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颠覆海权论,美国海洋霸权不保
点击:  作者:杨风时评    来源:杨风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14 10:05:50

 

 

这两年,美国政界对中国的看法,慢慢地有了一些共识。美国发现,中国不只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国还是一个难缠的对手。而且,对美国来说,还是有史以来最为难缠的对手。

 

这是什么道理呢?

 

2013年,中国向全球提出了一带一路计划。这包含了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一个是陆地,一个是海洋的经济贸易倡议。第二年,也就是2014年,又成立亚投行,作为推动一带一路计划的金融基础。到了这时候,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就有了非常清晰的面貌毛。

 

但美西方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不仅仅是基础建设计划,也不仅仅是经济贸易的计划,而是中国对外扩张影响力的计划。

 

美西方的看法对了一半。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不仅仅是外界认为地涵盖了基础建设与经济贸易,也不仅仅是中国对外扩张影响力。一带一路计划如果成功,它所隐含的意义是,美国这个有史以最为强大的海洋帝国,将从此陨落。

 

为什么中国这个对手,值得美国尊敬?为什么中国大陆是美国有史以来,所见到过的最为难缠的对手?

 

20183月,特朗普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的手段,简单,直接,又粗暴—“加征关税

 

当时特朗普说,美国跟中国买了这么多的东西,进口了这么多的商品,美国向中国加征关税一定会赢。特朗普说:关税战很好用。

 

结果呢?贸易战到了今天,四年多了,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却是增加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没有用,关税战没有用。

 

历史上,美国只要祭出了关税的大棒,几乎都会成功。对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家,都成功。美国在1974年所制定的贸易法第301条,让美国有了贸易战的武器。每一次,只要美国挥舞着301大棒,几乎是无往不利。

 

唯一不算是很成功的,是与欧盟的贸易战。与欧盟的贸易战,虽然不算成功,但是,美国还是占了上风。

 

二次大战以来,美国曾经对付过苏联,和日本。我们撇开军事战争不谈,美国几乎是完败日本。

 

1980年代,日本的半导体产业蒸蒸日上,出现了超越美国的态势。1986年,美国与日本签订了第一次的美日半导体协议。1991年,美国与日本签订了第二次的美日半导体协议。

 

两次的美日半导体协议,把日本的半导体产业给打下来了。

 

同样的,美国对中国也发动了芯片战争。20195月,美国对华为芯片禁运。然后,又把许多中国企业,或者是实体,放进了实体清单中。第二年,美国对华为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零技术芯片封锁。

 

 

美国对华为的芯片禁运,加上实体清单上,对几百家中国实体的制裁,一直延续到现在。

 

但是,华为没有倒下来,中国也没有屈服。

 

第三个就是汇率战。

 

美国在1985年,迫使日本签订了广场协议,让日圆大幅升值。由于日圆升值幅度过大,迫使许多的日本企业,离开日本国土,跑到海外投资。

 

美国对日本的关税贸易战,半导体战争,以及汇率战,都成功了。但是,这三项对中国都没有用。虽然,美国在半导体方面,还是占了上风。

 

既然都没有用,到了拜登政府时期,又打出了军事围堵牌。拜登想要复制上个世纪对付苏联的老办法。军事围堵+经济封锁。

 

军事围堵方面,大家都很熟悉了,主要的架构是印太战略。美国的印太战略不只是美日印澳四方军事联盟,美国还邀请在欧洲的北约成员国,加入印太战略的阵营。希望能够发挥更大的围堵效果。

 

为了要达到上个世纪对付苏联的效果,美国要与中国经济脱钩,希望借由经济的脱钩,科技的脱钩,

 

第一,停止提供中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养分。

 

第二,孤立中国的经济,向中国关闭市场。

 

很显然的,美国在军事+经济上的封锁,围堵政策,还是达不到效果。

 

为什么?

