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朔尔茨访华预示着拜登的遏华战略正快速走向重大失败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31 09:06:45

 

1.jpg

【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将率代表团访华】

 

拜登政府已经将中国视为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目前正在推动对华“脱钩”战略,企图通过封杀中国的高科技和核心制造阻止中国快速复兴的脚步。然而,越来越多迹象,特别是朔尔茨的访华,将预示着拜登的遏制中国战略正在快速走向重大的失败。

 

修复盟友关系,建立新的民主联盟,重塑美国领导(霸权)地位,这是近2年来拜登工作的重中之重。

 

修复盟友关系的目的,就是欲把盟友都统一到美国的大国“竞争”战略上来。建立新的所谓的民主联盟,实际上就是妄想把西方联盟扩大到全球范围。

 

虽然目前是重塑美国霸权或重塑世界秩序,实际上最直接的目标就是推动遏制中国战略。外交上孤立,军事上围堵,经济上封杀,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对抗等等。推动对华脱钩战略是第一步,实际上就是要把中国踢出世界体系之外。

 

然而,2年快过去了,除了还在不断推动中美脱钩之外,其它针对中国的战略策略可以说是一事无成。这意味着拜登的遏制中国战略正快速走向重大失败。

 

这2年来,尽管拜登使出了浑身解数,也并没有很好地修复与盟友的关系,甚至于与欧盟的分歧矛盾正在扩大。一方面,欧盟始终还是坚持战略上的独立自主;另一方面欧盟始终坚持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而欧盟拒绝加入拜登反华战队本身,就表明了美欧关系的严重分裂。

 

尽管德国新总理朔尔茨曾一度对华态度强硬,德国内部排华呼声也一度很高,甚至于有彻底倒向美国之嫌。可是,从最近朔尔茨涉华系列表态来看,最终还是在对华战略问题上选择了独立,还是选择与中国合作。

 

近一段时间以来,朔尔茨一直不断主动公开访华消息。日前终于得到了我方的承认。目前已经明确,蒴尔茨将于11月4日正式率团访华。

 

而在此前透露访华消息的时候,朔尔次曾在欧盟峰会后明确指出,访华对他来说非常重要,要率商业代表团访华。朔尔茨还说,与中国的关系也是上周欧盟峰会上的一个议题,没有国家想与中国“脱钩”。但在贸易政策方面,德国不应只关注一个国家,必须扩大与其他亚洲和南美国家的关系。

 

为了实现访华,他还力排众议支持中企对德港口收购案。可以说十足地表明了访华和加强对华合作的诚意。

 

对于朔尔茨一早就宣布的访华消息,在西方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和批评指责。目前正值拜登政府大力推动与中国脱钩战略的关键时刻,不论是朔尔茨的表态还是访华本身,都表明了德国坚决不站队美国。

 

重要的是,德国是欧洲大国,是欧盟的两大带头大哥之一。德国对华关系取向,实际上就代表了欧盟的对华关系取向。至少,美国是不可能拉上欧盟一道封杀中国经济。更难以建立反华战队。朔尔茨访华,可以说是直接在打拜登的脸。

 

此前,曾一度风传朔尔茨可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一道访华,可据说朔尔茨拒绝了小马的提议。

 

这可能与近来法德关系突然弄僵有关,也可能是法德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

 

尽管如此,法国对华合作立场态度是一贯坚定的。重要的是,马克龙早就公开表态绝不做美国的附庸,更强调对华合作的重要性,还指责美国在能源供应问题上掠夺欧洲金钱,以及通过加息来疯狂割欧洲的韭菜。

 

日前,朔尔茨和马克龙举行了长达3.5个小时的午餐会,双方经过协商,认定拜登政府在搞“扭曲市场”的补贴计划,美国企图欧洲吸收企业。

 

马克龙公开指出,欧盟需要搞一份和美国一样的“购买欧洲产品”法案。他的提议得到朔尔茨支持,朔尔茨也认为如果美国无视欧盟关切,则欧盟就应该以牙还牙。

 

尽管在访华问题上法德没有同步,可对华合作却是共同的主题。这就表明了欧盟的两个带头大哥,在对华关系和战略问题上都在与拜登唱反调。

 

不管是推动脱钩战略还是大国竞争战略,没有欧盟这个最大的盟友的支持参与,一是形不成优势,二是无法推进,更无胜算。

 

正如拜登所说,有了盟友的合作美国才更强大。反过来说,没有盟友的合作,美国就强大不起来,就难以取得大国竞争优势。

 

朔尔茨在敏感时刻力排众议访华,对欧洲的反华派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也将坚定对华合作派的立场。在欧盟对华合作问题上还存在严重分歧或犹豫不决的时候,欧洲第一经济大国的立场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也就是说,朔尔茨的访华会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目前,欧洲正面临着多重重大危机。重要的是拜登政府的对欧战略是“落井下石”,甚至是想把欧洲拖入衰退的泥潭。

 

激化俄乌冲突是为了避免俄欧关系可能的缓和,甚至是为了增强俄欧的敌意。这样才能彰显美国的作用,增强欧洲对美国的依赖感,或者说增强对欧洲的控制。

 

推动对华脱钩,一是为了封杀中国,二是为了恶化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实际上就是阻止欧洲对华合作。目标还是想把欧洲拉入反华战队,让欧洲成为反华的棋子。

 

而这些,欧洲已经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了美国的险恶用心。牺牲自己来成全美国的霸主地位恐怕不是欧洲的选择,而建立多极世界格局依然是欧洲大国的战略目标。

 

目前欧洲正在加速地走向衰退,已经到了必须自救自保的关键时刻。迅速结束俄乌冲突无望,但加强对华合作却只是一个选择问题。

 

重要的是,只有加强对华合作关系,才是化解欧洲衰退危机的最有效的甚至是唯一的途径选择。

 

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征程,欧洲则处于二战后最艰难的时刻。朔尔茨的访华,很可能预示着中欧新一轮合作高潮的开始,至少会有更多的欧洲国家坚定对华合作政策方向。

 

而中欧合作的加强,就等于是彻底粉碎了拜登封杀中国的希望,更彻底打乱了拜登的大国竞争战略。美国的霸权战略计划自然就需要推倒重来。

而中欧合作的加强,还会促进中国与东盟中东以及非西方国家的合作,这反而会把美国孤立起来。拜登推动对华战略脱钩的结果,或者说与中国大国竞争的结果,很可能最后变成了美国与世界脱钩。拜登的遏制中国战略正快速走向重大失败,而中国则正在取得与美国竞争的优势地位。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