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约在冬季!美俄欧都亮出底牌,俄乌战争要打出结果了!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戎评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14 09:49:13

 

美国11月中期选举临近,欧洲能源危机将在冬天发威,乌进俄退在乌克兰战场出现,多因素共同影响决定:今年冬天,很可能是俄乌战场的决胜时刻,但结果可能不是很多人愿意看到的!

 

俄罗斯能够保住顿巴斯地区就不错了,已经很难控制乌克兰全境;乌克兰收复除顿巴斯、克里米亚之外的失地,泽连斯基也算是脸上有光了。

 

 

而今被西方媒体捧上天的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反攻的胜利,究竟是乌军技能满血,还是俄军主动战略收缩,目前争议很大!

 

但结果是肯定的,乌军取得了反攻以来的一场大胜,俄军出现了一次非常明显的溃败。从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的批评来看,至少俄军内部在战略上是有很大分歧的,需要普京出面进行调和。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宣布,普京将在时机成熟时前往顿巴斯地区。这说明顿巴斯是俄军退守的最后底线,如果保不住顿巴斯,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就等同失败!

 

现在乌克兰正展开疯狂的反攻,而且取得了实质性的战果。俄乌双方的求胜意志出现了翻转。普京意欲前往顿巴斯地区,就是为了重振俄军士气。

 

当地时间91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公开表示,俄军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期间的所有情况都要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报告,其中包括哈尔科夫方向俄军在顿涅茨克重新集结的计划

 

 

战争最终比拼的是意志,这是被无数经典战役验证了的。

 

俄乌战争从俄军三天抵达基辅,到四面出击,双方鏖战,再到乌军大反攻,一日推进百余公里,收复6000平方公里领土,这中间其实除了比拼武器,更重要的还是双方意志的变化

 

俄军的意志在战场中呈现抛物线形态的变化。在战争初期,起源于顿巴斯地区遭到乌军的偷袭,以及俄罗斯对北约在乌克兰境内部署军事设施造成威胁的应急反应,俄军求胜的意志比较坚决。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俄军战线铺的过长,投入兵力较大,且被乌军缠住进入巷战,使得俄军的意志在初期达到顶峰后,出现不断回落的态势

 

此次由于哈尔科夫俄军守备力量比较薄弱,只剩下少量特战队员和民兵预备役部队,被乌军“声南(赫尔松)击东”钻了空子,在南部牵制了俄军主力,乌军则在三天内接连拿下了伊久姆、巴拉克列亚、库皮扬斯克等三大军事重镇,使得俄军出现了开战以来罕见的溃败。

 

 

而乌军意志从战争初期的拉垮,到咬住俄军进行鏖战,通过泽连斯基不断向美国和欧盟请求经济和武器支援,在被俄军压着打且美欧援助观望之际,乌军只能背水一战放手一搏,在北约情报系统的加持下,终于取得了“反攻”以来的初步胜利。以此作为要求美欧继续援助的筹码。

 

所以,背水一战的乌军,相比显露疲态的俄军而言,求胜意志更强。

 

信心大增的乌克兰呼吁盟友们提供更大的军事援助,乌外长库列巴表示,乌克兰已经证明有能力击败俄罗斯军队,乌军收到的武器越多,战争就会结束得越快,乌总理称,基辅的目标是收回国际承认的国界内所有领土,包括克里米亚地区。

 

乌军的胜利也给美欧打了一次鸡血

 

 

在布林肯宣称向乌克兰提供超27亿美元军援之际,拜登急切地召集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日本、罗马尼亚、波兰、英国等国以及北约、欧盟方面举行视频会议,号召继续加大对乌援助,并对俄罗斯施压。

 

在美国的号召下,德国外长急访乌克兰,并做出了下步军援的承诺,北约秘书长会见布林肯,强调将继续对乌提供各项援助,白宫方面表示,将继续实现对乌35亿美元的援助计划,日前美国防部一批价值6.75亿美元的武器援助已经到位。

