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风时评:俄军撤离该城,普京上演空城计?
点击:  作者:杨风时评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13 10:45:26

 

1.jpg 

 

俄罗斯于11月9日,将赫尔松部分军队撤出,然后在第聂伯河左岸建立防御阵地。这个动作引起许多人的解读,有些人认为俄军败退。也有些人认为俄罗斯这是在下一盘棋,好诱敌深入,最终打一场歼灭战,把乌军歼灭。

 

我认为还有另一种可能性,俄罗斯与乌军对峙,然后伺机而动。

 

先看一下时间点。之前,俄罗斯指挥官苏罗维金曾经提议,由于乌军不断炮击水电站,攻击新卡霍夫卡水坝,俄军继续守在赫尔松可能会造成重大伤亡。苏罗维金说:虽然撤退的决定非常困难,但此举仍是必要的。

 

2.jpg

 

有趣的是,乌克兰面对俄罗斯撤军的消息却显得保守、谨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在推特上说,乌方“没有看到任何迹象,俄罗斯会不做斗争地离开赫尔松”。

 

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一个月来,根据乌军部队的行动,乌克兰在赫尔松地区集结了大军,因此许多观察家们都期待一场赫尔松大战。不过,之前存在一个变量,就是美国的中期选举。

 

然而,由于这些日子俄罗斯向乌克兰进行强力轰炸,阻绝了乌军的行动,按照俄罗斯公布的数字,俄罗斯每日平均击毙乌军600人以上。因此所谓的赫尔松大战并没有如期发生,至少没有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发生。

 

但这也表示了乌军并没有懈怠,仍然向俄罗斯占领区发动猛烈的攻击。也可以想象出,俄乌双方在前线作战仍然相当激烈。

 

令人玩味的是,美国中期选举于11月8日举行,第二天,俄罗斯国防部长就下令,从赫尔松撤出,将部队转移到第聂伯河左岸进行防御。俄方指挥官苏罗维金在之前的提议,直到美国中期选举结束之后,才定案。

 

这可以解释成:

 

第一,普京不愿意在此时将俄军撤出赫尔松,免得让拜登有了宣传的借口,向美国民众宣扬乌克兰取得胜利,拜登可以借题发挥,说自己的团队在俄乌战争中获得重大胜利,成为拜登的政绩。

 

简单说,普京不想在之前接受提议,变成了为拜登助选,为民主党助选。因为,不论从赫尔松撤出军队是否是俄罗斯的诱敌之策,都会成为拜登宣传的成果。因此,俄罗斯断然不会在这之前把军队撤出赫尔松。

 

第二,到目前为止,美国的中期选举,共和党的确拿下了众议院,因此在未来可能会删减对乌克兰的援助。但是到目前为止,共和党并没有取得参议院的胜利,参议院的控制权仍然是处于胶着的状态。

 

整体来看,共和党的确赢得了中期选举,但并非大胜。因此,也不存在之前一些人的说法,如果共和党大胜,将会立即取消对乌克兰的援助。

 

我们上星期的说法是,共和党如果赢得中期选举的胜利,可能会缩减援助乌克兰的力度。如此,俄军的压力会减轻。但我们并没有推论,共和党如果大胜,会完全取消对乌克兰的援助。因为那样的改变太巨大了,就算是两党内斗,也不会做出如此巨大的改变。

 

既然共和党没有大胜,民主党也没有大败,因此对于外界的猜测,美国将立即取消对乌克兰的援助,也就不存在了。

 

选举的结果是如此,那么俄罗斯进行下一步的安排也就顺理成章。所谓的下一步,我认为,那是俄军对乌军的长期作战布局。

 

可以这么说,这一场俄乌战争,又回到了我们在三月时候的说法。当时我们说,美国要拖延俄乌战争,俄罗斯方面也不想那么快地结束这一场战争。

 

事实上,到了今天这地步,俄罗斯、乌克兰、美国、与欧洲四方,都已经陷入了一场鏖战。这也是我们之前的论点,这一场战争是中美俄欧四方鏖战的一部分。尤其是美俄欧三方都已经身不由己。由于乌克兰只是一枚棋子,我们不考虑乌克兰的情形。

