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台积电1000名工程师迁往美国,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牲产队长    来源:牲产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27 09:35:14

 

 

台积电可能要改名为美积电了。

 

台积电正在将最先进的芯片生产设备和最优秀的半导体工程师,打包一起搬迁到美国。在第一期搬迁工程中,台积电就包了2架大客机,将300名半导体工程师运到美国。

 

不仅这300名工程师去了美国,他们的家属也跟着一起去了,就连宠物狗都带走了。当一个人拖家带口,把老婆孩子和狗都带到美国时,这基本上是在宣告:我不会再回来了。

 

 

作为高技术人才,美国政府直接给他们开绿色通道,人人都可发绿卡,以便于他们长期留在美国,为美国的先进半导体制造业发光发热。

 

有媒体爆料称,这只是台积电搬迁计划中的第一期。台积电的全部搬迁计划是,先派遣1000名工程师过去,再把精密仪器和相关生产设备搬到美国去。考虑到台积电在美国建设的是最先进的5纳米芯片生产线,台积电这波带过去的基本也都是最核心的技术骨干。

 

也就是说,台积电正在掏空自己,建设美国。

 

 

美国正打算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打造一个世界级先进芯片制造中心。英特尔、台积电、三星、高通等芯片企业,尽数入驻,其他还有日本的半导体供应链企业,也大规模进入。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之下,凤凰城的顶尖芯片制造中心地位已经初步成型。可以预见,未来凤凰城极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基地。

 

在美国芯片法案颁布后,拜登政府对在美设厂的芯片企业给与巨额补贴,但绝大部分都发给了美国的芯片晶圆厂。如英特尔预计将拿走124亿美元,镁光预计将拿走120亿美元,德州仪器预计将拿走54.6亿美元,韩国的三星集团预计将拿到50.7亿美元。

 

 

技术实力最强,人才队伍最完善,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台积电预计只能拿到10-20亿美元的补贴。在美国芯片补贴中,美国本土的晶圆厂是最大补贴对象,其次是韩国三星,台积电反而成了最不受待见的那一家。在美国的待遇,台积电还不如三星。

 

可即便如此,台积电仍旧积极向美国搬迁。要知道,美国的人工成本要远高于台湾,是台湾的1.5倍。从商业角度出发,台积电最好的选择是,在台湾本土扩大产能,充分发挥台湾本土的人才优势和成本优势,同时接收大陆和美国两边的订单,实现中美通吃。

 

显然,台积电搬迁去美国,政治因素大于商业因素。台积电带着台湾的优秀半导体人才和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一起去美国建设先进5纳米和3纳米的晶圆厂。这是摆明了,掏空台湾的人才和产业,去扶持和建设美国的芯片产业。美国缺乏全球顶尖的芯片人才,台积电把台湾的青年才俊带过去。美国缺乏全球顶尖的5纳米和3纳米芯片生产线,台积电把仪器和设备也一起带过去。

 

 

为了帮助美国建设全球顶尖的芯片生产线,台积电几乎把台湾都给卖掉了。台积电一度被台湾人民视为护省神山,可是,这座护省神山要搬走了,不仅要带走台湾的人才,还要带走台湾最顶尖的芯片制造技术,相关就业岗位以及所产生的GDP

 

对此,民进党当局视若无睹,成了瞎子和聋子。全世界都在招揽先进半导体制造业,只有台湾的顶尖芯片制造业在往外面搬,让美国利益肆无忌惮地凌驾于台湾利益之上。

 

要是台积电把这份热诚,这份衷心,献给祖国大陆,美国又岂能轻易封锁中国高端芯片产业?美国又何尝不怕台积电切断对苹果和高通公司的芯片代工?这将极大地增强中国大陆与美国芯片竞争的筹码。

 

 

然而,无限遗憾的是,台积电选择了背弃大陆,主动投入美国怀抱。为什么台积电会选择美国呢?

 

根本原因只有一个:台当局没有能力保护好台积电,同时,台当局也不会允许台积电将5纳米和3纳米的先进半导体生产线设置在大陆。

 

全世界有能力保护好台积电的国家只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中国大陆。台积电对美国的唯一技术依赖就是极紫外光源技术。中国大陆的科益虹源已经成功研发出深紫外光源技术,距离极紫外光源只差一步之遥。而在芯片原材料方面,日本虽然市占率最高,但大陆也基本都有替代厂商。

 

 

如果台积电站在祖国大陆的一边,台积电会遭遇到一些技术上的挫折,但美国想重建一个台积电也是相当不容易的。台积电拥有全球最顶尖的芯片制造工艺。如果没有台积电的帮助,让美国英特尔去摸索5纳米和3纳米工艺制程,起码也要5-10年时间。

 

至今,英特尔最先进的工艺制成也就10纳米,和台积电相差甚远。

 

在芯片制造领域,从拥有光刻机到拥有先进制造工艺,需要跨越一道巨大的鸿沟。韩国三星集团能够在工艺方面追上台积电,也是依靠于台积电的顶尖芯片工艺专家梁孟松。本质上,韩国三星的芯片制造工艺也是出自于台积电。为此,台积电还起诉了梁孟松,逼迫梁孟松从三星离职。

 

 

这就意味着,如果台积电站队祖国大陆,中美的芯片产业将被一起降维,拉到同一水平线,进入互相攻克技术短板的状态,只能拼时间,看谁能更快地重建一个台积电。

 

可张忠谋终究还是缺乏了祖国大义之情怀,不愿意为了祖国而共甘共苦,只想一门心思扑入美国怀抱,哪怕助纣为虐,也在所不惜。

 

对大陆而言,这就相当于,中美芯片战争,变成了大陆与台湾的芯片战争。因为美国最顶尖的芯片制造人才,芯片制造企业都来自于中国台湾。很大程度上,在芯片领域,中国在打的是一场内战。只是,台积电甘愿受美国操控,与大陆芯片产业为敌。

 

 

其中,最恶心的是,美国已经颁布芯片法案,禁止持有美国绿卡的芯片技术人员服务于中国企业。当台积电把最顶尖的工程师都带去美国时,也就把这批顶尖的芯片技术人才也锁死在了美国,大陆企业想挖都没法挖。哪怕其中有人想要跟大陆芯片厂商合作,也完全被杜绝了。

 

这是对中国芯片产业人才釜底抽薪的一招。除了靠自己自主研发,我们已经无人可靠,无任何捷径可走。

 

在核弹技术,核潜艇技术以及稀土提纯技术等攻坚难题上,中国曾有一批默默无闻的顶尖科学家,在无声处逆流而上。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封锁。这一次,中国的芯片产业升级也来到了这一关键路口。

 

 

唯有最纯粹的技术专家,在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指引下,才能沉下心来,不图名利,甘于奉献,打破芯片封锁。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最强大脑,这一次,队长也相信,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一定会有一批逆行者在黑暗中,点亮一盏明灯,照亮中国顶尖芯片制造产业的康庄大道!

 

作者:牲产队长 ;来源:牲产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