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玉良:俄罗斯已换打法,开辟的另一条战线将令美乌欧傻眼
点击:  作者:孙玉良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9-14 08:49:41

 


自古骄兵必败,这是一条铁律。现在的俄乌战场,乌克兰军队就是一支偶然取得胜利的骄兵。在俄罗斯军队主动撤退的前提下,乌克兰军队“节节胜利”,解放了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6000平方公里领土。这场胜利来得太容易了,几乎兵不血刃。而俄罗斯军队则“一触即溃”,让人大跌眼镜,怀疑这还是原来那支号称“战斗民族”的军队吗?

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俄罗斯为什么“败”,乌克兰为什么“胜”,要经过仔细分析,才能得出结论。笔者认为,俄罗斯已换了打法,开辟另一条战线折磨美乌欧,也就是说,俄罗斯将不再与乌克兰进行城池争夺,而开始军事为辅,与美乌欧打经济战与政治战了。

我们要分析,俄罗斯发起的这场与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是把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促成乌东地区卢甘斯克与顿涅茨克的独立,解救那里的心向俄国的俄罗斯民族人。这个目标是有民意基础的,至少会得到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人民欢迎。而如果想吞并乌克兰,这就难了,在乌克兰的其他地方,俄罗斯并没有受欢迎的民意基础,那就变成了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必定是一场血战。

 

所以我们看到,俄罗斯在卢甘斯克与顿涅茨克的作战,相对来说战事比较顺利,而除这两个地区外的其他地方,则陷入胶着。对乌克兰来说,在卢甘斯克与顿涅茨克作战比较困难,但在其他地区则顽强勇敢。起初,俄罗斯想采取“斩首行动”,直捣黄龙,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擒贼擒王”,但这个计划失败了,接着退而求其次,展开了“解放”卢甘斯克与顿涅茨克的战争,没想到这场战争开始容易结束难,如何体面收场反而成为最大的问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会让俄罗斯的战斗目标得逞,他誓言收回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所有乌克兰国土,并让俄罗斯投降并赔偿所有战争损失,而美国看到泽连斯基战斗意志如此坚毅,乌军如此顽强,也打消了劝泽连斯基“逃离”乌克兰的想法,改为联合四十多个盟友全力挺乌,借机削弱俄罗斯,甚至击败俄罗斯、肢解俄罗斯,于是战争的性质,迅速变为美国挺乌的代理人战争,俄罗斯面对的敌人,是四十多个,而乌克兰成了站在前台作战的“耗材”。


在这种情况下,俄乌双方都会骑虎难下,一定要分出个胜负输赢,但一方是拥有1700万国土面积的核大国,一方背后获得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等四十余国支持,分出胜负谈何容易?战争注定会发展成一场持久战,一直耗到一方打不动为止。

打消耗战,如果争一城一地的得失,是最吃亏的。乌克兰反攻为什么进展得这么顺利?一是因为乌克兰兵员比俄罗斯充足,据俄方任命的哈尔科夫州行政负责人甘切夫称,乌军在哈尔科夫方向上投入反攻的人数是俄军的8倍多;二是因为乌克兰获得的美西方现代化武器到位,这些常规武器比俄罗斯的还要先进,对俄军实行的是降维打击。在这种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不主动撤离,难道等乌军“包饺子”聚歼吗?要知道,俄陆军并没有那么多人,而且这场“特别军事行动”并没有全国总动员,占领的领土越多,越需要分散兵力把守,所能使用的机动兵力就越少,而乌克兰军却可以集中优势兵力,集中优势炮火,声东击西,在俄守军薄弱地带突然发起攻击,故很容易取得一击即中的战果。俄军当然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主动撤军,收缩拳头,不与乌军一城一地进行争夺,而是酝酿下一场大战,集中优势兵力对乌军进行杀伤。


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得,这是毛主席兵法。俄罗斯总统在“乌克兰大捷”时仍然泰然自若,因为他是一名大战略家,一切尽在他的掌控之中,有什么可慌的?普京9月7日在一次活动中表示,俄罗斯“没有失去任何东西,也不会失去任何东西”,颇有“胜似闲庭信步,笑看云卷云舒”的架式,除了收缩拳头准备迎接下一场大战外,俄罗斯已换了打法,他真正的对手不只是乌克兰,还有幕后的美国和欧洲诸国。所以普京要在战略上进行调整,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为政治服务的,换打法是为了取得最后的胜利,为最终结束这场战争时争取更多的谈判本钱。

第一,用远程炮火打击乌克兰的电力设备。让乌克兰断电、断网、断水,断了电当然乌克兰会抢修,但修好后俄罗斯可以再炸,这一招很“缺德”,但战争就是这样残酷,做宋襄公赢不了战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已经谴责了俄罗斯:“我们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关键基础设施发动的空袭,这些空袭导致成千上万的平民没有电力和清洁水源可用”,这证明俄罗斯这一招见效了。随着断电的经常化,影响了乌克兰人的正常生活,将产生大量的难民,乌克兰的日子将更难过了。


第二,对支持乌克兰的欧洲国家进行“断气行动”。乌克兰的武器一是来自美国,二是来自欧洲,为了反制欧洲,俄欧“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已经停运。俄罗斯总统普京威胁,如果欧盟升级与俄罗斯的能源战,俄罗斯将停止对欧盟出口所有能源。这一招又是釜底抽薪之策,现在欧洲的石油、天然气价格大涨,问题是涨多少也解决不了供应不足问题,尤其到了寒冷的冬天,缺了俄罗斯的天然气,可能要有不少欧洲人会被冻死。现代社会,没电没气的日子该怎么过?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

第三,对于美国,普京玩的也是釜底抽薪之策,那就是“去美元化”运作。美国想制服俄罗斯,势必要与俄罗斯打一场金融战,让俄卢布贬值成废纸。然而,美国为首的四十余国对俄罗斯进行经济极限制裁,不但没有使卢布贬值,反而是卢布升值了。这让拜登相当窝火。俄罗斯在国内基本上拒绝使用美元,而只使用“友好国家”货币,其中人民币是优先选项。现在中国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俄专家甚至预测未来莫斯科交易所使用的货币,人民币将取代美元和欧元。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世界美元将不是世界货币,而人民币和卢布将崛起为多国普遍接受的货币,这是美国万万不想看到的。

所以,我们不要看乌克兰短期取得的胜利,我预测乌克兰的反攻到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以及克里米亚后就会戛然而止,俄罗斯在这三个地方有民意基础,不会轻易放弃。如果乌克兰有收复所有失地的坚强决心,这三个地方才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警世良言”)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