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后沙:波兰向德国正式提出二战索赔,欧盟要完?
点击: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05 12:22:41

 

奥得河,波兰边境界碑的对岸就是德国领土。

 

正当德国为俄乌冲突、国内能源危机、经济危机、电价爆涨、通货膨胀以及刚刚发生的“北溪”被炸等一系列问题焦头烂额时,波兰人又给德国制造一个危机。

 

昨天,波兰外交部向德国外交部发出照会,正式就二战损失向德国提出赔偿要求,金额为6.2万亿兹罗提(约合1.32万亿美元)。

 

915日,波兰议会就已经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相关决议(418支持、4票反对、15票弃权)。

 

当天,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主席卡钦斯基表示,跟柏林一样,接下来莫斯科也要向华沙进行赔偿。

 

919日,德国总理朔尔茨难得硬了一次,他在参加波茨坦的M100 Media Award颁奖典礼上就此事警告波兰,如果波兰向德国索要二战赔款,那么德国也可能要求重划德波边界。

 

他说,“我不希望有人翻着历史书,介绍边界线的变化。”

 

德波边境是欧盟最敏感的边境线,没有之一。朔尔茨一提此事,波兰的反应就非常强烈,波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索洛赫要求德国政府、德国总理本人做出深刻的解释,恢复双方信任。

 

朔尔茨又软了,德国外交部解释称,朔尔茨是以个人身份参加波茨坦活动,只是一名社民党普通代表,他的言论不会被书面记录。

 

德国人想息事宁人,但波兰态度非常强硬,干脆用外交文件正式向德国提出索赔要求。

 

波兰的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的程序都已经完成,如果德国不满足波兰,那接下来波兰就可能制裁德国,甚至扣押德国在波资产。

 

波兰如此咄咄逼人,德国却在犯贱。

 

今天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还如期访问波兰,这不就是送上门给人羞辱吗?

 

 

她以为在联合记者会上,双方喊喊“永远支持乌克兰”、“全力对抗俄罗斯”等口号,就能收工回家。

 

但波兰外长拉乌却说,纳粹德国1939年入侵并占领波兰,对波兰社会造成创伤,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完全愈合,这限制了波德关系进一步发展可能性,德国现在是时候面对这个问题了。

 

贝尔伯克说,德国时刻意识到自己的历史责任,但德国政府对此事的态度很明确,即二战赔偿问题已经结束。

 

她重复的是默克尔的立场,但现在的德国政府却没有默克尔的手段和能力。

 

德波战争赔款问题

 

德国历届政府都坚持一个立场,即1953年就已经解决了二战赔款问题。

 

德国当时处于分裂状态,它是这样解决的:

 

一、1953227日,西德政府与美英法签署《伦敦债务协议》,三大国放弃战争赔款。

二、1953823日,苏联代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与东德签署《莫斯科议定书》,并在条款中特意强调:与波兰人民共和国协商决定。

 

同时波兰政府发表声明,195411日起停止收取波兰应得的战争赔款。

 

后来,东欧国家申明,针对西德的民间索赔问题依照法律程序进行。

 

 

华沙之跪,1970127日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

 

1987年起西德法院做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波兰二战受难者的赔偿诉讼,民间赔款还有政治目的,就是拉拢社会主义国家。

 

1990年两德统一后,科尔总理承诺德波保持二战后的边境线,并在法国要求下写入宪法,但科尔的条件是1953波兰声明同样有效。

 

波兰有没有拿到战争赔款?1953年之前,美英法三国共得到30亿马克,苏联得到660亿马克(包括生产设备、资源等),再分配给波兰15%,其它东欧国家也按不同比例获得。

 

德国统一之后,经济不断发展,在十几年时间内通过法律诉讼或“纳粹劳工赔偿基金”又支付了大概50亿美元,其实这件事基本上已经结束,在波兰方面只有一些民间声音。

 

没完没了的赔款纠纷

 

转折点出现在2003年,当时,美国与英国出兵侵略伊拉克,理由就是那瓶“洗衣粉”。法国和德国反对动武,然而波兰等国却站在美国一边。

 

于是,美国将盟友分成了“老欧洲”(坚持独立政策的德法)和“新欧洲”(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国家)。

 

