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牛弹琴:美国外交重大失败,两个标志性事件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22-10-10 11:42:28

 

资料图

 

拜登平时最喜欢吹嘘的,就是他的外交政绩。他曾长期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外交的老手。

 

但他不得不看到,就在过去一个月,美国外交遭遇了重大失败,有些挫败甚至是侮辱性的。

 

完全个人看法,至少两个标志性事件。

 

事件一,沙特的打脸。

 

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降低高企的油价,是拜登当下的重中之重。他派出多名部长,一遍又一遍向中东国家施压,要求增产石油,从而降低油价。

 

今年7月,拜登更是亲自到访沙特,核心任务,也是劝沙特带头增产。为此,他还和沙特王储萨勒曼碰拳,再不提以前的旧事。

 

但拜登万万没想到,沙特居然没接茬,在最近的欧佩克+会议上,不仅没有增产,反而宣布每天大幅减产200万桶,国际油价应声上涨。

 

要知道,拜登近来自我吹捧的重大成就,就是在他努力下,油价又跌了几美分;但现在,沙特等国这么一搞,一切政绩都成了笑话。

 

更要看到,70年代的石油危机,最终帮助里根战胜了卡特。按照目前的态势,沙特等国的减产,很可能使民主党输掉中期选举,让拜登成为政治跛脚鸭。

 

所以,这次失败,对美国来说,真是屈辱性的。

 

 

我们看到,恼羞成怒的拜登政府,除了痛骂沙特不负责任外,更在酝酿对沙特进行报复,比如指控沙特欧佩克国家操纵价格,要在美国起诉沙特,等等。

 

但沙特的辩护,说这不是沙特独自的决定,而是整个欧佩克+共同的决定。这些国家中,有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等让美国头疼的国家,但也有不少美国的朋友甚至盟友,比如:

 

科威特、

伊拉克、

利比亚、

尼日利亚、

阿联酋、

巴林、

阿曼、

南苏丹、

墨西哥……

 

为什么这么多国家都对美国说不?

 

俄罗斯的影响有没有?估计也有,但更重要的,还是利益。

 

国际油价此前一度超过了每桶120美元,在这次减产前,跌到了90美元左右。价格下跌,产油国收入自然减少。为了利益,那就减产!

 

以前美国施压,考虑到违背美国命令的严重后果,这些国家不得不听。拜登这次依葫芦画瓢,对沙特等国施加强大压力。

 

哪知道,这些国家这次公开造反了。

 

不听就是不听。

 

事实上,这种事情早有端倪。俄乌冲突爆发后,拜登据说多次想给沙特打电话,要求对方增产降价,但沙特王储都不接。

 

这次减产,赶在拜登到访沙特之后,美国中期选举之前,也可看出,沙特等国不太在乎美国的愤怒。

 

人心散了,队伍真不好带了。

 

 

事件二,法德的愤怒。

 

这件事尤其具有讽刺意味,美国要求沙特等国,增产降低油价;但德国和法国很愤怒,美国你卖天价天然气给我们,怎么不降低价格?

 

最先发难的是德国。

 

就在沙特等国宣布减产的当天,德国副总理哈贝克公开抱怨,以美国为首的友好国家,趁着德国急需天然气的当口,将售德的天然气价抬成了天价

 

当天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同时兼任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的哈贝克,是这样说的:一些国家,甚至是友好国家,有时也会开出天价,这很成问题……”

 

这个友好国家,首屈一指就是美国。

 

德国有意见,法国更是一肚子气。

 

马克龙日前就说本着伟大友谊的精神,我们将对我们的美国和挪威朋友说:你们太棒了,你们为我们提供能源和天然气。但让我们支付4倍价格这个事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你们这么做),可不是友谊的真谛。

 

什么意思?

 

美国和挪威,你们是我们的好朋友,好朋友两肋插刀雪中送炭,你们却是趁火打劫背后一刀,卖给我们的天然气,是原先价格的四倍,友谊在哪里呢?

 

要知道,为了省气省电,德国政府都号召少洗澡快洗澡,法国人号召多穿衣服保暖,一向衬衫领带的马克龙,都带头穿起了高领毛衣。

 

 

美国你却这么卖天价气,欧洲人怎么心里没有气。

 

都是为了乌克兰,我们接收了最多的难民,我们承担了最多的损失,转过头,我们却还被美国人割韭菜。

 

虽然法国和美国经常爆发矛盾,去年还因为美国撬单法国潜艇,气得法国破天荒召回了驻美大使,但事情很快过去了,澳大利亚也赔钱了。

 

这一次法德联合公开抱怨美国,坦率地说,这还是拜登上台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西洋两岸的裂痕,正在加深。

 

哦,还有一个外交插曲,马克龙又公开怼拜登了。

 

拜登日前讲话,称普京可能会动用核武器不是开玩笑,现在的局势比古巴导弹危机还严重,世界正面临核末日的高风险。

 

马克龙显然很不以为然,最近在参加欧盟峰会时,就公开表示,他一直不愿意掺和这种虚构小说式的政治话题political fiction),特别是在核武器方面,在这个话题上,我们必须非常小心

 

什么意思?

 

拜登,你说话注意点。

 

要知道,拜登今年整整80岁,马克龙今年45岁,拜登进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时,马克龙还没出生呢。

 

但现在,马克龙很不客气地教育拜登,要注意讲话了。

 

 

沙特打脸,法德不满,最后,怎么看?

 

第一,天下苦美久矣。

 

沙特等产油国很不满,凭什么美国指手画脚,要我们损害自身利益?法德很不满,我们在勒紧裤腰带为乌克兰作贡献,大哥你竟然这样薅我们的羊毛。

 

坦率地说,从国家利益来讲,油价上涨对中国也不利。但中国绝无可能去施压沙特增产降低油价。但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不断大棒挥舞,不断割别国韭菜,最后难免怨怼四起:美国,你别欺人太甚了。

 

第二,美国影响力下降。

 

以前更多是敢怒不敢言,现在都是公开抱怨。而且,拜登亲自到沙特拜访,沙特依然不给面子。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美国不是原来的美国,美国的影响力确实降低了。

 

想一想也是,为了集中精力对付东方大国,美国正加速从中东撤离,这难免不让沙特等国产生想法,我们就这样被抛弃了?美国支持乌克兰血战到底,难免会让欧洲心生警惕,这是不是在故意削弱欧洲?

 

第三,世界哪有铁板一块。

 

不错,美国在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等国还有驻军,还用美元掌控着石油;美国和德国、法国更是同气连枝,都是北约的盟国。但国家利益毕竟是国家利益,只要有利益分歧,就不可能永远是铁板一块,哪怕面对的是美国。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初,我就说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英可以继续唱高调,继续大棒挥舞,但法德必须考虑自身安全,还有经济利益。俄罗斯也不是省油的灯,更不会忘记及时给欧美分歧送一些养料……

 

这将是一场合纵连横的大戏。别忘了,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利益。美国屈辱性的外交失败,何尝不是其他国家的镜鉴!

 

来源:牛弹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