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军改后,陆军集团军数量由18个降至13个,发生了哪些变化?
点击:  作者:周期率历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10-31 09:53:00

 

军改后,陆军集团军数量由18个降至13个,发生了哪些变化?

 

“加、减、乘、除”是日常生活的必备技能之一,可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但是,有些事情还真不能用加减乘除来解决。以我军军改后的集团军变化为例,数量确实从18个降至13个,这是一大军事常识。

 

 

▲我军某合成旅演练

 

实际上,军改后的集团军不仅仅是数量之变,还发生了哪些变化?追根溯源,我们还要深入了解集团军的前世今生。集团军是具有多种作战手段的诸兵种合成的战役军团,具备机动灵活、火力强劲、善打组合拳等优势。

 

但是,我军拥有集团军的历史并不长,1985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在此之前,我军的野战军主要是以步兵为主,辖内兵种单一且协同作战能力低下,机械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也滞后于时代发展。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军某部演练

 

19856月,百万大裁军的历史帷幕徐徐拉开。此次精简整编,组建合成集团军是一大重要任务。为此,中央军委裁撤了11个野战军,保留下来的24个野战军进行了合成集团军整编。

 

合成集团军怎么个合成法?一改以往野战军“步兵包打天下”的情况,调整了兵种结构。除了23个步兵师之外,增编了炮兵师(旅)、坦克师(旅)、高炮旅等兵种支援部队,尤为重视多兵种协同作战。

 

彼时,各大军区所辖集团军基本情况,如下图所示:

 

 

▲各大军区所辖集团军的基本情况简图

 

经历1998年、2003年两次体制编制调整后,我军集团军的数量降至18个。需要指出的是,这两个时间点非常之特殊,前者标志着摩步旅的横空出世,后者则推出了机步旅。至2016年军改前夕,我军各大集团军辖内师级建制已经是凤毛麟角,摩步(机步)旅的比例非常之大。

 

20162月,七大军区退出了历史舞台,18个集团军分属五大战区陆军。20174月,我军开始了新一轮的军改,原18个集团军的番号停用,启用第7183集团军的新番号。各战区陆军所辖集团军的数量情况,如下图所示:

 

 

▲各大战区陆军所辖集团军的基本情况简图

 

至此,我军集团军的数量由18个降至13个。笔者留意到,网络上探讨各大集团军的前身部队,往往会不由自主地为其对号入座式找前身部队,这是非常不严谨的。比如,原第27集团军的王牌主力机步第235旅没有留在中部战区陆军,而是转隶东部战区陆军第71集团军。

 

在笔者看来,集团军在军改之后,不仅仅是数量之变,还有以下三方面变化:

 

(甲)体制编制发生深刻变化;

 

现在的集团军与大军区时代的体制编制大不相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取消了团级建制,指挥体系更加扁平化。大军区时代,集团军的主流编制有摩步(机步)师、装甲师、摩步(机步)旅等。

 

军改后,“师改旅”规模扩大,硕果仅存的摩步(机步)师、装甲师多拆分为2个合成旅,师级建制成为历史。这一变化,在合成旅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究竟什么是合成旅?一言以蔽之,由若干个合成营组成的一级编制。

 

 

▲我军某合成营演练

 

合成营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基本上涵盖了步兵、装甲兵、工兵等陆军基础兵种,尤为强调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这在大军区时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其他支援兵种旅所辖营级单位,虽然名字不叫“合成营”,可处处无不体现“合成”二字。

 

(乙)武器装备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老祖宗已经高度概括了“装备工具”的重要性。我军各大集团军的武器装备已经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当然了,这句话看起来比较费劲,又该怎么理解?

 

 

▲我军某集团军部分武器装备

 

以我军轻型合成旅所属的火力支援营为例,通常编有一个轻高机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连,武器配备如下所示:

 

122毫米火箭炮发射车×9辆;

连指挥车×1辆;

前观侦察车×1辆;

自行装填车×1辆;

弹药车×34辆。

 

上述各类车辆的底盘是完全统一化的,并且整合了炮、侦、工、化、修等战斗要素,这是非常关键的跨时代性进步。这样一个连队的战斗力有多强?全连9门火箭炮一轮齐射,可在短短10秒之内发射180枚火箭弹,弹药投射量高达12吨。

 

(丙)全域精兵,联合制胜;

 

我军现在的集团军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集团军,称其为“小三军”更为合适,“全域精兵,联合制胜”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我军部分集团军编有空中突击旅,把步兵、陆航整合到了一块,打破了兵种之间的壁垒,可以在各种环境下遂行复杂多变的任务。

 

 

▲我军某空突旅演练

 

所以说,我军现在的集团军已经实现了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这是大军区时代所不具备的一大独特优势。说得通俗易懂一点,只要拉出去就能独当一面。这一时代性巨变,对我军各级军政主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精通联合作战是最基本的业务素质。

 

综上所述,我军集团军在军改之后,从血肉到灵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什么是沧海桑田?当你明白了我军的蜕变史之后,就会对这四个字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需要指出的是,这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几代人呕心沥血的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沧桑巨变。

 

来源:周期率历史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