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俄重大突破,美国霸权规则开始解构
点击:  作者:我是卫泱    来源:卫泱菌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12 09:18:44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形势变化太快了!

 

就在前几天,中俄联手干了一件大事,在我看来,这件大事将是世界规则的一次重大解构,美元猖狂不了多久了!

 

中石油官网97日发布重要消息,96日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就天然气领域广泛合作进行交流。

 

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协议》相关补充协议。同时,俄气公司宣布,补充协议中确定了将把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付款方式从欧元改为卢布和人民币。

 

怎么样?这真的是大手笔了!也就是说,以后中俄天然气交易的结算将全部用本币结算,没有美元和欧元什么事了!

 

普京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也提及了此事,他表示中俄企业刚刚签署的采用两国本币结算天然气贸易的协议。普京称,“(中俄天然气)结算方式将以相等的比例进行,5050。”意思就是,中国购买俄气将一半直接用人民币,一半用卢布。

这一招,才是真正中俄对美欧的釜底抽薪,在我看来,这释放了两个重磅信号:

 

一、俄罗斯获得经济保险,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

 

俄罗斯与中国签署这样的协议,那可真的是赚大了!俄罗斯至少可以获得两个重大好处:

 

一是经济安全得到了保障。大家可以想想,美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甚至扣留了俄罗斯三千多亿美元的外汇资产,很显然俄罗斯获得美元和欧元的能力在下降。

 

虽然,俄罗斯要求购买俄罗斯的能源必须用卢布结算,这暂时稳住了俄罗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但随着俄欧能源交易的减少,俄罗斯金融、货币和经济都将面临巨大压力。然而,由于俄罗斯手里缺少美元和欧元,因此面对美西方货币做空必然无法反击

 

现在不同了,中国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产品高达3342亿人民币,总进口额高达5122亿人民币,而且未来一旦本币结算中俄贸易额必然大增。

 

如此一来,只要美西方做空卢布,就有中国大笔买入给卢布托底,卢布的汇率有中国保价护航,那真的是太安全了,中国拥有三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有的是美元和欧元。

 

卢布对上述两个货币下跌的时候,中国只要用美元或欧元购买卢布就能够解决问题,自己也不用持有那么多美元、欧元了,相当于直接换成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了。

 

或者,直接用人民币购买卢布也是一样,总之俄罗斯的金融安全中国完全可以对其保驾护航。

 

 

二、霸权规则开始解构

 

美国作为霸权国家,一直以来主要有四大霸权支柱支撑:军事霸权、金融霸权、科技霸权、文化媒体霸权。

 

文化媒体霸权虽然表面上还在,但根子已经烂了,因为美国以前的媒体霸权是基于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这套马甲,现在美国自己都嫌这个所谓的“道德马甲”影响自己直接下手,所以现在自己直接脱了抢和偷。

 

没有这个“道德马甲”,美国的文化媒体霸权就少了内核,现在美西方的媒体就剩下忽悠和欺骗,远不能像过去那样一呼百应了。

军事霸权方面,美国现在也已不再是一家独大,尤其是中国军力的增长让美国至少在中国面前没办法再像过去那样想怎样就怎样。

 

科技霸权方面,美国还能够暂时卡中国脖子的,也就剩下芯片了,中国克服芯片卡脖子问题,用不了太久,而且并不能真正让中国停下来,只能暂时迟缓而已。

 

上述三个霸权,美国都有摇摇欲坠的迹象,而金融霸权是相对最难搞的,因为这需要强大的金融基础设施支撑。

 

现在,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冷战”式制裁,普京再也没有任何顾虑了,于是中俄贸易的本币结算也就顺理成章了。中俄贸易的本币结算,将是对美元霸权体系的一个重大解构。这其中最核心的内涵有两个:

 

一是中俄贸易未来全面本币结算,实际上就意味着人民币和卢布将会在地区范围内逐渐替代美元,因为这样的交易成本更低、风险更小、便利性更高。

 

譬如,中俄能源交易用的是人民币和卢布,很显然中国会更加倾向于进口俄罗斯的能源,那么中东、中亚的相关国家肯定也会积极用本币结算。还有东盟,看到本币结算的好处,大家一定会扩大本币结算的贸易。如此一来,美元霸权就逐渐解构了,人民币国际化必然加速。

 

二是中俄在贸易上彻底去美元化,意味着撑起了一个无美元的市场,当这个市场有了中俄在政治上的支撑,就意味着有了军事上的保护,这对第三方来说显然是有利的,受损的当然就是美国的金融霸权。

 

在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说,西方国家破坏了世界经济体系的关键支柱,试图对抗历史进程,我们已经丧失了对美元、欧元和英镑的信心。俄罗斯正在逐步减少使用这些自毁名声的不可靠外币。”普京还表示,“顺便说一句,甚至就连美国的盟友也在逐步降低本国的美元储备,统计数据看得很清楚。”

 

普京的这一系列话语,其实已经宣告了俄罗斯彻底抛弃美元,甚至也包括欧元。而和中国这份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俄罗斯在经济上获得了保证,中俄经济循环更畅通了,中俄两国都得利,而普京在于西方掰腕子方面,当然就更加有信心和力量了。

 

 

俄乌战争以来,普京的笑脸是很少的,但在东方2022的军演上,普京笑得很轻松。看起来,俄乌战场上,普京应该有底气进一步发力了!

 

大国博弈,是需要一步步来,一步步看,最近这一步影响非常深远,我们往下看吧,一些重大变化会在不知不觉之间发生!

 

作者:我是卫泱;来源: 卫泱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