 

这无疑会继续激发乌军的斗志,但乌军想收复所有领土是很难的,特别是俄军控制的顿巴斯和克里米亚地区,几乎不太可能。

 

除了俄军会死守顿巴斯,美欧的援助也是有限的。参与俄乌战争博弈的多方,其实都倾向于达成一种默契和平衡

 

今冬是俄乌战争大决战的节点,但不是大胜和大败,即俄罗斯控制乌克兰全境或者乌克兰收复所有国土,而是在顿巴斯地区控制权上建立平衡。

 

 

普京现在扼住了欧盟的能源咽喉,就是为了让欧盟识相一点,停止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欧盟现在虽然受到了乌克兰反攻胜利的提振,但是民间反战的声音正日益高涨,为了能源也会和俄罗斯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拜登为了争取中间选票,对于乌克兰的援助也不会更激进。

 

所以,博弈的四方基本上都亮出了底牌,而这会达成利益上的平衡,不会出现大胜或者大败

 

美国11月举行中期选举,民主党能否取胜,决定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能否继续;

 

欧洲将面临俄罗斯“拔管停气”后的首个冬天考验,能源危机会否引爆政治危机十分关键;

 

乌克兰必须在美国中期选举和欧洲冬季来临之前,取得像样的反攻和胜利,才能继续让金主们掏腰包,捐武器;

 

俄罗斯的现有兵力控制乌克兰已经捉襟见肘,势必要进行战略收缩,经济层面的斗争才是普京认为的主战场。

 

可以总结为,俄罗斯不想打了,乌克兰不想输了,美国不想援了,欧洲不想乱了

 

 

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如果在乌克兰战场上不能体面地退出,对其国际地位将造成极大地损伤;

 

乌克兰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如果反攻胜利,将大大提振乌克兰的民意,也将西方基于共同价值观所进行的对俄斗争赋予了战略意义;

 

对于美国来说,通过俄乌战争极大地消耗了俄罗斯和欧盟,引发欧洲资金的大量外逃,强势美元回归,美国经济复苏获得资金支持;

 

对于欧洲来说,能源危机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动荡,经济发展也遭受重创,但是一些领头的大国获得了军事扩张的机会,北约的存在感也大为加强。

 

面对此次乌军“大反攻”下俄军的“溃败”,普京闲庭信步地肯定了俄罗斯在经济战层面的成功。

 

12日,普京在与政府官员讨论经济问题时指出,俄罗斯经济正在逐步企稳并进入增长轨道。他强调,这说明俄罗斯正“自信应对”来自一些国家的金融和技术侵略,他们的“经济闪电战”没有奏效。

 

 

现在俄罗斯正准备通过天然气“拔管”策略,把欧盟送进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冬天即将到来,如果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在寒冷中挨冻,欧洲各国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

 

911日,欧洲多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对俄制裁政策所带来的能源价格飙升,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有近3000名抗议者涌上街头,同样的抗议活动也在法国、德国、捷克等国的街头发生。此前93日,捷克约7万人在该国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进行抗议。

 

通过能源危机引爆政治危机,最终击溃欧盟,是普京“策划”能源危机的一步大棋。因为在经济战场上取得了主动权,普京反而淡化了在乌克兰战场的军事行动

 

现在的变量是,如果乌克兰在反攻中持续获胜,甚至击溃俄军,那么,整个欧洲的舆论形势将会发生急转——欧洲民众会被输入为维护共同价值观而取得了胜利,同仇敌忾把矛头指向俄罗斯,从而提高冬季对寒冷的容忍度。

 

 

俄罗斯在经济层面打赢了一场必输的战争,乌克兰在军事层面取得了一场大家都不看好的胜利。美国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美元不断升值,军工复合体也有了销路。欧洲出现能源危机、通货膨胀、欧元贬值,社会矛盾激化……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冤种?

