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是号召、是目标、是方向、是行动!
点击:  作者:航天科技一院    来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22 10:11:0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是号召、是目标、是方向、是行动!

 

火箭院迅速行动,院党委第一议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认真学习吴燕生董事长在《求是》杂志署名文章《创新突破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航天力量》,凝心聚力,从中汲取奋进的磅礴力量。

 

 

火箭院党委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多次提到中国航天取得的重大成绩,并强调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全体航天人的责任,需要我们不断转化为工作中的实际行动。

 

全院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用重大工程的圆满成功检验学习成果,用推动“三高”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责任,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航天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在火箭院全体干部员工中引发强烈反响,各级党委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初步体会。

 

研究发展部党委

 

研究发展部党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预研创新主业工作快速发展的行动指南,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在主业与党建的同频共振中着眼“引领力难点”,挖掘“优化增量点”、找准“提质提效点”、开拓“创新创造点”。新时代新征程,研究发展部全体干部员工将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掌握核心技术,以技术为驱动、项目为载体,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总体设计部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与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体现了党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同时在传承中创新,精准判断形势,紧扣时代脉搏,是指导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报告中指出,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内容,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后续将组织全员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集团公司党组、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重大工程任务中,不断推进大体系新总体建设,在航天强国、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中展现使命担当!

 

战术总体部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恢宏磅礴、闳中肆外、举旗定向,其中,报告提及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为战术总体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规划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后续,战术总体部将立足新定位,以人才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任职资格体系优化建设,畅通各类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做实专家领跑计划,发挥领军人才辐射引领作用,形成专家和组织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过年轻中干导师制培养、青年突击队等形式彰显青春力量;以此充分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为实现保持战术领域领先地位的战略定位提供强力支撑,为航天强国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临空部党委

 

临空部党委要求把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部属两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的最重要学习内容。部党委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三高”全面发展理念贯通起来,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对标集团公司第八次工作会、院第八次党代会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总体技术单位的作用,加快实现面向领域总体思维的转型,构建体系化开放性新思维,不断拓宽传统战略思维与战略领域,当好排头兵,推动自身发展,带动全院发展,引领领域发展。把临空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检验标准,不断加深和丰富对“项目成功和组织成功并重、组织成功和员工成长并重”的认识,以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挥为着力点,弘扬航天精神,激发临空部创新创造活力,实现创新创造的文化赋能,汇聚起建设航天强国的磅礴伟力。

 

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党委将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加快航天强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坚持 “三高”全面发展,加快航天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航天行业领先的标准体系和产品体系;全过程发挥好人民民主作用,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人民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多劳多得,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潜能,让人人都能通过奋斗实现发展,打造人才聚集的新高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开拓新质新域,储备发展新动能,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做好产业链链长,在航天强国建设中勇当控制与信息技术引领者。

 

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党委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强根固本,筑牢安全防线。“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运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驾驭纷繁复杂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持续优化“3+2”大安全体系建设,维护和谐稳定大局,为打造世界一流航天装备供应商、全面推进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坚实捍卫国家安全,守护国泰民安。

 

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报告中多次提到中国航天,使我们在备感荣耀的同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建设航天强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担当。所党委将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科技强国 装备强军 创新强企”的企业使命,将学习成果应用于确保重大任务圆满成功,确保所“三高”全面发展,用实际行动推动航天强国目标早日实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这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也为我们描绘出令人振奋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到的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伟大成就,是一代代航天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满怀赤子之心,投身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国防献身、为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取得的辉煌成果。我们也在实践中凝炼出航天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党委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并不断用新的实践为航天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后续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快自主创新、提升技术实力与交付能力的具体实践,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全力支撑新时代航天强国建设。

 

北京航天长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北京航天长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所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强科技信息研究与分析、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对型号科研生产的服务和保障,为型号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的支撑,推动航天强国建设;深挖档案、图书资源,讲好航天故事,弘扬航天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航天精神文化的影响力。

 

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作为航天领域材料和工艺的研究中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所党委将继续组织全所干部员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落实好集团、院各项工作部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强有力的行动,圆满完成全年型号任务,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所的各条战线上,为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和开创国防军队现代化新局面贡献全部力量。

 

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深刻领会大会报告对航天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的特别关心重视、对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特别关心期待,坚持强军首责,牢记国防尖端计量使命,坚持创新引领,发挥火箭院计量检测中心支撑作用,强化“全国人工智能计量技术委员会”等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为实现“三高”全面发展、建设航天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北京航天万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万源科技公司一直以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技术研发模式,建立技术研发激励机制,大力拓展新领域,自主研发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在重点领域,公司将充分发挥专业化和市场化优势,着力打造高品质的关键网信产品,支撑院由型号总体向体系总体转型,赋能赋力航天强国建设。在产业领域,公司将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打造智能装备和智慧工厂,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拓展“航天+”产业新动能,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产业链链长,支撑国家经济建设。

 

航天万源实业有限公司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提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进一步激发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做好新时代航天服务保障事业提供了遵循。作为火箭院总保障最重要的职责单位,公司将坚决以更高的站位践行好大保障首责主责,坚决做好院党委民生保障的最重要抓手,坚决做到保障有力,持续为科研生产和员工生活保驾护航,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构建火箭院特色服务保障新体系的具体举措和支撑院“三高”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在航天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长征航天发射技术与特种车装备有限公司党委

 

全体干部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更加坚定“科技强国 装备强军 创新强企”的企业使命。长征特车公司以建设现代化企业,实现“三高”全面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大力培养创新人才,系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技术与特种车装备现代化企业,为建设航天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本职工作的思考、谋划中,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于中国火箭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火箭公司立足中国商业航天“第一线”,将全力服务国家商业航天领域战略落实落地,明确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供有效支撑,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贡献中国火箭力量。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融入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成为“世界一流绿色低碳工程技术公司”的目标,加快新一代煤气化、智能化工厂、工业废盐熔融气化技术、电解水制氢等原创性技术攻关,始终保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领先优势,持续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推进环保、氢能、气体运营等战略新兴产业转型,牢牢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为更好端牢能源安全的饭碗、推进航天强国建设、实现“三高”全面发展而团结奋斗。

 

来源:院属各单位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