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成锡忠:环喜马拉雅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巴基斯坦因素
点击:  作者:成锡忠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01 08:51:40

 

1.jpg

【编者按】本文是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国家民委国别区域研究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乐山师范学院跨喜马拉雅研究中心研究员成锡忠12月19日在西南政法大学非传统安全研究所举办的“2022年非传统安全与全球治理论坛”上的发言。现经作者授权首发,以供研究参考。

 

看到这次论坛要对环喜马拉雅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进行评估,我首先想到的是巴基斯坦因素。

 

因为,不管在地区层面,还是在全球层面,巴基斯坦对我们来说都太重要了,我们在巴基斯坦的投入太大了,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示范工程,我们在源源不断地注入大量资金。

 

斯里兰卡,国家已经破产,现在有不少人担心,巴基斯坦会不会发生类似的情况,我认为,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9年,大家都为此唱赞歌,硕果累累,成绩巨大,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培养了多少当地人才,改变了当地面貌,等等,但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几十年来走下坡路的局面丝毫没有改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印度和孟加拉国大多数发展指标都不如巴基斯坦,然而现在都已经大幅反超。印度每年外国直接投资是巴基斯坦的40倍,外汇储备超过5800亿美元,而巴基斯坦频繁出现外储危机,也就是低于100亿美元的警戒线。孟加拉国的面积与巴基斯坦信德省相当,独立时人均收入只有巴一半,现在收入、出口、教育、预期寿命等各方面都领先于巴。巴基斯坦人均收入低于除尼泊尔以外的所有南亚国家,甚至低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平均水平。

 

从人口控制到降低文盲率,再到应对极端主义,再到预算和贸易赤字,再到地方自治,再到私有化,再到经济发展,再到收入差距——巴基斯坦政府一直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历届政府都缺乏直面问题、致力于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能力。

 

以循环债务为例,穆沙拉夫政府时期为250亿卢比,人民党政府时期增加到5000亿卢比,穆盟(谢)政府时期增至1.1万亿卢比,正义运动党政府时期增至2.5万亿卢比。

 

我们在巴基斯坦建那么多电厂,建成投入运营后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回款困难。有些巴基斯坦人总想着享受福利,希望中国建的发电厂是“福利工程”,这样发电越多,亏损就越大,为维持运营状态,这些中国公司的国内总部还得持续不断注入资金。

 

巴基斯坦现在有一半学龄儿童甚至没有上学。巴是全球人口增长率最快的国家之一,每年新增约550万人。然而,无论是联邦政府还是省政府,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够或愿意采取行动控制人口增长。西巴和东巴分离时,东巴基斯坦的人口比西巴基斯坦多17%,现在孟加拉国的人口比巴基斯坦少22%。孟加拉国的人口控制导致了两国经济表现上的差异。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堪忧,犯罪猖獗,没有人有安全感。除中国外的外国投资者不敢到巴投资建厂,也没有多少外国游客到巴旅游。

 

现在,40%巴人希望离开巴基斯坦。巴银行机构发现,部分国内投资者正试图处理资产并将资金撤离巴。巴移民局数据显示,受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以及政局动荡影响,2022年巴基斯坦有76.5万人离国前往国外就业,是2021年的3倍,包括9.2万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医生、工程师、信息技术专家和会计师。

 

我们不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但巴基斯坦的内政确实令人担忧。几十年来,现政府把几乎所有问题都归咎于上届政府的无能,而自己又拿不出新招来解决这些问题。

 

政党之间相互恶搞,历史上前领导人没有多少有好下场的,有的甚至被处以极刑,从而导致社会长期动荡。

 

现在,以夏巴兹为总理的多党联合政府与以前总理伊姆兰·汗为主席的正义运动党之间的政治斗争进入白热化程度。

 

本来,正义运动党作为议会第一大党,完全可以开展议会斗争,但在它看来,议会斗争是胡扯,不起作用,因此伊姆兰·汗下台半年来一直在搞声势浩大的街头政治,要求夏巴兹总理的联合政府立即下台,要求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即使明年举行大选,巴基斯坦也不会走向稳定,大选结果,落选的政党不会承认,肯定会说是操纵的结果,这样这派上台,那派就会街头造反。

 

不管是正义运动党,还是穆盟(谢),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或者其他小党,他们感兴趣并不是国家的稳定、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更不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而是他们各自政党的利益以及他们个人的利益。

 

但是,有一点,巴基斯坦各党的立场是高度一致的,认为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可以从中国源源不断地获得好处,即使走廊失败中国也不会坐视不管,仍会持续不断给巴输入资金,因为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工程。

 

数十年来,巴基斯坦一直是靠借新债还旧债过日子,这个国家有两个钱袋子,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沙特。伊姆兰·汗执政时曾一年三度访华。截至今年6月,巴基斯坦的多边、双边和商业账户应偿还的债务总额达210亿美元,现在正四处借钱还债呢。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国家民委国别区域研究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乐山师范学院跨喜马拉雅研究中心研究员,原驻印度、巴基斯坦副武官,驻尼泊尔国防武官,联合国驻刚果[金]首席军事观察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