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射向波兰的导弹是虚惊一场,还是战争转折的开始?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18 07:52:50

 

1.jpg

 

不明来历的导弹突然射入波兰境内,且造成了2人死亡,实在是太吓人。一旦判明是有意为之,那就等于自动触发了北约的集体防御机制。好在美国总统拜登第一时间表态导弹不大可能是来自于俄罗斯。而且都指向了是乌克兰“误射”的防空导弹。那么,这意味着是虚惊一场?还是俄乌战争转折的开始?

 

按波兰最早的媒体报道,只说是有导弹射入了波兰。波兰方面立即表态是俄罗斯所为,第一时间就召见了俄驻波兰大使。同时,也立即要求启动北约紧急磋商的第四条款“机制”。为此,俄方还表示了这是严重的挑衅。

 

然而,事情似乎翻转得太快。正在印尼巴厘岛参加G20领导人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在紧急与波兰总统和北约秘书长通话,且紧急召开了北约会议和G7会议后,立即表态导弹不大可能是来自于俄罗斯。显然北约这是达成了一致。

 

紧接着,波兰总统也表态不能证明是导弹来自俄罗斯。据北约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已告诉七国集团(G7)和北约的伙伴,波兰发生的爆炸事件是由乌克兰防空导弹造成的。目前波兰方面似乎也倾向于导弹是来自乌克兰。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强调,确定了导弹的类型,并不等于说我们已经确定幕后的黑手身份。

 

目前的情况,一是导弹是苏联造S-300导弹可以确定。正如马克龙所说,域内许多国家都有这种导弹。判定是谁还需要调查。二是不大可能来自俄罗斯。三是可能来自于乌克兰的防空导弹发射。

 

如果结论就是如此,只要不是来自俄罗斯,似乎也就是虚惊一场了。也就可以息事宁人了。

 

但问题是,乌克兰总统第一时间就指责是俄罗斯所为,并呼吁北约紧急介入。同时,也否认了导弹是乌克兰的误射。并提出,乌克兰应该被允许前往导弹坠落地点参与调查。显然这表示的是对美国北约的极大不信任。

 

那么,到底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的导弹“误射”?还有没有第三国的可能?

 

其实,要说是乌克兰的导弹“误射”,似乎也缺乏证据。而俄罗斯方面的表态似乎也间接证明了这一点。

 

虽然当天对乌克兰发动了规模最大的(乌克兰方面所称)轰炸,可俄罗斯方面却直接否定了向这一地区发射过导弹。乌克兰的防空导弹也就没有“误射”的理由和可能。

 

如果不是俄罗斯也不是乌克兰,难道有第三国家发射?这似乎是不大可能。要说有嫌疑那就是波罗地海三国,这几个国家可是在第一时间就表态支持在乌克兰西部建立禁飞区。这三国与波兰一样,最敌视俄罗斯。在普遍排除俄罗斯的可能性之时还呼吁建立禁飞区,显然是希望乱子闹大。以导弹袭击威胁建立禁飞区,这个理由似乎也挺充分。当然这三个小国很可能是“看眼的不怕乱子大”,既没有这个胆量,也没有这个能力。

 

如果排除了各种可能,那就不得不怀疑波兰在上演苦肉计了。

 

近来系列迹象表明,美欧都有可能弱化对乌克兰的支持。特别是美国似乎有意施压让泽连斯基谈判解决问题。波兰是最积极支持乌克兰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敌视俄罗斯的国家之一。而乌克兰战争一结束或谈判中立,波兰就将成为俄与北约的最前线了。波兰可能最不希望俄罗斯实现自己的行动目标,也最希望借战争彻底削弱俄罗斯了。波兰也真的有理由演苦肉计。但在美国的眼皮子底下演苦肉计,也很难。

 

目前看来,俄罗斯与乌克兰都有“误射”的理由。如果是俄罗斯误射,显然就是对美国北约深度介入的直接严重警告。而通过误射警告则很可能迫使波兰关闭乌波边境,也就是停止或减少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装备。毕竟波兰是一个重要的通道。打击波兰,就意味着可能打击任何国家直接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运输线路和载具。