 

美国的确是认为,当初把中国带进全球的经济体系里头,其实,也就是西方的市场经济里头,为中国提供了资金,技术,还有西方的市场。

 

所以,美国想要彻底断绝为中国提供资金,技术,还有市场。

 

美国还认为,只要欧洲能够配合,美国军事+经济封锁的策略,就可以发挥效用。

 

但是,美国忘了一点。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中国已经长大了。

 

 

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的确是向中国开放了市场。西方体系也的确为中国提供了资金与技术。而中国也向西方回报了廉价的商品,为西方世界创造出20几年的低通胀的环境。

 

但是,美国现在想要切断资金,技术,与市场,第一,办不到。第二,也达不到效果。

 

首先,中国现在不差钱。美国要限制资金投资中国。甚至于,制定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这项法案之下,中国在美国的上市公司,有可能会遭受到退市的命运。

 

这就是典型的断绝对中国的养分。

 

但是,这样的措施对中国的影响有限。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长大到某种程度,并不差钱。美国的投资限制,的确是有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很大。

 

其次,美国不投资,还有别的国家投资。虽然,在贸易战之下,中国还是坚持 开放自己的市场,就是这个道理。

 

再加上,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高于西方国家。也因此仍然吸引着西方国家的资金。

 

所以,美国对中国的经济封锁,投资的封锁,影响不大。

 

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封锁也是一样。对中国的科技封锁只能够放慢中国科技发展的脚步,但是,无法阻止中国的科技发展。

 

相对的,经济脱钩,科技脱钩,虽然可以让中国在某些方面的发展速度慢下来,对美国,或者是对西方国家而言,也同样会放慢自己的脚步。

 

好比说,美国限制一些中国企业,购买美国的芯片。相对的,也会造成美国芯片产业的损失。美国芯片产业界少了中国的采购,会影响营收,也因而会影响在自身产业的投资,与再投资。

 

经济脱钩与科技脱钩的损失,不会是单方面的。双方都会遭受损失。

 

说完了美国对中国的封锁策略,对中国的斗争路线,我们现在来谈中国。

 

不管中国是有意还是无意,以全球势力扩张的观点来看,最终,美国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美国这个海洋帝国无法阻止中国的崛起。

 

我们说的有意,当然是指针对美国。所谓的无意,是说,中国只是单纯地为了自己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并不是针对美国而来。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海陆都有。对美国这样的海上帝国,海洋强权来说,当然会受到影响。如果美国不想当帝国,没有想要维持海洋霸权,也就算了。但是美国认为,全球主要的海洋通道,水道,几乎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

 

美国以海制陆,这是最基本的海洋强权的做法。也是根据马汉的海权论。过去的大英帝国,今天的美国,都是如此。

 

但是,中国推行海上丝绸之路,必然会发展出强大的海军,来保护,保障海上丝绸之路的畅行。

 

过去,总有这样的说法。美国这个海洋帝国维持了全球水道的畅通,全球国家都能够获益。在美国保障全球海洋通道的畅通之下,各国可以畅行无阻地做生意,贸易往来。

 

但是,在中美大国竞争之下,中国的海路畅通,就不能够再依靠美国。

 

中国建设强大的海军,势在必行。对美国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以现在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已经超越了美国。2018年的时候,中国有300多艘舰艇,比美国海军可以部署的287艘战斗舰的规模,还要大。而且,中国还在不断地下饺子,建造新的军舰。

 

这就让美国相当的紧张。当然,以总吨位来说,还是不如美国。以武器的性能,总体质量来说,也仍然比不上美国。但是,美国还是很紧张。因为长此以往,中国海军很有可能在未来的10年,20年之后,与美国并驾齐驱,甚至超越美国。

 

但是,这对海洋霸权来说,是不可以忍受的。

 

美国非常清楚,中美两国的竞争,在于经济力量的竞争,这也包含了双方在科技上的竞争力。唯有强大的竞争力,经济实力,才能够维持强大的军事力量。

 