 

如果算经济账,欧盟无疑是最大的输家,但是对于欧盟领头羊的德国而言,却通过俄乌战争和对乌军事援助,获得了突破二战以来军事限制的机会。这对于德国总理朔尔茨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成绩,这从他最近关于欧洲地缘政治中德国要占主导地位的演讲内容是一脉相承的。可以看出,朔尔茨政府把军事层面的突破放在了比民生更重要的位置。

 

乌克兰用一场“大反攻”,改变了俄乌战场四方博弈的局面:

 

u俄罗斯战略撤退的意向更为明显;

u乌克兰需要更多的经济和武器援助;

u美国在俄乌战场的投入撬动了全球资金的回流;

u欧盟看起来最惨,但实际上地缘政治上取得了突破。

 

现在西方世界都在为乌克兰“反攻”取得的胜利欢呼!

 

12日,庆贺乌克兰“反攻取得大胜”甚至预言“乌东战场被重新绘制”的报道充斥着西方媒体的头条。

 

 

与其说是乌克兰“反攻”引发了西方舆论的集体高潮,不如说是西方世界需要乌克兰的一场大胜来提振民意,使得在能源危机中艰难度日的西方民众认为,当初他们的政府制裁俄罗斯,支援乌克兰是无比正确的,进而提高对冬季挨冻的容忍度,使得俄罗斯的“拔管”计划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如今俄罗斯、乌克兰、美欧三方处于一个激烈博弈而又相互平衡的阶段

 

俄罗斯赌欧盟熬不过今年冬天的能源危机,必定会“妥协”换取经济利益;

 

乌克兰赌美国民主党获得中期选举胜利,这样拜登政府源源不断的支援才会到位;

 

美欧赌乌克兰大反攻取得胜利,这样就有了持续拖住俄罗斯,并续命北约的借口。

 

俄罗斯把自己的战略重心放在了经济战层面,普京好像更倾向于在战略层面下大棋,而相对忽略了战场层面的控制与推进。俄罗斯在经济反制裁上通过卢布结算令打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使得俄罗斯经济并没有出现西方所预见的崩溃式衰退,反而使俄罗斯在能源上大赚了一笔。

 

乌克兰的使命则比较单纯,就是收回被俄罗斯控制的领土,泽连斯基这个“求援官”的角色扮演得非常好,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乌克兰必须通过一场大胜来证明自己有收复领土的能力,提振美国金主们的信心。因为只有拜登胜选,美国才可能持续不断支援乌克兰。如果共和党胜选,必定会影响美国援助乌克兰的计划。

 

 

欧盟在能源危机下已经矛盾重重,多国已经爆发大面积的罢工和游行示威,抗议能源涨价和通货膨胀,在现阶段,以德国为首的许多欧盟国家已经暂停了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主要是看不到乌军取胜的希望,而乌克兰此次的“反攻”大胜,无疑证实了“欧盟各国为维护共同价值观而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这一判断,欧盟会继续加大对乌克兰的支持。

 

一面是俄罗斯想快速从战场抽身,一面是乌克兰背水一战换取美欧支持,双方的意志坚决程度的差异,决定了现在俄乌战场的态势

 

但最终会在四方博弈之下达成一个均衡点。也就是上文所指出的:

 

俄罗斯获得顿巴斯地区控制权;乌克兰收复顿巴斯和克里米亚之外的领土;欧洲通过妥协渡过能源危机;美国通过搞乱欧洲尽显全球资金避风港地位,获得了经济复苏所需要的美元流动性,通过乌克兰消耗了俄罗斯。

 

而随着俄乌战场在今冬收官,全球地缘政治的焦点将会向亚太转移,中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尤其是俄罗斯并未取得大胜的情况下,美欧基于共同价值观对中俄发动的“新冷战”将会继续深化,相关举动有可能复制到台海局势中,这对中国来说又是一场硬仗!

 

作者: 戎评说策;来源: 戎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