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敏:特拉斯刚任首相就送走英女王,是巧还是朽?
点击:  作者:张志敏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10 08:17:32

 

 1.jpg

当地时间2022年9月8日下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去世,享年96岁。

非常有意思的是,几天前英国刚刚换了首相,而现在又换了国王。更有意思的是,新的首相曾经发表过让英国王室成为历史的言论,激烈反对君主制。没想到她刚上位,英国女王就退位(永远地离开人世),这应该是一种巧合。但实际上也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大家普遍担忧的是,比约翰逊更能折腾的特拉斯上台,以及有着“英国压舱石”之称的英国女王的去世,这两者现在同时出现,英国肯定会越来越不稳定。而我们也能从中看出,英国已经由原来的发达国家变化为一个动荡的地区性国家了。

 

在这种时间的巧合中,有一点并非巧合而且非常醒目:特拉斯曾经激烈反对君主制,而她刚刚登上首相宝座,结果就遇到这样的事情,就真的像刚刚想打瞌睡,枕头就垫在头下了。

 

实际上,今日英国一直是昔日“日不落帝国”的既得利益者,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关系曾经让英国受益匪浅。实事求是地说,超长待机的英国女王的个人品格,很好地维系了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关系。曾经有新闻报道说,有一些英联邦国家就说过,它们只服老太太。现在老太太走了,越来越不想和英国有更多瓜葛、被英国占大便宜的英联邦国家自然会趁此机会减少和英国的关系。因此,一些英联邦国家脱离,也不是没有可能。

 

毕竟,现在的英国已经名不副实了,现在的英国更多的是依附于美国,已经没有实力和姿态维系过去状态。而英国最大“压舱石”突然之间失去了,她以人格魅力所维系的平衡就很可能被打破了。

 

极为可笑的是,英国新首相特拉斯竟然认为英国王室的存在是碍手碍脚,这样一个喜欢踢乌龙球的人物当家,英国就更不容易了,就更容易陷入到混乱的状态。


2.jpg

特拉斯其实心里也清楚,英国女王作为一位受英国人爱戴的精神领袖,在英国国内的影响力也是非常巨大的,能影响英国人民的思想和言行。比如,当年苏格兰独立公投之所以失败,女王就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但现在这一切都清零了,因此英国国内的平衡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英国民众一直对查尔斯的行为不太满意,因此,新国王也很难变成他母亲一样的王者。

英国现在的这种状况真的是下雨偏逢屋漏雨:比约翰逊更不靠谱的特拉斯成为英国的首相;而有着英国压舱石之称的英国女王同期又走掉了;我们再看看国际的形势,英国几乎失去自我,热衷于配合美国硬怼中俄、搞乱欧洲。目前,英国的电价已经创造历史,超过了10%通胀已经让英国政治人物焦头烂额。

但问题在于,中俄越来越坚挺了,英美的企图现在是很难实现的,而美英在乌克兰的拱火让欧洲一塌糊涂,因火势太大,以至于出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约翰逊不得不辞职。因此,想借助欧洲乱套而英国一枝独秀得到发展福利的英国最近也承受到了恶果了。

3.jpg

 

在这种形势下,特拉斯刚上台,女王永远的下台,就不仅仅是一种巧合了,更多的是反映出英国的腐朽已经到达了令人惊讶的地步了,再加上现在英国的女王过世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因此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当英国没有大政治家出来力挽狂澜时,英国没有能和新的发展形势紧密配合并跟上新潮流,去和旧既得利益者分道扬镳,那它的没落将不可逆。

 

二战结束以后,英国审时度势,重新认识自己的角色和地位,而它跟在美国的后面成为西方老二让它的日子过得也很舒服。可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因为作为老大的美国已经很难支撑局面了,因此再不遗余力地去帮助美国,当世界搅屎棍的英国必然会深刻的体会到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是怎样的滋味。但英国也很难改变过来,因为过去美国成为世界老大的时候,英国在心理上就没有多大的障碍,因为美国就是从英国的这个模子上刻出来的,因此,英国后来认美国为老大,帮它治天下就自然而然。

 

但现在的形势让它极难再这样转变角色。可它越追随美国搞中俄,则必将因为中俄的坚挺而让它和美国搞出来的非常态化发展为持久化,这对常态化的既得利益者的英美来说是非常致命的。现在西方的股市债市汇市齐跌反映的也是投资者对西方把握形势的不看好,西方用短期的非常态化把中俄赶下台的图谋的失败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可除此之外,他们也没有办法能动摇中俄,因为在常态下,中俄的发展会很稳当,一旦当中俄在稳定的状态下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西方就更难动摇,而这是一个两难的发展局面,一个西方无法解决的死结和恶性循环。

 

4.jpg

而现在我们看到这种发展局势和英国女王的落幕高度重合,这种巧合让我们看到腐朽的英国现在很难获得特效药。

大浪淘沙,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利在东方!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