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谁在炮轰《我的县长父亲》?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环球人物  发布时间:2022-09-21 09:09:25

 

一生几起几落的于县长,给子女留下了129本工作日记。

 

 

昨天,一场电影和现实的联动登上热搜。不过,两者表象相似,本质截然不同。

 

事件始于德州作协廉洁文化征文的一等奖作品——《我的县长父亲》。

 

 

918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在其官微上发布的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

 

本是一篇女儿讲述县长父亲清廉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文章,却因撞梗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我的区长父亲,被一些网友嘲弄、批判,德州作协甚至因此删除了获奖名单和文章。

 

 

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经典场面:袁华同学的作文获得比赛一等奖,题目是《我的区长父亲》。

 

而不久后,看完文章全文的网友表示:为我昨天的轻浮道歉。

 

对于近期网上的舆论,文章作者于忠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别人愿意咋说就咋说吧,咱也堵不了人家嘴,因为这都是些实事求是的事儿,我心里很坦然。

 

01

这一代的人要不说,

下一代人就不知道了

 

在《我的县长父亲》一文中,于忠东写道:我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禹城首任人民选举的县长在他五十九载的人生旅途中,当过县长,做过饮食员,干过掏粪工,一生几起几落,没给我们子女留下任何物质财富,却给我们留下了129本工作日记。

 

老爷子写了一辈子,我是最小的女儿,作为他的后人,我觉得应该整理出来。今年我已经60多岁了,下一代可能就没有这么深的情感了,也怕这些东西被毁了,当废纸卖了,就可惜了。

 

去年,于忠东开始整理父亲于志明写的这些工作日志,今年父亲节前发表了一篇长文。

 

一开始的题目是《逝去的背影》,内容是根据时间段一步一步写我的成长过程,写老爷子对我的影响,从这个角度上写了一万多字。后来德州(作协)征文,征文要求是3000字以内,老爷子这一辈子做的,我确实觉着挺敬佩的,朋友劝我删改一下投稿,就改成了现在这样。

 

于忠东表示,自己也没想到会获奖。

 

 

于忠东。图片来源:山东禹城作家协会的微信公众号禹城文学

 

在文章中,她通过几件小事,展现了父亲对家人无情”“抠门”“一根筋,却是受百姓爱戴的好官”“清官

 

比如,她小时候父亲,因为母亲突然生重病,可是父亲接到口信后,并没有第一时间赶回来照顾母亲,而是说我不是大夫,回去也帮不上什么忙。但多年之后,她发现了父亲留下的工作日记,才知道那时候父亲是忙着和百姓秋收秋种。

 

再比如,1969年,珍宝岛事件发生后,父亲明知道那年的新兵将开往北疆,随时可能参战,但还是送她16岁的大哥参军了,1973年又送她的二哥入伍。

 

于忠东还提到,自己的堂哥从山东水利厅回到禹城发展时,刚开始是一名临时工,水利局党组多次向时任县长的父亲打报告,希望能让堂哥转正,但是父亲硬是没批,理由就是上级没有相关政策。

 

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老爷子做的这些事情,我自己在整理的时候,心里也感动得稀里哗啦的。那一代的人都是这样,像焦裕禄式的干部,这种精神应该发扬光大。我们这一代的人要是不说的话,下一代的人就不知道了。于忠东说。

 

02

如果半心半意为人民服务,

那只是加了引号的党员

 

该文爆火网络后,于志明也受到更多关注。

 

 

他出生于1929年,是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县人,1943年投身革命,1948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年幼时,于志明经历过辛店惨案,目睹过日本鬼子的暴行,更是深受亲人加入共产党投身革命的影响,这一切都笃定了他一生初心如磐跟党走、披肝沥胆为人民的坚定信念。

 

1955年,年仅26岁的于志明成为禹城县第一届人代会选举的县长。他的129本工作日志,记录着这位共产党员从1951年到1985年,34年间的日常工作细节。

 

