|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鹧鸪天:毒鸡汤·迷魂汤·孟婆汤
点击:  作者:鹧鸪天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08 09:33:59

 

1.jpg

 

今日在瞭望新媒体头条读到陈先义先生的《远离某些被“鸦片”浸泡“心灵鸡汤”》,深为一身肝胆、延安风骨的文化战士的家国情怀与担当又一次感动。

 

这位包着兰考红薯上中学,穿着补丁衣服上大学,后又投身军旅的共和国一代新人,一腔热血,一颗感恩心扑在党的怀抱里,把毛主席的教导当作路标与灯塔。他古稀之年也未曾须臾“放松”,一直坚守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的前沿阵地,践行着一个文化战士卓越而光辉的人生!

 

读罢此文,思考良多。虽然文中只列举几个代表性的“心灵鸡汤”,却个个扎心。有哪一碗“鸡汤”不含鸦片?还有多少心灵不被“鸡汤”荼毒?

 

“世界上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这不明目张胆地要颠覆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价值取向吗?多少年,多少人把它当作安身立命的信条,其中又有多少领导干部就是这样心照不宣履职“尽责”的?循着这条歪道,我们的政治生态、文化生态、思想生态、精神生态污染到了不靠革命(自我革命也好,外力革命也罢)不能修复的地步!官员与商人,官僚与资本互相渗透互相勾结,查出的贪官动辄几千万、几个亿;千里之堤尚且毁于蚁穴,如此“永远的利益”勾连,再大的体量也经不起蛀虫撕咬!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赤裸裸的鼓励野心、膨胀野心!共产党人的宗旨难道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教员反复告诫“我们的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陈永贵是农村基层党支书的榜样,王进喜是石油工人的榜样,雷锋是社会新风尚的榜样……社会主义塑造了无数的榜样,如果人人都去争当“将军”,还有谁肯乐于奉献、默默无闻?我国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哪一个不是卓越超群、高山仰止的“泰山北斗”?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他们视名利为粪土,齐心协力、隐姓埋名,冒着生命危险奋斗在戈壁荒漠搞出了“两弹一星”。这种惊天动地的壮举把新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激情推向了无与伦比的高度!这些“士兵”只知道奉献(像邓稼先把生命都奉献给了祖国),没有一个想当“将军”!如果按照那个“鸡汤”逻辑,这些本事惊人的大科学家,屈于当个士兵,岂不是要翻天?孙力军们野心勃勃,就是长期喝这种“鸡汤”的现形者。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正义永远不会缺席”。这就是悖论!是王八蛋逻辑!是为胡作非为、草菅人命的贪官污吏开脱!迟到的正义还有正义可言吗?报案人被刑讯逼供成了作案人。新疆的乌格吉勒提19岁的生命被“迟到的正义”结束了。乌本人及其家人含冤一路哀嚎,申张无门。那个一脸横肉、有“魄力”的主办这起强奸杀人案的派出所所长一路连升至市局领导岗位。试想,一起命案,要经过公、检、法三个相互监督的重大环节,证据的认定与证据链的形成都有严谨的逻辑程序,审判的结果自然是严丝合缝。最后,还有上诉与高院的最终裁定。这么多一关又一关的程序,公正还要“迟到”,不叫草菅人命叫什么?如果不是若干年后凶手因他案落网而自招,这个“公正”不就要永远“缺席”。还有,走投无路进京上访的访民有多少被投进了黑砖窑、黑煤矿、精神病医院的?天下有多少不白之冤?天知道!

 

永远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为老百姓疾书是陈先生所有文章的题材,如泣如诉,如吼如虎!即使他浑身解数,也有禁区难言。我等草根囗无遮拦,不吐不快。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话本身不但没有错,还充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哲理。可是,多少年以来,这句话的内涵越来越缩小,这个硬道理似乎缩小到只能容纳“经济”二字,也就是物质;说俗一点,就是看猫捉多少老鼠。对于政治的、文化的、精神的东西,基本被排斥为外延了。这个例子就不举了,要举例子的话,我想每个人都能说得箩囤斛满。

 

发展,换而言之就是进步。一个国家的进步是全面的,如果选择性地只顾单一的某个进步,既不现实也违背了辨证法,违背了认识论,违背了矛盾的同一性,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了。久而久之,积累的矛盾势必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了。这个虽然不是“心灵鸡汤”,可有人要把它放在那个里面浸泡,有了“鸡汤”的味道……

 

“我要当明星,我要当网红。”这个大概也是“鸡汤”的产物。复旦大学有位美女老师,“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此言一出,可谓“驷马难追”,至今还在走红网络。多少青年男女时髦效仿,“享受”着孤独,“享受”狂欢的人生——不结婚,不生子。网传现在全国35岁以上的单身男女有8千多万,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现象,不是要欺祖灭宗吗?“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孝义呢?“人丁兴旺,一竿竹子长满山”的人间烟火要慢慢熄灭、断绝香火?一碗碗用鸦片浸泡的“心灵鸡汤”,哪一个不是在挑战底线、践踏良知、肢解道义?

 

毒鸡汤喝多了,就成了迷魂汤、孟婆汤!

 

陈先义先生的声音振聋发聩,他们在“上甘岭”阵地上支撑得多苦多累啊!

 

只有庶民的胜利才是社会主义的胜利。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鹧鸪天:毒鸡汤·迷魂汤·孟婆汤

    2023-01-0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