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联储加息,意欲何为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31 17:38:48

 

1.jpg

这些日子,美联储不断加息,引起全球一片哀嚎。美联储加息,直接目标是要解决美国的高通胀问题。近一两年,美国通货膨胀不断增高,引起民怨不止。这种民怨,对于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对于执政的民主党显然是非常不利的。那么美元不断加息,对于抑制通货膨胀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美元加息,使得银行吸收存款有了较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加息对于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把钱存到银行,所收获的银行利息,比把钱用来投资去赚取利润似乎还是要容易一些,风险也会减少一些。所以,美元加息,对于抑制经济过热是有用的。然而,美元加息,经济冷却,自然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会减少,而市场上能提供的商品数量也会减少,这就有利于这些产品的销售价格有可能提升。一方面,市场提供的商品减少了,而另一方面商品价格提高了,这就有可能降低人们购物和消费的热情。消费下降了,产品价格也会随之下降,原来的通货膨胀也就有可能有所下降。

然而,对于那些生活必需品的消费,这种做法可能起不到降低商品价格的作用。高通胀在生活必需品方面不可能大幅度下降。正如现在欧洲面临的能源危机,以及世界其他部分,特别是非洲所需要的粮食,其价格也不会随着美元的加息,其价格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所以美国加息,对于这部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抑制,作用非常有限。

另外,美联储对于美国的通货膨胀,采取不断加息的做法,很多人担心,世界经济将受到很大的打击。因为美元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储备货币,许多投资都需要美元。而美元总在不断地加息,这样很多美元就被吸引到银行,特别是美国的银行之中,这样,各国在发展经济中所需要的投资货币就会大大地减少了。这样一方面对资金的需求量在加大,与另一方面所能提供的资金数额的减少,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反差。而资金的大量短缺,显然对经济发展是很不利的。而美元的不断加息,就成为整个世界经济恢复与发展的刹车皮。

美元不断加息,世界各国的本币如果不随之加息,那么本币与美元的汇率就会下降。因为在美元加息的情况下,美元成了稀缺产品,而各国的本币则有较多的剩余。因此,本币与美元的汇率之下降,使得这些国家购买国外的商品,特别是购买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原料、半成品、机器设备等价格飙升,增加了经济发展的成本。虽然看起来,这些国家在出口方面占有了一定的便利,但是如果本国经济发展不好,而且自身生产产品成本过高,这种出口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

美元不断加息,目标旨在降低本国的通货膨胀率。但这种极限加息,对美国经济的打击也是很大的。现在美国疫情依然未退,经济上已经受到很沉重的打击了。如果因为应对通货膨胀而再不断加息,那么已经受到沉重打击的美国经济要想复苏起来,似乎难上加难。有些美国人,担心受病毒感染之害,拒绝工作,宁可失业。虽然失业救济并没有多少钱,但让自己能活下去还是没有问题的。这种状态让美国的经济复苏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现在看起来,美国一方面为了经济的恢复,对疫情的防控放松了很多,但另一方面,美国也不敢完全放开,让人感觉现在就跟疫情根本不存在一样,美国政府也不敢冒这样的风险。所以,虽然美国对疫情的管控并不很强,从而导致疫情的控制程度非常有限,但是这种做法对疫情的存留甚至再度蔓延都是放纵的。然而,美国对疫情的有限管控却对美国所期望的经济复苏不得不产生一些消极影响。这种两难的做法和心态,美国一直没有办法处理得很得当。所以结果就是,疫情还是存在,而且程度还是很严重,同时美国还希望经济得以快速的复苏,但有限的疫情管控,又使得经济复苏磕磕绊绊,不可能完全放开。

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加息,对于抑制通胀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或者说,这种抑制通胀的效果能有多大,是让很多人心存疑虑的。或许,如美联储所愿,只要不断地加息,通胀迟早会被控制。但是如果真的到了那样的时刻,或许通胀是控制住了,但美国经济的衰退也是无法挽回的了。真要到了那个时候,美联储是不是要考虑开始减息了?

美元的加息,其影响不只是针对美国的通胀,同时,美元的加息对世界经济都有很大的负面作用。美元加息,大量美元回流美国,各国经济恢复和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急剧短缺。另外,美元目前的通胀,也使世界各国的通货膨胀随着美元的通胀而水涨船高。再有,美元的加息,各国经济难以持续,导致很多企业面临破产或倒闭。在这种时候,美国则可能用极低的价格收购这些企业的优质资产。这就是典型的美国剪羊毛的做法,即用美元来收割各国优质资产的做法。

当然,发生这一切的前提就是美元霸权的存在。美元霸权除了有美军的霸权,美国高技术的霸权来撑腰之外,这些霸权也从另一个角度迫使世界各国不得不认可美元的信用,再不情愿也要认可美元的霸权。不过,美元现在的信用度也正在随着美国霸权的下滑而下降,而这种美元霸权还能持续多久,虽然无法给出具体而精准的时间点,但人们已经看到,这个下降的趋势已经是绝对而不可避免的了。

美元的加息或者减息,更像是一种面对一个有着综合病症且一直有着忽冷忽热体温的病人,对这个病人,没有其他有效的治疗,只是在患者体温升高时,就给他吃降低体温的药;如果患者体温下降,就给他吃升温的药。具体这种药对这个综合病有没有疗效,那是管不了的。它只管所谓症状是否恢复正常,并不管身体的肌体是否恢复健康。这样的所谓只对症,不对病的治疗能起多大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