对美国来说,中国发展经济,又要建设强大的海军,来维持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畅通,这是双重的压力,这就是司马昭之心。美国必然要打击中国,压制中国。

 

对海洋强权来说,不能容许大陆上出现一个强权。过去的大英帝国,就是利用欧洲大陆上列强之间的矛盾,玩平衡游戏。这是海洋强权的离岸平衡策略。美国也是如此。

 

目前,在欧亚大陆上,能够成为陆上强权的,有两个半。一个是俄罗斯,另一个是中国。剩下的半个,是统一的欧元区,在政治上却没有统一的欧盟。

 

对美国来说,美国能够掌握欧盟。美国透过北约组织,就可以掌控欧盟,欧盟不至于,也不会成为美国帝国的阻碍。我们说的是在现阶段。

 

所以,剩下来的就只有中俄两国。俄罗斯虽然军力强大,幅员辽阔。但是,俄罗斯的经济不行。搞到最后,能够对美国产生威胁的,对美国帝国力量能够威胁的,就只有中国。

 

中国本身经济力量强大,也就算了。但是,中国还要搞陆上丝绸之路。如果陆上丝绸之路被中国搞成了,欧亚大陆的经济将会相通相连。海权帝国的战略就会因此被打破。

 

这是美国没有办法忍受的情形。

 

欧亚大陆相连,基本上就没有美国什么事。之前,欧洲与东方的中国,韩国的贸易,需要经过海路。如果陆上丝绸之路连起来了,就不一定要经过海运的路线。美国掌控海洋通道的意义,就会被大为削弱。

 

欧亚大陆的经济与贸易,就不是那么需要美国。

 

陆上丝绸之路就是要整合中亚国家,整合中东地区,整合所有沿线国家。如果沿线国家整合起来了,大家开开心心地贸易,做生意,就不需要美国作为离岸平衡的仲裁者。

 

陆上丝绸之路寻求的是陆地上的国家,和平发展,和平贸易。但是,对海洋强权来说,并不需要这种和平的环境。如果陆地上的国家都和平发展了,作为离岸平衡的海洋帝国,就没什么事了。

 

所以,我们刚刚才说,不管中国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个海洋帝国都会受不了。除非,这位海洋帝国,不想做海洋帝国了。那么,一带一路还会有海洋帝国的份。

 

除了一带一路的经济贸易圈,基础建设之外,为了要维持“一带一路”的畅通,中国还要建设强大的军队,来保持“一带一路”的畅通。不管是在陆地上,还是海洋,都是如此。

 

这就注定了,如果美国不参与一带一路,不同意一带一路,美国世界帝国的作用,就会被削弱,帝国不复存在。

 

简单说,就是这句话。如果美国不做帝国,不是一心一意地要成为全球霸权,保持全球霸权的地位,一带一路对美国是有利的。但是,美国就是千方百计地要保持全球霸权的地位。

 

这可不是我们乱说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亲口说出,美国要继续领导世界100年。

 

 

对美国来说,糟糕的地方就在这里。陆上的丝绸之路,有中俄两国合作。美国在军事上,无法压制中俄联手。

 

更何况,中俄两国还有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名义上是反恐,促进区域的和平与安全,实际上,可以随时摇身一变,成为区域性的安全组织,也就是,区域性的军事安全组织。

 

再加上俄罗斯与之前独联体的集体安全组织,这两股力量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之外的力量。美国不会坐视这两股力量的增长。这两股力量在年初时候的哈萨克动乱,充分发挥了作用。尤其是集安组织。

 

只可惜,美国犯了战略上的错误。美国的眼睛只盯着中国看。为了要紧盯中国,美国从中东地区战略收缩。美国这样的举动,反而把大片中东地区给让了出来。

 

