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我们的对外援助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8 18:03:09

 

1.jpg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国家根据我们自身的实力情况,对不少第三世界的国家实施了一定程度的、有限的援助。这些援助有经济上的,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也有农业技术上的,更有医疗上的。这些援助是是基于我们自身实际的能力而展开和进行的。今天,国内有些人总是不理解,他们说,我们自己也不富裕,而且那时我们还有很多人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那么国家为什么还要拿出那么多的钱来援助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如果有这些多余的钱,解决我们自身的贫困难道不好吗?

这个问题要回答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第一个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抱有国际主义的情怀。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是世界上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们共同的解放事业当中的一部分。我们的革命,除了要解决我们自己国家的问题之外,其实也是直接或者间接援助了那些同时也在为自己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这样的革命,这样的斗争,从一开始就是相互支持的,也是相互援助的。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从来都不是孤立进行和完成的。同样,其他国家的反殖民地、反帝国主义的革命和斗争也不是孤立进行和完成的。我们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声援、相互帮助,从来都没有中断过。

在中国革命进行过程中,有不少国家的共产党和那里的人民,帮助过中国,像白求恩、柯棣华等国际主义战士,后来还有寒春、阳早、李敦白这样的国际友人,都对中国进行过无私的帮助。在抗日战争前后,中国共产党与东南亚国家的一些共产党从来也都是相互支持的。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也是尽全力支持这些国家和人民的解放斗争。中国对于南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更是下了很大的力量给予支持和援助。如南非、纳米比亚(原来称为西南非洲),还有津巴布韦(原来称为南罗得西亚)、莫桑比克(曾经称为莫桑鼻给),赞比亚(原来称为北罗得西亚),以及其他相当一批非洲国家。

在中国人民获得革命胜利之后,开始进行了广泛的经济建设。而那些原来的殖民地或者半殖民地国家,在中国之后,也相继获得了独立和解放。他们在经济建设方面,基础也是很差的,也需要大量的支持和援助。而那些殖民地与半殖民地的帝国主义宗主国,从来都不可能真心实意地帮助这些前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国家。因此,这些国家看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自然而然且不约而同地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和援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肯定不能把这些需要帮助的朋友生硬地推出门去。尽管我们还很穷,能力也很有限,但是中国还会尽自己最大

的所有,全力帮助这些国家,尽量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去解决问题。毕竟,这些国家和人民原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与中国人民就是亲密无间的战友,现在人家要进行建设了,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作为老战友,自然能帮一点就会去帮一点。这本身就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

第二个原因,中国革命胜利之后,西方帝国主义加强了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和技术封锁,中国很是懂得西方帝国主义的阴暗心理和狼子野心。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是被帝国主义孤立起来的。为了突破这种孤立,中国非常有必要在国际上找到一批真朋友,来突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因此,中国主动去寻找那些有可能帮助和支持中国的真朋友,共同突破帝国主义的封锁,为新中国的发展和对外关系打开一个或者更多个突破口,以打开真正的发展局面。这对新中国当然是非常必要的。所以中国通过对于那些穷哥们儿的力所能及的援助。一点一点地来突破帝国主义围起来的包围圈。

如果没有六、七十年代,中国对亚非拉穷哥们儿的这种无私援助,中国也不可能在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以压倒性的多数票,被穷哥们儿抬进了联合国。当然,对中国来说,我们的对外的有限的援助,从一开始就不是那种急功近利地图谋人家的回报。中国从某种角度说,只是一种外交上的布局。这局棋能下成什么样,一开始谁都不知道,也都说不准。但布局总是需要的。在布局过程中,没人知道这局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但中国对于布局的重视,肯定是想到了有这样的布局总比没有布局还是会有利无弊。

虽然有布局的因素,但中国的对外援助依然是一种无私的援助。之所以是无私的,就是我们的援助是没有强加给人家任何条件、限制和约束的。很多情况下,我们出了钱,人家能还就还,不能还的话,还可以减甚至免。要知道,我们也是穷伙计,借出去的钱如果还不回来,那也是我们的损失。但是对于真朋友,人家一时还不上,咱们总不能像黄世仁那样去上门逼债吧? 既然是真朋友,既然是真哥们儿,虽然穷一点,那该仗义的时候还就得仗义。用我们平常过日子的话说,这些借出去的钱,人家就是还了回来,也不会让我们一下子就富得不得了。人家还不上,我们也穷不到哪儿去。是这么个理不是?

现在我们比过去富了一点,也有了一点实力。我们现在帮助穷哥们在能力上比过去增长了不少。那么如果我们多花一点力气去帮助别人,应该说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吧? 毕竟中国人是讲义气的。更何况,我们在帮助人家的时候,我们并不都是损失。一带一路倡议既帮助了那些穷哥们,同时也是互利双赢的措施。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现在,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亚非拉地区的第三世界国家,对中国比过去更为了解了,也更加亲近了。就连沙特这样的宗教式君主制国家,对中国也看得很清楚了。他们曾经对中国持有较大的疑虑,经过这么多年来打的交道,也经过他们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往来的观察,他们还是从内心里真的明白了,中国绝对不会坑人害人,中国是绝对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这就是说,中国在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实施有限援助的时候,中国做人的优良品格,中国处世待人的善良品质,很多局外人都看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中国不是封建时代的某些豪侠大户,可以到处撒钱,以表示自己仗义疏财。那种所谓豪侠,其实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在他们的眼里,虽然把钱撒出去了,但是他们在内心里,是看不起那些接受施舍的穷苦人民的。中国当然不是这样的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对待这些穷哥们儿,从来都是平等相待,一视同仁。这样的中国,想不要得到什么好感或者好评都不可能。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