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新时代不容拉大旗作虎皮——虎生肖系列感悟(十)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15 08:44:42

 

1.jpg 

 

虎年流淌着虎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土壤,闪耀着民族的文明和骄傲,为人民群众所创造,又为人民群众工作生活而服务,不禁让人联想到“四个自信”的文化自信。这个具有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往往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所以认真把握虎文化这一特殊文化的特别内涵,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为虎年乃至新时代积聚磅礴的力量。

 

虎文化底蕴深厚,丰富多彩,彰显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和繁荣,最有代表的是虎成语,形象生动又精妙无比,揭示事物的深刻内涵和本质。本文要说的这个成语叫“拉大旗作虎皮”,意思是打着革命的旗号来吓唬人、蒙骗人,源自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提出“首先应该扫荡的,倒是拉大旗作虎皮,包着自己,去吓唬别人”。现在通常指用有权有名的人来抬高粉饰自己,也指依靠某强方,打着某强方,或是冒充某强方假作自己的后盾,仗势欺人,为自己当保护伞。这个成语与“狐假虎威”有点相近,都是借别人力量权势的行为,所不同的是,“狐假虎威”是暗地里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是借人之势但无他人之名。而“拉大旗作虎皮”是打着革命的旗号来吓唬人、蒙骗人,是明目张胆地打着别人的旗号。

 

人们对“拉大旗作虎皮”的深刻认知,源于生活中拉大旗作虎皮的现象司空见惯,去年发生的以潼关肉夹馍协会为代表的拉大旗作虎皮“协会”,凭借手中持有的“潼关肉夹馍”商标,起诉了全国十多个省区市的上百家小吃店,这种通过滥权滥诉的敛财行为,实乃大规模“碰瓷维权”,不仅损害了法律尊严,也扰乱了市场秩序,自然犯了众怒。国家有关部门权威表态,潼关肉夹馍协会被迫发布致歉信,表示立即停止对全国潼关肉夹馍经营者的所谓“维权”。但潼关肉夹馍协会绝非个例,还有各种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的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都以借法律维权名义行敛财之实的行为,以种种乱收费问题蚕食企业利润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诠释了“拉大旗作虎皮”。权威人士指出,行业协会商业及中介机构之所以拉大旗作虎皮,说到底是“利”字当头,忘却其协助政府、服务市场、沟通企业的“初心”。另类的拉大旗作虎皮是以权谋私,《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了借办案之名谋取私利的拉大旗作虎皮典型,某地纪委干部钟某为解决请托人宅基地分配问题,私自以纪委办案的名义,带领保安员前往当地居委会,向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施压。事情曝光后,汕头市纪委立即介入调查,最终钟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安排提前退休,不仅成为2018年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的10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典型案例,也为拉大旗作虎皮的人敲响了警钟。

 

实际上,拉大旗作虎皮不只执法部门和权力部门,那些领导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打着领导旗号,发号施令乃至敛财的情况招摇撞骗的拉大旗作虎皮,也屡见不鲜,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动辄向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施压,索要财物、承包工程项目、推销产品,甚至发展到推荐干部,帮助跑官要官的境地。可怕的是,一些领导和部门对于这种拉大旗作虎皮行为心知肚明,却生怕影响仕途,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就是不愿意拉下脸皮断然回绝,更不愿查个水落石出,只好忍气吞声“烧香供佛”,所以新华社专门发文《坚决查处“拉大旗作虎皮”》,据媒体报道上海市专门出台规定,严禁一切“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行为,严防和打击冒充领导同志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拉大旗作虎皮招摇撞骗的行径。可以说,只要各级党委政府“扎紧篱笆”,那些拉大旗作虎皮的招摇撞骗者自然就没有了市场;只要执纪执法部门明确为谁执纪执法,就会铲除拉大旗作虎皮的土壤。

 

虎年疫情肆虐,实实在在的猛于虎,于是有了小人物拉大旗作虎皮的机会,不仅发生上海梅陇镇某小区保安人员粗暴拦截送居民采购物资的快递小哥,并趾高气扬口出狂言“我拥有资格,就是告诉你,你不能来送”,最后盛气凌人霸气地回一句:“这就是我给你说的资格!你听得懂听不懂?现在你必须回家”,一个小区保安,在封控期间竟然成了决定别人能不能来送东西的资格的权力,俨然以掌握一小区人生杀大权自居,何其荒唐气人?而郑州拉大旗作虎皮给储户赋红码事件,更是典型,本来红码是用来抗击疫情的,一些领导胆大妄为居然用来压制储户讨回血汗钱的工具,竟然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势必激怒了民众,因而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所以那些拉疫情大旗作乱的负主要领导责任的一干人等受到严重处分,突出反映了拉大旗作虎皮的惨痛代价。“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这是毛主席八大开幕词的名言。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把抗击疫情当作执政大考。不能因为前期交了满意答卷就骄傲自满,不能再出现背离抗击疫情宗旨机械教条的拉大旗作虎皮,不能再容忍打着抗疫大旗把服务当作执法的居高临下,更不能容忍借疫情防控的乱政乱作为,一定要真正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以主动担责维护抗疫大局,以服务人民姿态服从抗疫大局,夺取抗击新冠疫情的彻底胜利。

 

拉大旗作虎皮,不只是国内,国际上更是屡屡发生拉大旗作虎皮事件。美国是拉大旗作虎皮的老手和高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美国霸权假借联合国名义拉大旗作虎皮,拽上10多个国家组织所谓的“联合国军”,强奸美国人民,混淆国际视听,逼迫很多国家“站队”,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1990年的海湾战争,美国霸权也是如法炮制,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1个谴责和制裁伊拉克的决议,以及1个授权对伊拉克动武的第678决议,这种拉大旗作虎皮,不仅给动武提供了合法性,也使萨达姆在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处于极端孤立的境地,可惜他们同样没有达到目的。今年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多次拉大旗作虎皮,借联合国多方打压俄罗斯,最近美国又大肆叫嚣什么“联合国改革”,把“五常”变“七常”,变着戏法把联合国变成美国后院。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美国一方面搞什么安理会改革,一方面却赤裸裸假借联合国干涉别国内政。据《塔斯社》报道,联合国召开关于乌克兰问题特别会议,就美国提交的反对乌东4地的公投结果等内容进行初步表决,并否定俄罗斯代表提议的用无名记投票的表决方式(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无名记投票方式可以让成员国的表决免于被西方强权压迫等政治因素干扰,能够尽可能地保证投票的公平性),武断地以107票支持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谴责顿巴斯公投决议。美国将霸权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成为赤裸裸的国际拉大旗作虎皮标本。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无论美国霸权如何拉大旗作虎皮操控联合国打压中国和俄罗斯,如何拉大旗作虎皮逼迫弱小国家选边站队,最后结果都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都决不会动摇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决心和立场,都阻挡不住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争取和平的潮流。

 

【相关阅读】

侯立虹:“虎斗”赢得虎生肖——虎生肖系列感悟(一)

侯立虹:虎年论虎气——虎生肖系列感悟(二)
侯立虹:气吞万里的虎文化——虎生肖系列感悟(三)
侯立虹:不能失去虎文化的斗争灵魂——虎生肖系列感悟(四)
侯立虹:虎年论“打虎”——虎生肖系列感悟(五)
侯立虹:虎文化蕴藏的民族文化自信——虎生肖系列感悟(六)
侯立虹:重读虎驴较量的《黔之驴》——虎生肖系列感悟(七)
侯立虹:当今涌动的狐假虎威——虎生肖系列感悟(八)

侯立虹:五四新文化与虎文化的斗争旋律——虎生肖系列感悟(九)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