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2023年亚洲地缘“竞争”,中国先胜一局!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3:57

 

1.jpg

 

菲律宾一直是美国在南海地区的重要盟友,也一直被美国视为是南海的重要棋子。拜登政府则希望新上任的总统马科斯能够大改前总统杜特尔特的对华对美关系政策,更希望小马科斯能够亲美疏中甚至是反中。然而,马科斯的成功访华彻底击碎了拜登的希望。而中菲合作的加强,就意味着南海稳了,意味着2023年的亚洲地缘政治“竞争”中国先胜一局。

 

2008年奥巴马时期,就是通过鼓动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制造了南海风波。企图借此向南海和东南亚渗透,并希望借此能够破坏中国与东南亚特别是南海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好在杜特尔特上任后废弃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法庭仲裁结果,也迅速改善了中菲关系。直到小马科斯成为总统之前,不管美方如何的威逼利诱,中菲关系也一直是友好发展。

 

重要的是,以菲律宾抛弃南海仲裁结果为契机,中国与东南亚和南海国家的关系迅速变得稳定向前发展。东盟也实现了从欢迎美国介入亚洲事务到反对美国在南海制造事端的转变。而通过亚洲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得到了空前的加强。自然也就推动了RCEP的签署生效。

 

目前,不管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RCEP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合作成果。中国与东盟国家连年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基本上就打破了美国准备把南海作为亚太或印太战略支点的战略计划。东南亚与中国合作的立场更坚定,不选边美国的立场也更坚定。可以说,在亚洲地缘政治“竞争”中,中国取得了优势。

 

拜登上台这2年多来,已经明确定位中国为最大的“对手”。也把印太战略作为美国的重点。为了强推印太战略,拜登还是希望能够威逼利诱东盟能够站队美国。更希望菲律宾等与中国在南海有主权纷争的国家能够重新在南海掀起风浪。还是希望把南海作为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

 

可是,印太经济框架已经推出,尽管有10余国家参与,可到目前为止也依然还处于框架构建之中。尽管一些国家不排斥印太经济框架,可与中国的合作也在迅速地强化。这表明了东盟国家对印太经济框架只是敷衍了事而已。印太经济框架这一企图孤立中国的计划难以推进。

 

主张与中国发展积极关系的杜特尔特任期之后,美国自然就希望菲律宾能够选出一个亲美疏中甚至是反中的总统。自然也就希望小马科斯能够配合美国的战略。

 

尽管中菲还有分歧,可是从马科斯新年之初就访华来看,中菲关系还是在向前发展。

 

2.jpg

 

元首会晤之后,马科斯公开表态:“分歧不能成为菲中关系的全部”。“我希望通过此访向世界证明,菲中关系十分良好,也十分重要,双方都致力于将菲中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中国是菲律宾最强劲的合作伙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菲中友谊的延续和发展。”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有关“一带一路”、农渔业、基础设施、金融、海关、电子商务、旅游等合作文件,双方还将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菲新政府加强对华合作的大方向已经明确,这就彻底粉碎了美国欲再利用菲律宾在南海掀起风浪的希望。不仅如此,这还预示着东南亚和南海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将向更深更远发展。

 

尽管与中国在南海有纷争的国家不少,可此前菲律宾与中国的冲突最明显。如今,中国与越南的关系已经基本上稳定。中国与印尼马来西亚两国的合作势头也在不断地加强。中菲元首会晤,应当对处理南海事务有极强的示范作用。

 

重要的是,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在日益得到加强。不论是一带一路还是RCEP,合作成果显著。可以说,目前东亚地区是世界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最好的地区。互利合作、合作共同推动亚洲世纪的到来,这已经是东亚地区的共识。稳定南海稳定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这也是域内国家的共识。美国已经很难见缝插针,更甭想撕开一道口子。

 

除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在不断得到强化之外,近来中国与澳洲的关系也在迅速地修复过程之中。中澳关系的修复,一方面是澳洲经济受损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澳新政府放弃了做美国马前卒的战略。如果继续与中国关系恶化,就要被亚洲给边缘化。牺牲自己的利益成全美国的战略,这笔账应当是好好算一下。

 

新西兰一直避免被美国裹胁进中美大国竞争之中,更坚持与中国的互利合作立场。而韩国则也基本上明确了对华关系立场。目前也只有急于修宪摆脱非正常国家命运的日本坚定地与美国站在一边,可日本还是与中国一道促成了RCEP的签署生效。这表明日本对美国也是三心二意。

 

而印太战略的另一个重支点印度,近来因为俄乌冲突中的立场以及对俄关系与美国闹得非常的不愉快。在对华关系上印度也不想无端生事,也并不想成为美国打压中国的棋子炮灰,更怕因为把美国引入印度洋而引狼入室。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是五眼联盟,还是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又或者说是三方安全联盟,都难以发挥有效的作用。美国孤立围攻中国的企图基本上都破产了。

 

印太战略的两个重要的支点无法建立,印太战略自然也就难以推动。而以目前域内国家的立场态度,显然是正在建立一种去美国化的东亚地缘政治。自然也就是中国先赢了一局。

 

不仅南海稳了,不仅东亚强化合作的地缘政治正在建立,西亚的地缘政治也在迅速去美国化,更是与中国的合作在迅速升级提速。

 

去年末的中沙、中阿以及中海三大峰会的召开,预示着中国与西亚北非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合作进入了历史新阶段。中东正在推动建立一个去美国化的新的力量平衡。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在大幅地提升。也在通过与中国的合作升级加速与东亚合作的接轨。

 

西亚或阿拉伯国家正在积极地要求加入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是中东正在疏远美国。这东亚西亚包括中亚地区一体化进程正在得到推进,可以说整个亚洲的地缘政治正在发生巨变。同样,中国在亚洲地缘政治巨变中已经占得了先机。

 

总之,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成功访华彻底击碎了美国欲在南海挑起新的风浪的战略计划。这预示着南海局势处于行稳致远的局面。而以中国为圆心把东亚西亚和中亚正在连接一体,也就是亚洲一体化进程已经开始加速。重要的这是一个去美国化的过程。而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也好,印太经济框架也罢,自然也就难以得到有效的推进。可以说,在亚洲地缘政治竞争过程中,中国已经先赢一局。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