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子午:胡锡进们已经赢了,还想扩大怎样的“战果”?
点击:  作者:子午    来源:子夜呐喊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17 09:52:18

 

这几天没空更新公众号,但是看到一些令笔者焦虑的情况还是不吐不快。

 

局面发展到这一步,再去列事实、摆数据争论这究竟是不是个“感冒”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正如笔者在十天前讲的,“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说:胡锡进们赢了。

 

南京大屠杀日这天,胡锡进兴高采烈地发了一条微博,庆祝他们的胜利:

 

 

在网民集体愤怒之后,胡锡进删掉了这条微博。

 

现在忽然流行一个词,叫“身边的统计学”。

 

笔者所在的小区居民群满了500人,几天以来自述核酸或抗原阳性的已经不下百人,到目前真的“一点症状也没有”的仅有一个,其余最起码也是低烧;按这个统计无症状,那应该是不到1%,跟专家说的“90%无症状”出入还挺大的;当然,也可能存在无症状感染没检测的,但是,是不是能到广州的那种“90%无症状”,笔者还是不信的。

 

按照“身边的统计学”,目前还没有感染新冠而死的;某些大V和老板也出来现身说法,说自己两道杠,然后症状轻微,几天就痊愈了。那么,是不是就可以据此认定奥密克戎就是个“大号感冒”,并不致命呢?这就是“身边的统计学”的局限性了。

 

“身边的统计学”是调查研究的一个基本手段,在数据统计已经靠不住的情况下,我们普通人似乎只能通过“身边的统计学”来判断一个事物,但必须做具体的分析。

 

具体到笔者所在的地方,感染高峰还远远没有到来,现在仍处在上升期;笔者所在的小区是价位比较低的商业楼盘,业主和租户以年轻的打工人为主,老年人比较少……

 

不过,这样的情况足以造成“幸存者偏差”,就像笔者上周文章讲的,苦苦劝邻居们注意防护、阳了自觉隔离,被一堆年轻人怼。

 

按理说,还有特权进入北京120急救中心拍摄、掌握更多、更全面信息的胡锡进,应该不必倚赖这样的“身边的统计学”,然而,胡锡进这几天的言论还是令笔者非常诧异:

 

 

好吧,就算按照胡锡进说的,以下都是网络上的“造谣”,不要去相信:

 

 

 

 

那么,马青柯马老和前海疆主编张忆安先生总算是笔者的“熟人”了,他们的遭遇总能作信吧。

 

 

 

直到今天,“感染一次相当于打了疫苗”、“90%无症状”、“不会重复感染”的说法还在网络上流传,胡锡进们还在营造一片“大家都很平静,老人都很平安”的气氛,再加上先阳者的“幸存者偏差”心态,在那些感染高峰还远远没有到来的地方,很多群众的戒备心理和防护意识还是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小区里甚至还有一些老人在翻捡垃圾桶的纸箱,笔者所呼吁的“减速带”似乎被完全无视了。

 

胡锡进们的言论,与其说是在消除恐慌,不如说是在让全社会继续放下防备、应染尽染、快速闯关。

 

今天网传成都华西医院有个专硕规培生死亡,被华西医院辟谣了,说“还在抢救”、“没有连续工作三天”。但“氧分压11.3pH6.82”意味着什么,学医的都知道;没有连续工作三天,但聊天记录看这个23岁的学生倒下的当天上午已经自述发烧,还被要求上岗……这个案例只是医疗资源紧张的一个体现,完全在意料之中。

 

如果胡锡进们继续“赢”下去,感染峰值被继续推高上去,会发生什么?笔者不敢去想……

 

 

相比医疗资源相对先进的一线城市,笔者真正担心的还是医疗资源没有那么发达的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在笔者老家的村子,正常情况下打个120也要个把小时才有车派到……

 

病毒是个客观存在,在彻底纵容病毒四散的情况下,病毒的重症率、死亡率同样是个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钟院士说不到1%的重症率,不到1‰的死亡率,这个比例再乘以人口基数意味着什么,大家自己去计算一下。

 

有位网友在后台留言批评笔者说,“防控你也反对,放开你也反对,你想怎么样?”笔者所主张或者反对的从来不是“清零”或者“共存”本身,笔者从来都认为,真正的敌人是官僚主义、资本主义以及对群众路线的背离,这些在“清零”期已经表现得很明显,在“共存”期只会更加明显。笔者忽然想到了毛主席的一个判断,“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撤退中的逃跑主义”……这些不正是脱离群众的表现吗?

 

不过,笔者的担心或许是多余的。一则还是幸存者偏差,每年全国自然死亡一千万,有多少人日常能碰到呢?二则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人类的悲观并不相通,不要指望私有制下养成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会有什么真正的共情能力,不仅不会共情,君不见一个星期前网络上已经出现了大量仇老言论了吗?

 

写到这里,笔者已经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只能从身边的改变做起吧。

 

笔者在上周的文章还在为学校一夜之间取消核酸筛查的事忧虑,呼吁应该为第一波冲击的到来加“减速带”,不幸很快就发生在身边了。

 

周日晚小女儿发烧,次日自测抗原,阳了;为避免给其他人造成感染,立即把大女儿从学校接了回来;一问小女儿的班级家长群才知道,原来同一天有十几个小孩发烧,而且大多症状相似——头天腹痛,次日发烧;再问才知道其中一个小朋友家长上周周中核酸阳了,向社区报备,让自行居家、没任何干预措施,孩子没烧就继续送幼儿园了……

 

这两天又从班级群里知道,吃退烧药后仍旧反复高烧的小朋友不在少数;有发烧症状的小朋友家里,大多数是大人紧跟着发烧,症状轻一点的就是发烧,症状重一点的就是喉咙、全身剧痛,而最糟糕的是,有些家庭全家同时一起发烧,还得有一个人坚持照顾全家……

 

笔者家里算是比较“幸运”。小孩头一天腹痛就给服了藿香正气颗粒、推拿;发烧当晚做了推拿退烧,次日白天给服小柴胡颗粒、荆防颗粒、藿香正气颗粒(分开少量多次服用,当水喝),继续捏脊、推拿、艾灸,孩子精神状态尚可;晚上再次高烧,重复做推拿、服小柴胡……到第三日,情况基本稳定。家庭其他成员饮用中药预防汤剂、练八段锦、戴口罩、熏艾、通风、做消杀,除了有轻微喉痛、手臂及背部酸痛,截至目前暂无其他症状。

 

这里顺便说一下,笔者全家还没有打疫苗(小孩在学校成了孤例),倒不是对疫苗有什么怀疑,而是觉得靠日常的中医保健也能提高免疫力。

 

不过,“得益”于媒体和专家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对中医药的诋毁、抹黑,自认为受过科学训练的小市民阶层多数已经不信中医了,也不愿意接受笔者的帮助,宁肯跑遍各个药店、跑到各种群里哭求退烧药。

 

笔者只能帮一个算一个吧。

 

文 :子午;来源:子夜呐喊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