 

我们的看法是,在节目开头所揭示的第三种情形。俄罗斯换了思考,换了战略,以应对这一场鏖战。

 

这种情形就跟三月下旬到四月的时候如出一辙,俄罗斯那时候有鉴于,泽连斯基对双方的和谈反反复复,因而进行了战略上的改变。既然和谈不成,以打促谈无法成功,那就把部队从基辅外围撤出,把部队集中在乌东地区,以拿下乌东四地为主。

 

那么今天又是一次战略上的改变。这个改变如同上次一样,缩小防御范围,集中优势兵力。

 

目前,虽然俄罗斯进行了部分动员令,大致上已经完成了征兵的措施。但征兵完成之后,还需要一些时间进行训练,分派任务等,也需要一些时间调集军队。俄罗斯没有必要在这时候,非得在赫尔松与乌军一决死战不可。俄罗斯可以等待更多的时间,准备更充分之后,才与乌军展开大决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俄罗斯军队撤出赫尔松之后,可以拥有更佳的防御力量。

 

我们以乌军的态度作一个佐证。俄罗斯军队撤出赫尔松这么大的消息,但乌克兰方面却很谨慎,不认为俄罗斯的军队全部都撤出了赫尔松,乌方认为,俄罗斯在赫尔松还留有部队。

 

这就有意思了,令人想起了三国演义的“空城计”。俄罗斯军队撤出了赫尔松,但乌军犹有疑虑,不敢进入。你说,乌军怕什么?

 

说到这里就得回到今年四月与五月的情形。当时俄罗斯军队集中兵力,攻打、围困马里乌波尔。最著名的一役就是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这是乌军在马里乌波尔最为坚实的一个据点。

 

既然当时乌克兰在马里乌波尔的布局是如此,现在,乌克兰也担心俄罗斯会来这么一招。也就是说,换成俄罗斯在赫尔松与乌军打巷战。

 

俄罗斯用得着与乌军打巷战吗?

 

我们认为,乌克兰的担心不无道理。理由是,俄罗斯在之前就做好了撤离赫尔松居民的准备。既然撤离了居民,那就无惧于在赫尔松与乌军大战一场。

 

但我们不认为,俄罗斯只是在赫尔松与乌军打巷战而已,很有可能是内外夹击。理由又是:

 

第一,俄罗斯的确有可能在赫尔松设下埋伏,这也是乌军所担心的。

 

第二,或是说,俄罗斯撤走居民与一些物资之后,赫尔松真的成为一座空城,当俄军集结完毕之后,完全可以将火力针对赫尔松,那就变成了围城战。不要忘了,俄罗斯将兵力撤往第聂伯河左岸。并且,俄罗斯在赫尔松州仍然有部队。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俄罗斯可以更好地防卫克里米亚北方的赫尔松州,第聂伯河以南地区。只要俄罗斯集结了兵力之后,完全可以进行反攻,到时候可以从外围包围赫尔松,或是内外夹击,如果赫尔松市留有军队的话。

 

这就解释了,虽然俄军撤出赫尔松,但为什么乌军仍然谨慎的原因。

 

为什么俄军要考虑缩小范围?

 

自从俄乌战争开打之后,我们有两次的推理,俄军进行战略调整,缩小打击圈或是防卫圈。第一次我们刚刚才提过,现在是第二次。

 

理由是:

 

第一,乌克兰军队不时地炸毁安东尼夫卡,与新卡霍夫卡的大桥,造成俄军补给上的困难。因此,俄军如果要在赫尔松与乌军打防卫战,会出现后勤上的困难,难以维持几万大军的后勤补给。

 

3.jpg

 

反过来说,如果把赫尔松留给乌军,那就是把包袱丢乌克兰,把后勤问题丢给了乌军。

 

第二,另外,乌军有可能炸毁卡霍夫卡大坝,那么第聂伯河两岸,包括赫尔松市将被洪水淹没。如此,也等于是切断了两岸俄军的联系。到时候,第聂伯河两岸的俄军都有被歼灭的可能。那么,俄罗斯还不如先撤退赫尔松,保有自己的有生力量,等待补充军队后,再反击乌军。

