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斯郎:满屏尽是造谣“小作文”,谁是幕后“始作俑者”?
点击:  作者:刘斯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09:12:11

 

 

【短评】谁在恶意炒作“广州两女子没戴口罩被反绑跪地”的不实信息?到底是情绪的崩溃,还是有人导演的栽赃把戏?一则被加工过的“不实防疫负面信息”,为何成为数十家商业媒体数小时内的集中爆款话题?一则不实新闻如何被炒作出数亿流量的?这一切,都是值得考究和质问的。

 

 

 

极端化、一刀切式的防疫不对,但传播虚假不实信息、制造或夸大对立情绪以攻击正常的、科学的防疫政策更不对,甚至可以说是可恶至极、居心叵测!


11月18日,“广州两女子没戴口罩被反绑跪地”的相关话题火遍全网,成为了各类境内外网络媒体小作文热衷的话题,相关内容也被部分网络舆论组织用以攻击中国社会体制和科学防疫政策。包括多家主流商业媒体在内的数十家媒体参与了“反绑跪地”的相关不实内容报道(包括文字误导、不调查报道事件起因等)。

 

 

从一些参与炒作此话题的媒体和网络小作文内容中来看,此事是“中国社会极端负面的典例”,该女子非常无辜地被暴力对待了。


然而,这起事件很快反转了。


舆论发酵后,有网民将现场“不为人知”的真实画面放出。通过现场视频和现场群众的描述,人们开始从商业媒体的不实报道与当事女子的谎言中醒悟过来:原来涉事女子如此嚣张,还是典型的打拳高手。


 

 

现场视频显示,涉事女子不仅对着防疫人员破口大骂,肆无忌惮地使用污言秽语,还当众“打拳”攻击现场工作人员(网络用语,意思是通过极端用语或观点,引导不同地域、不同性别等群体间产生矛盾,激化社会矛盾)。


该女子现场污言秽语摘录:

“你问我是不是湖某人,你是不是歧视湖某人······有没有湖某的人?他攻击湖某人,他攻击湖某人,他地域黑啊”(现场人员问其户籍,她回应)。


“你就是条X,瞧你那XX样,你们他妈的都长一个XX样,你们XX的都不是人,你们XX的都不是玩意。(有本事)去我们家抓我。”


“你XX狗X的杂种,X你妈的,你妈X,你妈头一天晚上被撞死,下午你爸……”

 

 

此外,该女子还有多次袭击防疫人员的暴力肢体动作,包括但不限于“强扒防疫人员口罩”——当地疫情严重,该女子此行为无异于谋害他人。


涉事女子疯狂且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引发了在场群众的不满,现场群众合力将其约束。


随后上演了精彩的一幕——表演苦情跪地大戏,当场自行跪地,对着一众镜头卖惨装可怜、试图歪曲事实。于是,便有了“女子被反绑跪地”的画面,到了各家媒体和网络势力手中,便成了“黑暗”的猛料。黑白颠倒。


而更可恶的是,此事件网络“小作文”的线索发起者,正是涉事女子一行。据网友爆料,该涉事女子系某网络平台知名主播,拥有数十万粉丝。矛盾发生后,该女子在网络社区发帖反污防疫人员,哀诉自己无错、惨遭欺凌。(因涉及造谣传谣、捏造事件经过等问题,相关原贴不予展示,读者可自行通过其他渠道查阅)。


 

11月18日下午,广州警方发布通报,进一步还原了事实。


 

综合警方和现场目击者发布的相关内容,事情的整体情况大体是:


(1)涉事女子非湖北人,故意以捍卫湖北人尊严的口吻炒作地域黑话题;


(2)涉事女子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企图强行闯卡被拦下;


(3)涉事女子在疫情防控现场未佩戴、且拒绝佩戴口罩;


(4)涉事女子10月30日以来多次故意未按防疫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且为黄码;


(5)现场工作人员非常耐心解释、劝导已经涉嫌违法的涉事女子,但涉事女子不仅不听,还扰乱现场秩序,辱骂、推搡防疫人员;


(6)现场群众看不下去,出手约束该女子;


(7)涉事女子已被依法治安处罚,目前涉事双方已经达成谅解。


 

整个事件,其实就是低素质的人以假装某省人的姿态大闹广东的防疫现场以挑拨情绪,且涉事人员违法违规在先、在疫情防控要求下长期故意不做核酸、故意扰乱防疫秩序、满嘴污言秽语、暴力攻击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语言暴力、推搡且强扒口罩等)。


说白了,涉事女子就是个“违法违规还理直气壮的混球”。


涉事女子违法违规、侵害他人的行为,在一些炒作此话题的媒体及网络小作文内容中只字未提,人们是在现场目击群众的帖子、视频与警方通报中,才看到了真相。这是一个离谱且恶意满满的现象。所以,幕后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谁?利用网络空间歪曲事实、炒作攻击的当事人和媒体,是不是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有趣的是,这事就连一些外国人都看不下去了。有网友表示,自己的外国朋友看到后感叹:现在中国执法好文明,这要是在美国会不会早被一拳放倒了?在日本不会这样,因为日本女人都不敢这么跟男人吼叫,地位有点低。


 

此事,也让人联想起了前不久发生在西部某城的另一起“小作文事件”——家中孩子一氧化碳中毒,父亲先去找“法师”念经半小时,孩子不治身亡后全盘怪罪防疫政策。无数小作文将此事写成了社会制度问题,而直到舆论沸腾结束后,才有人出面澄清真相。可落潮之后,早已无了看客。


相关事件资料:

 

所以,为什么这些“巨婴闹事”的乱象在国外很少呢?为什么这些巨婴能够在我们国家胡作非为而有恃无恐呢?为什么屡次都有人利用这些巨婴炒作攻击中国社会体制呢?这也是值得我们考究的问题。


现下,我倒有一个不错的建议:把这无理闹事的人,直接送美国去,让他们在“噼里啪啦”的声响中看看什么叫“文明法治,自由国度”。


 

批评是可以自由的,但歪曲事实不可以;表达意见是可以敞开的,但借机闹事搞事是罪恶的;关注人间冷暖是道义的,但写小作文抹黑攻击是可耻的。


这世间最大的恶是——为假善开大道,以行善之名行大恶毒。而这,也正是网络上某些看似正义的“小作文群体”的真实面目。


有些人是真可怜,有些人是真可恶,这都是要分清的。当然,最关键的是,要抓住每一次“小作文事件”背后的始作俑者,该从严从重处理。只有重罚此类行为,才可维系清朗空间。

 

(作者:刘斯郎,“郎言志”主笔;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郎言志”)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