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克勤:老中医邓铁涛在非典横行时力挽狂澜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3:57

 

 

【题记】老中医,在中国文化里是一种信誉的象征。2003年那个春天,当非典SARS在中国横行时,一位87岁,叫邓铁涛的老中医力挽狂澜,扭转了治疗那个急性传染病的被动局面。他主要用的方子叫“仙方活命饮”,并不神秘,但老中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大智大勇令人钦佩。邓老在那个特殊时期的道器变通,一时传为佳话,尤其是对临近广东的中国香港影响极大,因为同为非典重灾区的香港用西医防控效果也是不好,香港同胞借鉴广东中医防治经验,是迫切而真诚的。

将来在历史书上,2003年抗击非典的老中医老英雄邓铁涛,必定会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战斗在一线的医生英雄,我们要给予起码的尊重!

 

01
邓老中医治好的首例非典病人是他学生的妻子

 

请看视频:

 

 

邓老首次接触的“非典型肺炎”案例,是不幸受到感染的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邓秋迎。邓秋迎是邓老弟子之妻,一直奋战在非典一线。邓老得知其妻已感染非典3天,持续高热不退,开始治疗时用大剂量的激素,但并没有效果。

 

弟子很着急,赶紧求助于恩施邓铁涛。

 

邓老经过对病人望闻问切,果断提出停用西药,改用中药治疗。服药后,邓秋迎当天高烧即渐渐消退,坚持吃中药不到20天的时间,肺部的炎症已基本得到改善,几天后,邓秋迎就能如常上班了。相反,另一位感染非典的护士长却一直采用抗生素治疗,病情始终没有好转,最后不幸殉职。

 

邓老还讲到了有关钟南山院士的一些情况,以及中医如何自我防护的措施,现在听起来觉得很有深意。

 

 

02
中医治疗非典的依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邓铁涛也是教授,不过我还是喜欢称他为老中医。以下是他理论结合实践,治疗非典的体会。

 

 

03
邓铁涛的医德医术:仁心仁术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邓铁涛1916年农历10月11日生于广东开平,2003年非典肆虐时,已经是87岁的耄耋老人的他,却义无反顾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正是邓老身体力行,才使得中医迅速介入到抗非典的全局中,挽救了大批患者的生命,使得中医药获得了一次突围的机会。

 

【邓老艺高胆大,在给非典病人查房治疗时没有穿防护服,至多戴个口罩而已。】

 

邓铁涛生于中医家庭,先父名梦觉,毕生业医。他自幼目睹中医药能为人们解除疾苦,乃有志于医学,长大后就读于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学习五年,他属于中医学的科班出身。毕业时(1937年)正是中医备受压迫摧残之秋,国民党勒令他的校改名为“中医学社”。

 

在抗日救亡运动中,邓铁涛接触了马列主义,开始读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强调实践的观点与中医之道是相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邓铁涛在中医教学、医疗、科研等领域相继取得成就,受到人民的信赖。他曾任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广东省中医进修学校教务处主任,广州中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广州中医学院副院长等职。

 

他晚年回忆过去认为真正给自己以较大锻炼的是1960年,他和几位教师与1959届高研班几十位学员到解放军157医院协作搞“脾胃学说研究”之时,那是一段值得怀念的日子。在那里有机会参与危重症的抢救工作。

 

该院谢旺政委十分支持中医药的治疗,决定病人开不开刀,往往要征求中医的意见,并尊重中医的意见。这使邓铁涛他们有机会,和该院的医护同志一起,为了坚持中医为主的治疗,度过无数个捏着汗守护在危重病人床边的日日夜夜。

 

当时和“西学中”的同志一起还进行了一些实验研究。时间虽然只有一年多,对他来说是十分宝贵的。因为解放以前医院甚少,床位更少,中医对危重病人是在“家庭病床”进行抢救的,那时中医仍有机会救治危重病症。

 

