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七星连珠!盘点中国这十年发现的超级矿床!
点击:  作者:李木    来源:矿业汇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23 09:25:12

 

2011年开始,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自然资源部组织实施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这十年来,在众多矿业人的努力下,我国形成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巨型“宝藏”纷纷现身,为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 

 

 

1)多龙铜矿-中国首个千万吨级铜矿

 

2016年,中铝对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铁格隆南矿区荣那矿段、拿若矿区详查后发现,这里共探明铜金属量1349.2万吨,加上此前多不杂、波龙两个矿区已经探获铜金属量700多万吨,整个矿集区铜金属量已超过2000万吨。从而,多龙矿集区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超级铜矿矿集区。

 

 

2)火烧云铅锌矿-中国第一、世界第七大铅锌矿

 

2016年,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境内火烧云一带,发现世界级超大型铅锌矿,共探获铅锌金属量1894.96万吨,矿床平均品位铅4.58%、锌23.92%、铅+28.51%,为世界级铅锌矿床中罕见的高品位矿床,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七大铅锌矿。火烧云铅锌矿床具有矿体形态简单完整、产状平缓延伸稳定、埋藏浅、矿床规模大、品位高等特点,经济开发品质优异,适合露天开采。火烧云铅锌矿床不仅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同时兼具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

 

 

3)朱溪钨矿-世界最大钨矿

 

作为一种战略资源,钨及其合金是现代工业、国防及高新技术应用中的极为重要的功能材料之一,属于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2012年,江西九江的武宁县发现了世界最大的钨矿床,根据当地的地名将其称为大湖塘钨矿。据悉该矿储存量达到106万吨,除此之外,该地方还有铜,银,锡等其他稀缺性矿产资源,保守估计大湖塘物矿价值千亿。2016年,江西朱溪钨铜矿被发现,经过勘探,该矿资源量 286万吨,再次刷新了钨矿储量的世界记录,成为新的世界最大钨矿,大湖塘钨矿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也仅仅做了4年时间。

 

 

4)三山岛金矿-中国最大金矿聚居地

 

近十年,莱州新发现的三大金矿——纱岭金矿、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和西岭金矿。2014年,莱州纱岭金矿被发现,截止到2017年,矿床累计勘探获得的矿石资源量1.344亿吨,黄金金属量373.057吨,金平均品位2.77g/t,是当时我国陆域发现的最大金矿。2015年,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详查项目顺利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为组长的专家组评审,探获金资源储量470.47吨,平均品位4.3/吨。是中国首个海上发现的金矿。20173,山东黄金公布,发现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矿床矿体走向长度超过2000米,单矿体局部厚度67米,目前已备案金金属量382.58吨,平均品位4.52/吨,预计未来可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将成为国内有记载以来黄金史上最大的单体金矿床。

 

 

5)开阳磷矿-中国的富磷矿基地

 

作为我国战略性资源之一,磷具有不可再生性、不可循环利用性等特点,属一次性矿产资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17年,开阳磷矿洋水矿区东翼发现一特大磷矿,探明的磷矿资源量达8.01亿吨,相当于我国最大磷矿——开阳磷矿22年开采总量的2倍。新发现磷矿层分布范围近50平方公里,平均厚度5.49米,矿石平均品位(P2O533.47%,属Ⅰ级品优质磷矿石。

 

 

我国磷矿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二,但整体品位仅为17%,可采储量的平均品位也仅有 23%,远低于30%的全球平均水平,其中P2O5含量大于30%I级磷矿储量仅占比9.4%。近年来,伴随新能源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步带动了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销量,使得下游对磷矿石资源品的需求大增。开阳发现资源量如此巨大、矿石品位超过30%的超大型矿床,对于增强我国富磷矿的资源储备具有重要意义。

 

 

6)贵州普觉锰矿-亚洲最大锰矿床

 

锰矿,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尤其是富锰矿和优质锰矿资源,已经被中国列入到紧缺的矿种。随着新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锰矿,更是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性矿产。

 

 

201612月,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备案,贵州省松桃县普觉超大型锰矿床锰矿石总资源量达到2.03亿吨,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五的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除此之外,20102020年的10年间,道坨、高地、桃子坪等其他3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被发现,4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加起来锰矿资源达7亿多吨,相当于2010年中国全国的锰矿总资源量普觉等4座超大型锰矿的发现,使黔东地区一跃成为国内目前唯一的世界级锰矿资源富集区。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锰矿市场对外依赖度高,我国锰矿石市场对外依存度从201584.11%增长至2019年的96.48%,黔东地区锰矿资源的开采,对中国资源安全,意义重大。

 

 

7)四川锂矿-中国新能源的“保障基地”

 

压轴的“宝藏”给到了四川的锂矿,号称白色石油,新能源核心原材料之一。2017年,四川阿坝州可尔因矿集区新发现锂矿3341资源量近52万吨,达到超大型矿规模。四川阿坝锂矿品位1.77%,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高品位锂矿之一,未来潜力巨大。阿坝锂矿只是四川锂矿的冰山一角,四川已探明的锂矿资源占世界锂矿资源的6.1%、全国的57%,居全国之首。具体而言,分布在四川的锂辉石矿,主要集中在甘孜州的甲基卡阿坝州的可尔因两大矿田。随着锂资源的火爆,四川,将成为中国未来能源最大的“保障基地”。

 

 

除了以上发现的“宝藏”外,贵州省松桃县桃子坪探获超大型锰矿、河南偃龙煤田深部铝(黏)土矿探获铝土矿资源量超2.4亿吨、新疆新源县卡特巴阿苏发现特大型金(铜)矿床、广东河源市龙川麻布岗镇天堂山探明的一个超大型独立铷矿床,储量达17.5万吨(2000吨以上属大型矿)......

 

中国,需要“家里有矿”!

 

作者:李木;来源: 矿业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