日志的每一页都有页码、每一本都有编号,捆放整齐。于忠东记得,以前每次搬家,父亲都会随身携带两个大木箱,里面装满了工作日志。

 

山东省禹城市政协曾发文称:翻开于志明一本本的工作日志,从麦田串种棉花到帮助村民抬粪施肥;从抗旱防涝到和农民一起生产自救;从深入基层调查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到改造盐碱涝洼地……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一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砥砺前行的过程,看到了他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

 

当年,于县长家里是出了名的穷。

 

1959年至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于志明的大嫂饿死,大哥要饭。他自己因饥饿,营养不良,浑身浮肿,家里5个孩子没饭吃,揭不开锅。

 

然而,在于志明1960年的工作日志中,第十册的第23页和24页,分别夹着两张1960120日汇出的15元的汇款单和196154日汇出的20元的汇款单,收款人都是临邑陈英贤。

 

 

夹在于志明工作日志中的汇款单。

 

在那个一角一分都有分量的年代,于志明却两年汇出35元,这背后又是一段令人泪目的故事——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供给制到后来的工资制,不管多么困难,35年来,于志明都坚持履行烈士任荣贵的嘱托,一直向烈士亲属陈英贤汇款,直到陈英贤去世。

 

1962年,于志明平反后将复职补发的1000多元工资也全部上交给了国家。

 

他对家人说:干革命不是为了自家富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富裕日子,国家暂时有困难,补发的工资就当自己为国家做的一点贡献吧!

 

 

1961年,于志明(二排左三)在安徽带领山东民工治理二道河淮河。图片来源:禹城文学

 

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于志明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比泰山还重,一心扑在工作上,带领干部群众努力发展粮食生产、改造盐碱地、推广科学种田、开展多种经营、兴修水利设施。他无时无刻都在想着怎样为老百姓做事情,无时无刻都在记挂着老百姓的冷暖。

 

生前最后八年,于志明是在不断的看病、住院中度过的。1985年,在病魔的折磨下,他隽秀工整的字体已变得歪歪扭扭,但他依然写道:

 

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首先要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观点,在这个根本问题上解决不好,就很难说真正加入了党组织。如果半心半意为人民服务,那也只是加了引号的党员。

 

03

真正的好干部,

永远活在民众心中

 

919日,德州市文联工作人员回应媒体表示,德州作协属于民间组织,是社会团体,该征文活动评选本身肯定合规

 

而在舆论的喧嚣声中,人们也开始深思这一事件。

 

电影的桥段颇为讽刺,现实的反转同样如此。

 

这篇获奖文章,语言朴实无华,细节触动人心。作为退休人员,作者不知道电影梗再正常不过;而仅因为这样一个标题,就遭炮轰围剿,可见当下的网络戾气之盛,清醒之缺。

 

的确,对于以权谋私的行为,我们必须批判、追责,但这应该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如今的网络世界,有太多人为了造梗而批判,为了吃瓜而批判,为了流量而批评,甚至仅仅为了批判而批判。

 

键盘侠、标题党层出不穷:他们一叶障目、断章取义,用键盘写下娱乐至死;他们胡喷一气、见风使舵,只是为了寻找某种存在感,一种自以为是的成就感。

 

《我的县长父亲》被删除,是一场闹剧。所幸,在事件发酵后,大部分网友对文章和作者表达声援,原文也在大众的转发下不断被看见。文章结尾写道:天地之间有杆秤,大秤砣是老百姓。

 

网络世界也是如此,公道自在人心。真正的好干部,值得上热搜,更永远活在民众心中。真正的好文章不会也不该被一个标题埋没,所谓的网络审判者也终将在事实面前无地自容。

 

【附《我的县长父亲》全文↓↓

 

 

来源:人民文娱、山东省禹城市政协官微、海报新闻、红星新闻等。转自环球人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