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中国开启新征程,朔尔茨来华是搭车还是探路?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26 09:02:22

 

1.jpg

【德国总理朔尔茨】

 

二十大标志着中国复兴强国梦踏上新征程。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将近日访华。如果成行,不仅是3年多以来欧洲访华第一人,也将成为二十大后访华第一人。不知此君是前来搭车还是投石问路?

 

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复兴强国梦进入新征程的快车道。而目前也正值世界变革的加速期,世界局势错综复杂。俄乌冲突,中美交恶,中欧关系不确定,等等。可以说,世界关系正面临着重大选择的关键时刻。

 

德国总理朔尔茨一早就不断通过各种方式透露要访华的相关信息,在敏感而关键的时刻提前公开访华信息,可见其急迫性。

 

从日前朔尔茨在欧盟峰会期间透露访华信息时的表态来看,他的访华显然是来寻求中德加强合作。朔尔茨表示“去北京对我而言很重要”,欧盟峰会上“没有国家想与中国脱钩”。

 

尽管朔尔茨访华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但德国以及西方政坛发出的声音极端不协调,甚至是反华声音还比较强烈。这或许是我方一直没有积极回应访问的重要原因吧?

 

如果德国内部不能统一思想认识,访华就是一个过场。重要的是,朔尔茨此前的对华言论也曾经不是那么友好。要是来搭中国经济的重型列车当然欢迎,如果只是想“投石问路”,或他的对华政策还不确定,那他要做二十大后访华第一人,可就不是那么适合了。这个第一次,要留给“有情人”而不是“有心人”。

 

中国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步伐将加速。从日前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列车的动能开始恢复且加力,尽管不会恢复到最快时期,也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好的一个。

 

重要的是,目前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依然没有摆脱严重衰退的困境。而欧洲,则因为深度介入俄乌冲突和对俄严厉制裁,再加上美国发灾难财和美联储割韭菜,重创了欧洲经济。

 

在最新一次欧盟会议上,并没有就能源问题达成重要共识。这表明了欧盟内部的分裂在加剧,或者说欧盟内部难以消除分歧矛盾。

 

重要的是,一直抱团的法德近来出现了重大分歧,双方甚至公开相互指责。法德部长会议被推迟,表明了双方的关系搞得很僵。

 

欧盟内部大有“树倒猢狲散”的意思。这对于处于困境中的欧盟来说,真的是雪上加霜。

 

俄乌冲突处于最严峻的时期,欧洲的安全和经济危机也到了最严峻的时刻。如果德国这个欧盟经济的火车头再出现严重的问题,那欧洲就真的会加速衰退下去。

 

问题是,美国目前一边通过疯狂加息割欧洲的韭菜,一边通过高价能源输出狂赚欧洲国家的钱财;同时一边还硬逼欧洲向乌克兰输血。可以说,是政治或意识形态在压垮欧洲经济。

 

欧洲已经失去了自救的能力,美国在疯狂掠夺欧洲的财富。再不寻找出路,欧洲真的没救了。朔尔茨公开访华消息,就是在这个严峻的大背景之下。

 

尽管朔尔茨强调反对与华脱钩,可毕竟他曾经一度发表对华强硬言论。特别是德国政坛摆脱对中国依赖的声音还很强烈。而美欧反华政客们正在以意识形态和对华依赖为借口,对他的访华发表反对声音。

 

如果朔尔茨对华合作立场不是那么坚定,如果还对美国抱有幻想,他的访华最多也就是一个投石问路。这对我来说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

 

只有在他明确且坚定了对华合作的立场之后,来华才有意义。

 

此前,曾经传言法德领导人要一同访华,目前法国方面似乎并没有相关信息。这或许与近来两国出现分歧矛盾有很大的关系。

 

或许,朔尔茨急着宣布消息是想抢在马克龙前面。这既是法德分歧矛盾的结果,但也可能是法德分歧的原因。可能马克龙对朔尔茨的单独或抢先行动非常不满。

 

而欧盟内部分裂加剧,以及可能出现的更大的衰退危机,则也可能是朔尔茨改变对华对美立场重要原因。

 

欧盟已经无法自救,美国又在落井下石,俄乌冲突又可能爆发更大的危机。与中国的合作已经到了不能再犹豫的时刻了。

 

相信中国在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方面会有大动作。中国正在为世界合作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在为世界提供一个巨大的合作平台。尽管中美面临脱钩危机,可毕竟中国经济最具有活力和韧劲。

 

在美国推动脱钩时代,在欧洲各国还处在对华合作的犹豫不决的关键时刻,最容易抢占中国市场。如果能够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刻抢先占领中国市场,对德国化解危机走出困境来说就是最大的机遇。

 

从这一点来说,朔尔茨力排众议积极要求访华,表明了下决心要对华合作。自然就是选择了要搭中国这个重型经济火车,借助中国经济的强劲动能摆脱危机,同时也抢了对华合作的先机。

 

目前,拜登政府还在推动对华脱钩战略,朔尔茨选择对华加强合作,这实际上就是表明了对美国的强烈不满。

 

而在关键时刻选择对华合作,也表明了朔尔茨将弱化意识形态之争。不仅弱化的是与中国的意识形态之争,也表明了可能弱化与俄的意识形态价值观之争,实际上就是“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很可能表明了德国将弱化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及对俄的制裁打压。

 

不管怎么说,朔尔次积极要求来华。一是表明了对欧盟自救无力的失望,也就是表明了欧盟内部分裂加剧;二是表明了朔尔茨要抛开美国搞自救,坚定不站美国的立场;三是表明坚定了对华合作的立场;四是表明了有可能弱化对乌克兰的支持。总之不能因为美国和欧盟的立场拖累德国经济。

 

对中国来说,能够加强与德国的合作自然是乐见其成。重要的是,中德加强合作会起到示范或带头作用。

 

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没有公开表明来华之意,但此前已经传言要与朔尔次同期访华,说明他可能近期来华。

 

法国是欧洲国家战略独立立场最坚定的国家,马克龙早就明言绝不做美国的附庸。马克龙也一直坚持对华合作的立场。在对华合作问题上,法国不会落后于德国。

 

目前马克龙可能更多的是在考虑如何做好欧盟的带头大哥。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可能恶化的俄乌冲突危机。

 

慑于美国的淫威,有心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欧洲国家还处于犹豫不决的阶段。有了德国的带头示范作用,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强对华合作关系。这对于拜登政府推动的对华脱钩战略,则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11月将在印尼召开G20领导人峰会,这是在世界局势危机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美俄对抗,中美交恶,欧洲安全危机,世界衰退危机,等等。既是外交博弈的战场,也可能是缓和紧张局势的契机。

 

如果中德能够在峰会之前达成加强合作共识,这个意义自然会非常之大。如果马克龙也能来华,那意义可能更大。届时美国恐怕会更加孤立。

 

总之,中国二十大标志着开始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复兴伟大强国梦的新征程,也意味着世界局势将进入一个新时代。如果朔尔茨能够表达出足够的合作诚意,就可能实现G20峰会前访华的愿望,他的访华就具有了重要的意义。而中德加强合作,必须推动欧盟对华立场的改变,至少会坚定欧洲愿意与中国合作的国家的立场和信心。这对美国应当是一个战略上的打击。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