199112月,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力量在中东地区收缩,美国在中东地区几乎是独霸的力量。结果,到了今天,美国反而在中东地区战略收缩,等于是让出了空间给中俄两国,美国退回到海洋。

 

重点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是海陆并重。在军事上,中国的军事能力,不仅仅是停留在亚洲大陆,也同样的是海陆并重。中国在经济贸易上的海陆并重,叠加上军事力量的海陆并重,美国这个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海洋帝国,将难以为继,找不到真正应付中国,封锁中国的办法。

 

更糟糕的是,中国创造出一个新的方法,打破了传统海洋强权的办法。

 

我们刚刚说的,马汉的海权论,到了中国的手里,难以发挥作用。怎么说呢?

 

中国首创,用弹道导弹打击水面上的大型船只。从中国本土辐射出去,中国东风导弹的射程范围,足以覆盖中国东面,南面,以及中国西南方向的海洋,20004000公里的范围,我们看一下画面。

 

 

中国三种东风导弹,东风-21D,东风-26,还有东风-17,完整覆盖中国周遭海域2000400公里的范围。而且,这些东风导弹的射程,在未来还可以更远。

 

别的不说,中国有可能把东风导弹,放在055万吨驱逐舰上。驱逐舰本身就具备了强大的反潜能力。随着055驱逐舰在中国周遭海域移动,舰上的东风导弹也在移动。

 

中国的东风导弹,等于是在告诉海洋帝国,从此你不用来这里了。亚洲大陆,没你的事。

 

过去的海权理论,已经被打破了。之前的大英帝国,靠着强大的海军力量,遂行海洋霸权。

 

二次大战之后的70年间,美国靠着航空母舰的海空军力量,成为前所未有的海洋霸权。

 

但是,到了今天,这些海权理论,海洋上的力量,都被打破了。海权,再也难以有效地制约陆上强国的力量。

 

而且,中国不仅仅是靠着东风导弹,来拒止海洋霸权。中国也发展出强大的海军力量。这就是军事上的海陆并重。

 

就算是在未来,北极航道开通了,北冰洋仍然会是在中俄两国这样的陆地强权之下,美国的海洋霸权,必须要跟中俄两国分享北冰洋的通道。

 

我们做一个结论。

 

美国其实也没有多余的选择。我们今天的文章,从美国的各种方法出发,探讨美国能够封锁中国,压制中国发展的办法。但是,都没有效。对美国来说,中国这样的对手是史无前例的。

 

过去的三,四百年,大英帝国与美帝国依靠对海权论的实践,掌控着世界海洋,也掌控了世界的权力。

 

海权论之所以能够行得通,是因为海洋的范围,比陆地面积广大。在海洋的军事武器,能够有效压制陆地强国。而且,陆地上的国家,需要靠海洋的通道拉进行国际贸易。

 

但是,到了今天,海洋范围已经不够大了。欧亚大陆上的贸易,也可以透过铁路。陆地强权在天空的力量增长了。中国的东风导弹,加上空天武器,比如说,超高音速导弹,轨道轰炸机等,海洋霸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取而代之的,是“海空天”一体的力量。

 

从海权,与空天的权力来看。过去,许多人都小看了中国东风导弹对世界格局,以及军事战略的改变。今天,正好来揭示这样的改变。

 

那么,美国有可能找到新的办法,对付中国吗?

 

除非,马汉复生,又找到新的方法。

 

除非,美国能够迅速找到破除中国东风导弹的方法。

 

但是,即便是如此,我对美国能够破除中国的办法,仍然是悲观的。

 

理由:中国已经成长了。不管是从经济,金融,以及工业化的能力来看,都是如此。

 

一个已经成长的力量,美国封锁不了的。

 

更何况,中国的领土面积够大,人口众多。这种国中有国,能够经济内循环的经济体,封锁不了。

 

马汉复生也没有办法。

 

作者:杨风时评;来源: 杨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中国颠覆海权论,美国海洋霸权不保

    2022-11-1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