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学成:振作民族精神 压倒美国霸气
点击:  作者:王学成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2 07:36:00

 

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迄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俄乌战争持续、台海局势紧张、北约东扩加剧、欧盟解体趋势等,我国作为全球最大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大国,要担当起稳定国际局面的重任。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世界各国应当友好相处,和平发展。然而,在国际上不断挑起战争破坏和平的是哪国?想必地球人都明白:美国。

 

在十五世纪末,西班牙在大航海中发现了北美洲新大陆,这里生活着大约3000万印第安人。从此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家先后移民到北美洲,并且互相拼杀争夺领地,最终英国建立起13个殖民地。1775年爆发了反抗大英帝国统治的独立战争,于次年胜利成立了美利坚众合国——美国。因此,美国可谓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国家,向来存在着四处掠夺财富的强盗劣根,致使迄今美国总想在全球维持霸权地位。

 

中国是一个蕴含着五千多年文明的古国,人口多地域广,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比较充实,这成了许多国家都要馋食的一块“肥肉”。于是,自1840年以来,持续发生了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中印交战、中苏交战等直接和间接的大大小小战争。尤其美国在朝鲜战争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后,一直以来毁灭中华民族的死心不改,不断地军事挑衅南海,以及政治挑起“藏独”“疆独”“港独”“台独”,还在贸易、金融、科技、文化、医疗等等领域,明里暗里地进行没有硝烟的“无声战争”,始终想达到他们和平演变中国的阴谋诡计。

 

新中国成立至今,中美关系先后经历了建国时“对抗关系”、改革后“亲和关系”、现阶段的“分歧关系”等三种不同的外交局面。其实,在美国政客的意识形态里,始终视中国为肉中刺、眼中钉的“邪恶国”,时尔虎视眈眈,时尔笑里藏刀。可是,在改革开放后的一个较长时期里,有些官员、精英和富豪的所作所为,是把中国当作美国臣妾般的“和亲关系”,觉得美国一切理念和技术都是全球最先进的,统统要去学习接受与引进运用。这种崇洋媚外的“改革开放”显得极不正常,引起国内具有洞察力的仁人志士质疑。美国前财长鲍尔森便用威胁性的口气说:“如果中国停止改革开放,美国绝不会置之不理”。这恰好表明那种全盘西化的“改革开放”符合美国的口胃,让他们吃到了梦寐以求的“肥肉”,这当然决不允许中国停止。否则,美国肯定要采取强硬措施而不会无动于衷。

 

实践与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坐标。以往不设防地向世界“敞开国门”,以及跟着美国指挥棒走的所谓“与国际接轨”,无疑潜伏着颠覆性的极大民族危机。所幸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察秋毫,审时度势地做出“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的英明决策。 在对外开放上,正如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道不同不相为谋,志不同不相为友。在中美之间,一个是世界霸权帝国,总在全球挑起战争;一个是世界人口大国,总讲全球友好和平,两国完全不能志同道合,我们没有必要去亲近美国。伟大开国领袖毛主席说得好: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不可怕。在刚建国时,我国一穷二白,工农业和军事科技都很落后。在这种困境下,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敢于同武装精良的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较量而取胜。当今的中国,已经国防军事强大,还怕美军千里迢迢来犯吗?我们讲世界和平,不想发生战争,但也不怕发生战争,要发生的战争总会发生,关键在于我们要做好胆敢迎战的心理准备。

 

最近,在海南举办了“把握机遇挑战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致辞说:“中国别无选择,只能丢掉幻想面对现实,横下一条心,强化竞争意识,大胆地、理直气壮地与美西方国家开展竞争,我们不想赌谁赢,但中国一定要赢”。我们只要振作起民族斗争精神,树立自强信心,注重守正创新,勇毅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升在国际上的威望与地位,引领全世界人民走上和平共富的发展道路,这是正义之事。世人总是怀正义感的居多,存邪恶心的居少,这就决定了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让我们振作起民族精神,团结一切祈望世界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去压倒美国的霸气。

 

(作者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