 

而乌克兰的理由更明显。泽连斯基一直想把北约拉进战场之中,也只能这样乌克兰才有的救。通过栽赃俄罗斯的方式诱使北约与俄直接开战,或开辟第二战场,绝对是泽连斯基最大的愿望。

 

重要的是,泽连斯基已经预感到了被抛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至少美欧目前都患上了严重的乌克兰厌倦综合症。

 

目前不管是俄罗斯处于败退阶段,还是俄罗斯在准备更大的战役,美欧的支持都相当的关键。可以说决定乌克兰命运的关键时刻已经到来。此时如果能够成功栽赃俄罗斯,即使北约不直接介入战争之中,也会增强对乌的军事支持,更不想被迫谈判接受失败的命运。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北约第一时间就表态不大可能是俄罗斯所为。不管是不是,显然都是不想借此把事件闹大。就算是俄所为,一旦确定了到底启动不启动集体防御条款?这可是难下的决心。如果美国北约不想与俄开战,就只能是直接否定。

 

然而,这却并不意味着就能够息事宁人,或者说并不意味着对俄乌冲突不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俄罗斯方面如果真的没有在这一邻近区域进行轰炸,虽然间接证明了乌克兰没有在这一地区发射防空导弹的理由,却也间接证明了可能是乌克兰是有意为之。当然这需要证明导弹确实来自于乌克兰境内。

 

如果是乌克兰是想借俄大轰炸之际有意向波兰边境发射导弹而栽赃俄罗斯,那性质可就相当的恶劣了。即使波兰接受,也绝对是美国北约不能接受的。美国北约对待俄乌冲突的态度可就会发生重大的转变了,乌克兰厌倦症可就真的会爆发成急症了。

 

目前战场态势正呈现胶着状态,失去了美国北约的大力支持,一方面是乌克兰这一轮大反攻将前功尽弃;另一方面也就间接增加俄罗斯下一波重大战役取胜的希望了。也就是说,这就意味着俄乌战争的转折点真的就要到来了。

 

其实,要判断导弹来自何方似乎并不难。目前俄乌交战非常激烈,特别是俄罗斯在连续不断对乌克兰全境进行轰炸。北约早就进入了战备状态,美国的NMD与TMD可不是吃素的。而波兰这个前沿国家也不是没有防空系统,不能及时击落来袭导弹,竟然还无法判定导弹来自何方,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到底是俄乌哪一方面的导弹袭击,美国人心中肯定有数。也正因为如此,拜登才第一时间就表态从弹道轨迹来看不可能来自俄罗斯。既然能够判定不是来自俄罗斯,自然也就能够判断是否来自乌克兰了。

 

问题是,即使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最多也只能判定是乌克兰“误射”,而不能判定是俄罗斯“误射”。判定俄罗斯就要直接面对大麻烦了。

 

而俄军又没有对这一区域发射导弹,乌克兰也没有理由误射,就只能是有意为之了。美国也不能明说,说白了也是一个大麻烦。拜登目前只能是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

 

不管怎么说,这一次的导弹袭击事件对波兰来说真的是一次严重的警告。北约是防御一体。美国北约一直不断增强在东欧一线的军事部署,特别是俄乌冲突以来,更是得到了强化。不管导弹是误射还是有意袭击,按常理都能够提前得到预警,即使拦截不了,也应当知道来自哪里。

 

可是,波兰人却在第一时间就指责是俄方所为。这表明并没有事先或第一时间得到来自美国北约的预警信息,一方面说明无法第一时间防御,也表明了美国并没想与波兰共享防御信息。

 

而事件发生后,在没有进行有效的调查的情况之下,拜登就立即表态不大可能来自俄罗斯。一方面表明美国的侦测网已经得到了准确的信息;另一方面就是下意识地表明了不愿意直接面对俄罗斯。

 

都说北约是集体防御,可未来真的有国家特别是波兰等东欧国家受到了来自俄的真正威胁,美国和欧洲大国能否进入参战还真的是大问题。集体防御很可能是集体支持打代理人战争了。这对一些国家来说,真的是一个警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