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2022年的凛冽寒冬,对所有国家都将是一个难熬的季节!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09 09:20:27

 

1.jpg 

 

2022年的夏天是一个历史上少有的炎热高温季节,但对于有些国家,2022年的夏天可能还是一个值得怀念的季节,或许2022年的冬天才是一个寒彻心扉的季节,凛冽的寒气将会直透心底,直击脏腑,让许多国家无处躲藏。

 

对英国来说,2022年的冬天可能要比2021年的冬天来得更早一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22年一季度英国前殖民地印度的GDP超过其前宗主国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而英国则退居第六,虽然这并不表示印度的整体实力和生活水平超过了英国,但这仍是一次历史性的变化,一百多年来,全球前五大经济体中只剩下德国一个欧洲国家,而亚洲却有三个国家,这会不会是欧洲衰落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9月1日,“伦敦旗帜晚报”报道,今年10月,数百万英国民众的能源支出将从1971英镑飙升至3549英镑,之后可能会涨得更高。英国奥沃能源公司创始人菲茨帕特里克表示,“如果我们不利用未来12周的所有可用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将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冬季,人们将挨饿受冻,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将被能源危机带来的健康影响下不堪重负。”

9月6日,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堡而不是伦敦的白金汉宫接受伊丽莎白女王的任命,这个想当“铁娘子”的女首相曾叫嚣要用核武器摧毁中国和俄罗斯,在当选后的第一天就接受乌克兰总统泽边斯基邀请,准备第一时间去乌克兰去拜见代表着西方政治正确的泽圣,不过在访问乌克兰之前,她所要面对的恐怕是如何解决英国人的过冬问题,否则冻得瑟瑟发抖、无法度过这个寒冬的的英国民众将可能会把这个狂妄无知的女首相赶下台。

其实不仅仅是英国,整个欧洲都面临着一个极为寒冷的冬天。7月份欧盟通胀高达9.8%,波兰通胀率为16.1%,立陶宛通胀率为21.6%,拉脱维亚通胀率为21.3%,爱沙尼亚通胀率为25.2%,反俄最厉害的波罗的海国家通胀都高达20%以上,深陷高通胀泥潭。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欧元区的CPI同比上涨9.1%,创历史新高,8月份能源价格上涨超过38%。8月26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的荷兰天然气期货创下历史新高,这一价格是去年同期价格的十倍以上。9月5日,俄罗斯宣布北溪-1天然气管道无限期关闭后,欧洲天然气价格当天暴涨近30%。

高通胀、高能源价格让整个欧洲都坐在了一个火药桶上,随时可能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9月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街头涌入了7万人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游行队伍中打出的一幅醒目标语是:“最好的都给乌克兰了,只给我们剩两件毛衣!”是的,以前欧洲人靠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抵御严寒,2022年的冬天他们恐怕只能靠两件毛衣保暖了。

法国巴黎也开始爆发抗议活动,民众高喊“马克龙!贫困!”、“让我们离开北约!”抗议者要求政府结束高能源价格。9月4日,数千名抗议者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游行,要求德国停止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并取消今年早些时候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为了对抗高通胀和高能源价格,德国甚至提出建议,洗澡时只洗“臀部、腋窝、脚和腹股沟”这四个部位。

意大利官方开始教大家如何节省电费和煤气费以及减少丢弃那些依然可以食用的过期食品,意大利食品安全局还为民众列举了一份超过保质期但依然能够食用的食品清单。意大利媒体算账后发现,每个家庭今年仅因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就会让生活费用上涨3000欧元以上。

我想,随着2022年冬天的到来,每个周末都会在欧洲大城市看到规模越来越大的抗议示威场景,这或许会成为2022年冬天欧洲人抵御严寒的一种有效方式。

是的,这个冬天对欧洲人肯定会带有某种戏谑的味道,冷或者不冷,日子都得过,说不定俄乌战争在第二天早上突然结束了,北溪天然气管道重新开始送气了呢?

