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世利: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点击:  作者:杨世利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10:28: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总书记的论述高屋建瓴,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目标和途径。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能够造福中国人民,而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可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必将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走什么样的道路应该由各国的具体国情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得来的,是符合中国具体实际和历史传统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建国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成功开创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大事。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在中国式现代化康庄大路上,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与之相对,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是建立在对内残酷剥削人民,对外进行血腥殖民掠夺的原始积累基础上的。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西方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导致政治极端化、民粹主义、种族冲突愈演愈烈。“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国际格局演变“东升西降”之势更加明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这一切都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优越性,为发展中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实现现代化要靠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要靠发展。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归结到一点,就是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的发展,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引领下,中国成功应对了各种风险挑战,经济发展逆势增长,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反观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以垄断资本牟利为主要目标,国内经济早已“脱实向虚”,制造业外移,单纯依靠金融霸权在全世界获取超额利润。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国家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搞保护主义、打贸易战,对别国经济、科技的正当发展进行封锁打压,这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两种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现代化。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民主是为劳动者服务的新型民主,是多数人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真实有效的全过程民主,保证了人民在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各方面的权利。这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完整链条,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了人民意愿和要求的表达,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制度保障。其中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中独特、独有、独到的民主形式,是对中国天下为公、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体现了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的原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党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现代化建设人间奇迹。西方的资本主义民主本质上是“金钱民主”,只有得到垄断财阀资助的候选人才能当选,定期选举不过是资产阶级内部轮流坐庄而已。选举时为了选票可以无原则迎合选民,漫天许愿,选举后承诺往往得不到兑现,所推行的政策也缺乏连续性。碎片化的民意无法凝聚为统一的政治诉求,真正的社会问题因政党恶斗长期得不到解决,政党恶性竞争导致社会撕裂,种种乱象暴露了资本主义民主的虚伪和软弱。

 

中国式现代化是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现代化。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同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要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来不缺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了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在西方发达国家,由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主导地位,资产阶级大力宣扬金钱至上的价值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消费主义盛行,整个社会物欲横流,极端个人主义恶性发展,底层人民看不到希望,精神空虚、思想苦闷导致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蔓延。两种现代化模式在社会精神面貌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彪炳千秋的伟业,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党中央特别注重解决民生问题,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要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努力织就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保障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日,也一定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反观西方国家,“民享”的伟大目标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资本主义发展到金融资本垄断阶段后,制造业衰落,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底层人民就业困难,收入下降,贫富分化持续扩大,百分之十的富人占有了百分之九十的社会财富,广大劳动者并没有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弊端暴露无遗。

 

中国式现代化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类归根到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环境就是民生,要顺应民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治污力度之大、制度制定之密、监管执法之严、污染治理成效之明显前所未有。建设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反观西方的工业化过程,无节制地消耗资源,不计代价地污染环境,在创造出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实现现代化后,西方国家又以邻为壑,把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它们既要享受环境保护的红利,又不愿意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在生态保护上说的多做的少,还经常以环保为借口遏制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切都证明西方式现代化是不可持续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现代化缩短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世界各国之间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人类社会面临空前的风险和挑战,世界应该向何处去,成为各国必须回答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把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村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倡议弘扬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共建“一带一路”是要建设同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百花园”,“一带一路”是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存的文明之路。反观西方一些国家,顽固坚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里。它们迷恋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搞霸凌主义,打着“普世价值”的遮羞布到处充当“教师爷”。为了垄断资本获取暴利,在世界各地挑起战乱。西方式现代化不可能为世界带来真正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具有世界意义。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为10亿,而世界总人口为将近76亿。也就是说,西方式现代化只让全世界的少数人享受到了现代化生活。广大发展中国家步西方后尘,走西方式现代化道路,大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没能成功实现现代化。中国实现现代化,意味着世界上享受现代化的人口将增加14亿,这必将创造人类历史的奇迹。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现代化的新路,必将极大地鼓舞广大发展中国家走适合自己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自古就有“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的和平传统。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必将极大改变世界文明的格局,为多样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作出贡献,创造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对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充满信心,并愿意为此而努力奋斗!

 

作者:杨世利,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