 

也就是先保持实力,等待时机反击,而不是一次性地与乌军大决战。

 

第三,冬天快到了。第聂伯河有3-4个月的结冰期。当第聂伯河结冰了,俄乌双方的军队要跨过第聂伯河就容易得多。到时候的补给问题也容易解决。俄罗斯会不会在那时候进行反击,就要看俄罗斯征兵动员后的情况。

 

至少,俄罗斯将保有更多的主动权,军队也将更有弹性,更为机动。

 

战场上虚虚实实,实实虚虚,虽然1450与网军会借此大肆宣传,但是连乌克兰方面也都小心应对,不愿意轻易“上当”,那些网军与1450的言论我们不用理会。

 

我们可以作另外一番推理。

 

赫尔松是赫尔松州的首府,距离第聂伯河进入黑海的入海口只有25公里,地理位置重要。俄罗斯已经将乌东四地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与赫尔松州纳入俄罗斯联邦,就断然不会轻易放弃赫尔松。这是俄罗斯国土的一部分,不会轻易放弃的。

 

既然如此,俄罗斯肯定有所布局。虽然外界有所质疑,就连那些挺俄罗斯立场的,对今天这个局面也是有所质疑。但这就是兵者之道,没有必要在对方的设定下一决死战。也没有必要在己方没有充分准备的时候,与对方大战一场。

 

第二个是,普京在9月下旬下达部分动员令,征兵30万。既然都已经征兵了,俄罗斯怎么可能会放弃赫尔松?征兵动员之后,就等着大军往乌克兰集结。可别说俄罗斯征兵动员之后,又宣告让这些新增的兵员回家休息。因此,俄罗斯必然有一番布局。

 

根据这个论点,我们回头看,俄罗斯是否有办法在一定的期间之内,补充在乌克兰的军事力量呢?这是判断的重点。

 

我们的推论是肯定的。美西方想要耗损俄罗斯的军力与国力,在战场上耗掉俄罗斯的军力,然后在金融制裁与贸易的制裁之下,整垮俄罗斯。

 

但这些情形并没有出现。俄罗斯虽然在贸易上有所损失,也缺乏一些军事物资的进口,但整体上俄罗斯仍然保有石油与天然等资源的出口收入,而且,由于天然气等资源价格的上涨,俄罗斯在这方面的收入反而增加了。

 

在军事方面,之前我们提的四大补充要件:俄罗斯要补充导弹库存,采购无人机,对乌克兰进行轰炸,以及补充兵员。

 

前面三个要素,根据这一个多月来,俄罗斯轰炸乌克兰的情形来看,基本上都改进了。就只剩下补充兵员这一项。

 

补充兵员的确需要时间,俄罗斯目前等待的就是时间。

 

相对的,乌克兰的作战能力完全依赖美国与欧洲的援助,欧洲对乌克兰的援助力度已经减缓了许多,乌克兰就只能依靠美国的援助。然而,美国也不可能无限制地援助乌克兰。美国只是希望乌克兰拖垮俄罗斯。因此,美方今后对乌克兰的援助可能会不如以往。这是其一。

 

其二,之前说的,这是一场鏖战。俄罗斯面对的不仅仅是乌克兰,而是美国+欧洲。因此,俄罗斯不得不精打细算,为长期战争做准备。征兵动员30万,就是为了长期战争做准备。说到这里就是战争潜力的问题。

 

反观乌克兰,已经动员好几次。乌克兰在金钱与武器方面几乎都是依靠美西方,到了今天,乌克兰还有多大的战争潜力,能够支撑这一场长期的鏖战?

 

至于欧洲,欧洲也已经疲惫了,能够继续支援乌克兰的热情和力度也越来越弱。美国方面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只是美国国力强大,能够继续撑下去没问题。但即便如此,美国未来对乌克兰的援助也可能会降低。

 

这场战争大家都被拖累,很难有赢家。然而,在东方有那么一位羽扇纶巾,从从容容者。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山穹剑”,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