波兰作为“新欧洲”代表国家,得到了美国的宠幸,波兰也终于可以在德国面前大呼小叫。

 

200491日(纳粹入侵波兰纪念日),波兰议会突然通过决议,要求德国支付适当的战争赔款。

 

德国舆论一片哗然,德国政府提醒波兰,这样做将会煽动波兰民粹力量,破坏德波关系。

 

 

2005年莱赫·卡钦斯基当选波兰总统(2010年参加卡廷惨案纪念活动,飞机坠毁在斯摩棱斯克,现在这位卡钦斯基是他的双胞胎兄弟),继续制造赔款议题,美国默许。

 

2006年默克尔上台后,德国向波兰提出了“反索赔”。

 

因为二战后德国东部大片土地被战胜国强制划归波兰,遭到波兰驱逐的德国人数以百万计,他们除了带走一个小包袱,所有财产都被波兰没收。

 

德国人成立了“被驱逐者联合会”,在政府支持下向波兰提出了索赔诉讼。

 

同时,默克尔在欧盟活动,让法国当和事佬,其它东欧国家也不响应波兰,才暂时压下了此事。

 

但从2019年波兰又重新炒作索赔议题,当时,波兰政府正准备建立“特朗普堡”,请美国将驻欧洲司令部从德国搬到波兰。

 

 

而默克尔正在与特朗普较劲,拒绝提升德国军费比例。

 

于是在美国支持下,波兰向德国的“索赔事件”上升到政府间的高度。

 

也就是说,今天波兰向德国发出外交照会要求索赔,差不多酝酿了两年多的时间,从议会一边倒投票结果看,波兰国内态度已经统一(原先前总理图斯克等人是极力反对的)。

 

波兰人的理由是:

 

一、1953年声明是苏联控制的波兰政府的承诺,跟今天“自由、民主、独立”的波兰无关。

二、苏联得到的660亿马克赔款那15%不是德国直接赔付给波兰,波兰有理由直接向德国索赔。

 

这些理由德国绝不可能认同,否则事情会更大。

 

德国网友也是非常愤慨,摘录几条:

 

我们已经用汽车偿还了(波兰人爱偷车);

欧洲可以向法国索赔(拿破仑征战时代);

可以分期付款吗?(波兰早晚灭亡);

德国绿党去赔(绿党政客软弱无能);

……

 

无论波兰表现得如何强硬,问题在于实质。

 

波兰政府并不是为了什么正义而索赔,而是为了满意政客的政治欲望,还有就是对讨好美国。

 

“法律和公正党”已经从这个议题当中尝到了选票的甜头,它在为明年的秋季大选做准备。

 

另外,无论从德国要到多少钱,波兰都会交给美国(美军基地由波兰买单,总统杜达2018年就承诺过)。

 

波兰要趁着当前的局势,将德国压下去,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方面。

 

然后向俄罗斯提出索赔,将俄罗斯关在欧洲大门之外。

 

俄罗斯之前说了:波兰这种做法,是对牺牲在解放波兰战线的红军战士们的亵渎。

 

但德国目前非常被动,软的不行,硬的也不行。

 

软的:

答应波兰的索赔要求,或者打折支付(波兰大概率会同意),但这样一来,其它在二战期间遭受到德国伤害的东欧国家也会有样学样,德国到时怎么办,因为此事在欧盟内部搞出一个“反德”阵营,那欧盟还能存在?

 

硬的:

不理波兰,坚持索赔问题已经结束立场。如果波兰敢动德国资产,德国就反制,甚至要求重划德波边境线。那么,包括法国在内的几乎所有欧盟国家都会反对德国,欧盟将会解体。

 

德国应对方式只能是“拖”,但就波兰嚣张气焰来看,背后显然是有人在支持。它们目的不仅是要用牺牲乌克兰来打击、孤立俄罗斯,而且是要将德国“去工业化”,让德国一蹶不振。

 

德国一完蛋,什么欧元、欧盟、欧洲一体化还有多少生命力。

 

对波兰来说,还有什么比同时伤害德俄更令人愉快的事情呢?更何况西乌克兰领土的果子就要掉到地上了。

 

 

但波兰应当再去看看欧洲的历史,平独镇露,只会令大波波消失。

 

大波波还有个天赋:克老大!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