这里介绍一下,“西学中”指西医学中医,始于1950年代。

 

1958年10月11日,毛主席在卫生部党组提交的《关于组织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的总结报告》上亲笔批示:

尚昆同志,此件很好。卫生部党组的建议在最后一段,即今后举办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的学习班,由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领导负责办理。我看如能在1958年每个省、市、自治区各办一个70-80人的西医离职学习班,以两年为期,则在1960年冬或1961年春,我们就有大约2000名这样的中西结合的高级医生,其中可能出几个高明的理论家。此事请与徐运北同志一商,替中央写个简短的指示,将卫生部的报告转发给地方党委,请他们加以研究遵照办理。指示中要指出这是一件大事,不可等闲视之。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毛主席针对西学中所作批示,迅速掀起西学中的全国性热潮,促进了中西医结合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第一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等都是“西学中”的典范。

 

邓铁涛这样一位医德高尚的中医,在那样的氛围里道器变通,在医术上,在中医理论研究上自然也就取得了非同一般的成就。

 

1962年11月16日,邓铁涛在《光明日报》“哲学”版上发表了题为《中医五行学说的辩证法因素》一文,指出中医的五行学说主要落实在藏象学说中,脏腑配五行,是经过无数医疗实践提炼出来的。反映了中医把人体的功能归纳为五大系统(五脏),内外环境都与这五大系统联系起来,并用五行生克关系表达五大系统的互相依存,互相制约的关系,用以解释生理、病理现象,指导诊断、治疗与预防。通过该文,邓铁涛肯定了中医五行学说具有朴素的辩证法因素。

 

1975年,邓铁涛就其研究心得,又发表了《再论中医五行学说的辩证法因素》,指出:中医五行学说不等同于古代哲学上的五行学说,后世中医的五行学说,也不完全等同于秦汉以前医学的五行学说,它在中医学中有一个发展过程。它所概括的生克制化关系,实质是脏腑组织器官之间,人与环境之间,体内各个调节系统促进和抑制之间的关系,五行学说指导临床治疗过程,实质是使人体遭到破坏的内稳态恢复正常的过程。从而肯定了五行学说随着医学历史的发展,不断丰富其辩证法因素。进一步指出这一学说值得研究和发扬。

 

这个阶段邓铁涛的学术成就,可以说是他医道的器化,这完全说得通。

 

邓铁涛老中医除了履行医生职责外,还一直不间断得为振兴中医奔走呼号。

 

 

进入晚年,邓铁涛老中医医术精湛,可谓炉火纯青,在非典肆虐时,挺身而出力挽狂澜,顺理成章。

 

当又有人跳出来攻击中医时,邓铁涛讲的话是极其具有说服力的,他的声音义正辞严:

 

邓老中医96岁时的照片】


 

邓铁涛于2019年1月11日逝世,享年104岁。他的遗嘱是一份极其宝贵的文物。

 

仁心仁术,是中医的至高境界,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

 

【后记】邓老活那么大岁数,很多人以为他没有什么病,其实他1959年得了冠心病,有了病之后,除了要吃中药以外,他更加注意养生锻炼。邓老的养生总结起来就四个字 “既病防变”,这个意思也就是说,既然生了病就要注重保养,防止疾病朝坏的方向发展。在锻炼身体方面,他提倡八段锦和太极拳,如果不懂走路也可以,不过走路要像毛主席说的那样“闲庭信步”。
的确,邓铁涛既是老中医,也是一位领兵打仗,敢于冲锋陷阵的战士。
面对这次疫情,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医生,但我们可以学习邓铁涛的战斗精神,这对于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在邪气横行阶段,我们要用我们的内功发力,打通社会的经络,驱逐邪气。
那么短暂的痛——经络的不通,才会转为通,通则不痛,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特别需要的正气——团结一致,勇敢战斗的道器变通。
向战斗在一线的医生英雄致敬!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济学”,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