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文子稻:这一次,美国又要失望了
点击:  作者:文子稻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05 07:39:07

 

1.jpg

 

美国因为中期选举,驴党和象党正在互黑、互怼、互攻中鏖战。

 

川普风头正劲,气势如虹;拜登昏聩疲于应付,无奈佩洛西只能祭出老公上演一出袭击案,以唤醒美国民众对民主党的同情。

 

一颗子弹可以改变历史。

 

一把锤子或许也能帮助美国民主党逆天改命。

 

就在美国内斗正酣的时候,中国迎来了两位客人。

 

一是巴基斯坦,二是越南。一西一南,意味深长。

 

为什么是巴基斯坦?

 

11月1日起,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1.jpg

 

11月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众所周知,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次,在中巴《联合声明》中,有一项这样表述:巴政府愿同中方致力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强调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旗舰项目”称呼,再一次证明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桥头堡,样板工程。

 

美国要围堵中国,不惜发动经济战、科技战、舆论战、金融战,甚至生物战,一心要致我们于死地。

 

中国要突围,经济上必须打通内外两大循环。西面,美国怂恿乌克兰挑衅俄罗斯,导致爆发俄乌战争。所以确保通往中东的中巴经济走廊这个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成功,就显得至关重要。

 

为什么是越南?

 

曾经的同志加兄弟,因为三场战争,最终恩怨情仇,分分合合。长期以来提升中越经贸关系,还是有障碍的。

 

一是越南非法占据我国南沙岛礁的问题。

 

正因为南沙岛礁的历史问题,让美国看到可以离间中越的机会。

 

奥巴马时期,拜登是副总统,当时推出“重返亚太”战略后,美国倚重的棋子,一是菲律宾,再一个就是越南。当时,美越关系亲密如初恋,完全忘记了当年越战时的血海深仇。

 

2011年时,越南甚至允许3艘美国军舰抵达岘港,进行美越联合海军演习。背后的意思很明显,越南主动邀请美国介入南海争端。

 

次年,“颜色革命魔手”之称的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越,一张“民主化”进程的大饼,将颜色革命的伏兵如NGO等悄悄地塞进越南。

 

当年的南海危机,前有菲律宾挑起所谓南海仲裁案,后有越南暗地里反复横跳,好不热闹。

 

当时越南人沉浸在越美合作、经济腾飞的美梦中,哪料想,美国真正想要的是以美国的想法重塑越南,正如那场“阿拉伯之春”一样。成功了,越南将同日本一南一北,成为反华堡垒。即使失败了,在中国家门口留下一个烂摊子,用难民问题照样可以祸乱中国。

 

只不过,当年的中美海军对峙时,中国出动所有海军精锐,火箭军导弹精准瞄准。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国的寸海不让,最后,美国航母编队临阵认怂,撤出南海。

 

战争阴云密布的南海危机,在中国面前化为无形。中国南海,这才有机会成为和平之海、发展之海。

 

当然,这都是后话。在当时,亲美的越南当局同中国在政治上无法互信,经济上的合作必然大打折扣。

 

二是越南国内的反华势力的存在。

 

最严重的当属2014年的打砸中企事件。

 

2.jpg

 

为何会发生这种暴力事件?

 

一如前文,功在希拉里。

 

既然越南当局亲美,美国当然毫不客气地给越南送去“民主化进程”工具。比如,各种环保、动保、人权为名的NGO组织,纷纷在越南安家落户。

 

先是利用网络刺激越南年轻一代仇中、反中情绪,以反中为手段,线上线下联动,迅速影响大批年轻人。

 

没错,一如培植香港废青,一如阿拉伯之春,以及乌克兰颜色革命的模式。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只不过这一次是复制粘贴到越南而已。

 

为此,美国还利用南越流亡者组成一个“越新党”。缺少经费,CIA提供;缺少经验,NGO培训。

 

总之,目的只有一个,利用越南人对付越南人,然后通过颜色革命,将越南变成彻底听话的“乌克兰”。

 

这些年,“越新党”以反对中越合作为借口,不断在越南各大城市制造街头骚乱。有人打砸,有人纵火,有人趁机洗劫。

 

南海危机已经降温,中越合作不断加强,但是越南国内还有人反华不止,对谁有利?又是为谁服务?显而易见。

 

越共在阮富仲当选后,开始果断处理“颜色革命”势力。先是宣布“越新党”为恐怖组织,随后又逮捕了“越南国家临时政府”成员,并加以判刑。

 

4.jpg

 

为了让民众认清这些“颜色革命”策划者的真实面目,越南媒体直接公开他们美国公民或持有美国绿卡的身份。

 

气急败坏的美国开始施压,一边高喊制裁,一边要越南放人。这下,越南民众彻底醒悟了。

 

5.jpg

 

越共的雷霆出手,基本将“越新党”等颜色革命组织从越南彻底铲除,正因如此,稳定的社会,才引来中国的无数投资,促进越南这几年经济蓬勃发展。

 

事实证明,越南无论从安全上,还是经济上,都离不开中国。

 

给大家看一组数据。

 

海关刚刚公布了我国前三季度的对外贸易数据,在全球外贸预计今年只能增长1%左右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出口依然是很迅速的。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9%。其中,出口17.67万亿元,增长13.8%;进口13.44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4.23万亿元,扩大53.7%。

 

要知道,今年全球外贸增长预计仅有1%左右。中国的成绩估计会将白登从睡梦中警醒。

 

围堵、围堵,为何中国的经济数据不降反增?

 

再看中国的贸易伙伴排名:

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

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

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

第四大贸易伙伴——韩国;

第五大贸易伙伴——日本。

 

再看今年东盟十国GDP排名,越南只在第六位。

 

大疫之下,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对于一贯“摸着兔子过河”的越南来说,绝对刺激不小。在中越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有两点值得注意。

 

第一,双方同意继续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

 

因为越南非法占据我国南沙多个岛屿,所以,对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越南一直非常抵触。如今,越南在两国的《联合声明》中,浓笔重彩地强调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由此可以看出,越南当局重视稳定、发展经济的决心。

 

当然,这一切自美国航母临阵退缩那一刻已经决定,惯做墙头草的越南当然明白,美国人是靠不住的,同中国合作、发展经济才是王道。

 

第二,发挥好合作打击犯罪会议、战略安全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反恐、抵御“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等领域合作。

 

显然,这是政治上的保证。

 

这意味着自美国“西贡铁拳”之后,越南再一次认清美国搞乱越南的真面目,同时,也意味着越南正在寻求中国帮助,以抵御来自美国的“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

 

5.jpg

 

越南清扫带路党,政治上向北靠拢,这恐怕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

 

这里有越南的自醒,也有中国的当头棒喝。

 

美国企图在东南亚复制“阿拉伯之春”,但是,中国岂容美国在家门口兴风作浪?

 

从阿拉伯之春,到乌克兰彻底成为欧洲的子宫,颜色革命之害,但凡头脑清醒一点的都不会傻到给美国当炮灰。

 

6.jpg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欢迎阮富仲。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越《联合声明》一出,美国妄图通过“颜色革命”搞乱越南,建立东南亚“反华联盟”的阴谋彻底破产。

 

越南如此,东盟十国的其他国家,必然也会效仿。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也是周边国家稳定的定海神针。谁同中国搞好关系,意味着未来发展可期。

 

中国影响力日益扩大,美国黑手一步步退缩,才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

 

当然,大争之世,谁能稳住自己的基本盘,谁才有资格笑到最后!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前报社媒体人;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子稻看世界”)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