欧洲的日子难熬,日本怎么样呢?最近日本面临着两个最头疼的事,一个是在美元的狙杀下,日元再次节节败退,从2020年底的101下跌到了144,下跌幅度接近30%,这使得日本的国力进一步衰退。另一个是2022年7月,日本与德国、法国、韩国等制造业强国一起出现贸易逆差,特别是对中国贸易出现逆差对日本是一个响雷,预示着日本进入一个新的滞胀十年,或许日本将会进入一个永远无法走出的严冬。

6月30日,普京签署法令,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接管“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的所有权利与义务,这意味着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和日本三菱上市公司在萨哈林2号中分别占有的12.5%和10%的股份将被俄罗斯接管。“萨哈林2号”项目有1亿吨的石油矿藏和4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矿藏,项目全部投产后能够解决全球4%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可解决日本9%的液化天然气需求,现在俄罗斯没收日本股份,给日本未来的能源供应蒙上一层阴影。

另一件让日本难受的事情是“东方-2022”军演的海上部分在日本海举行,陆上演习在俄罗斯的勘察加地区,部分靶场就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这让日本非常不爽。普京在勘察加边疆区考察时下令俄罗斯中止与日本签署的有关日本公民访问南千岛群岛的便利协议,从而取消了日本民众免签赴该岛屿开展业务,要将南千岛群岛彻底俄罗斯化,让日本咽下了一枚苦果。

那个曾被许多中国人称为有工匠精神、环保、干净得连抽水马桶里的水都可以直接喝、手术室里干净得可以直接躺下的日本,现在也变得狰狞起来。媒体报道,日本制铁公司工厂在2022年6至7月曾39次超标排放有毒氰化物,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在挖掘一条供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放核废水的海底隧道,预计明年春季前后开始向海里排放核废水。

这就是某些精日分子心心念念的日本,他们不仅在这个冬天准备大肆扩充武器库,全面进行军事武装,而且还在暗中开凿隧道,准备将核废水偷偷排进大海。

与此同时,日本还在冬天到来之前陷入极为严重的疫情。9月6日,日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万多例,当日新增死亡320例,此前的9月1日,日本新增确诊病例15万例,当日新增死亡病例303例,日本现在已经出现严重的医院资源紧张和挤兑,许多病情严重的感染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日本正在为他们的躺平付出代价。虽然美欧媒体不再报道感染数据和死亡数据,但这并不表示感染和死亡没有发生。疫情并没有远离,感染或重复感染以及高死亡率仍然在大量发生,只是他们都装着没有看见,或装着没有发生。

疫情暴发已经三年了,当又一个冬天到来的时候,美欧日这些国家仍然像三年前一样,冷漠地装着什么都没有发生,感染,或者没有感染,死亡,或者没有死亡,已经不再重要,关键是他们要装出一付自由和幸福的感觉。

在2022年冬天到来时,日本唯一表现得浑身燥热、有如疯狗一般的是对中国的态度,日本不仅参与美国对中国高端芯片的制裁,而且在台湾问题上,几乎是将台湾当成日本领土,连美国人现在都很少说台湾有事就是美国有事,日本却将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句话挂在嘴边,显然是作死的节奏。

欧洲人将一切灾难都怪罪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军事行动。确实俄乌冲突正在演变成一场改变世界格局的战争,现在几乎所有人都会问,俄罗斯还能坚持吗?俄罗斯还能坚持多久?

9月7日,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表了37分钟的演讲,他在这次演讲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们没有失去任何东西,也不会失去任何东西。”

现在俄罗斯怎么样了呢?以前有些中国学者认为GDP连中国广东一个省都赶不上的俄罗斯无法在与整个北约的军事对抗中取胜,而且会很快崩溃。然而俄罗斯的表现显然是打了这些唯GDP论的所谓专家学者们的脸,在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持久战之后,俄罗斯并没有倒下,也没有崩溃,欧洲却渐渐坚持不住了,2022年的冬天,到底是俄罗斯更难过还是欧洲和北约国家更难过?

在俄罗斯实施“卢布结算令”之后,虽然俄罗斯卢布仍然屹立不倒,国际油价仍在每桶90美元左右,但俄罗斯确实面临着极大困难,这个冬天同样难过。我想俄罗斯在这个冬天至少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考验,一是整个西方世界仍在对俄罗斯实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俄罗斯以一国之力硬杠整个西方世界,这是比实力、比耐力也是比意志的较量,俄罗斯经济能否顶得住西方全方位制裁的压力?二是俄乌战争已经陷入持久消耗战,乌克兰背后是美国、北约和西方世界,俄罗斯的国家实力能否承受持久消耗战?三是在整个西方世界全面持续封锁下,俄罗斯人的生活状态必然受到影响,俄罗斯人是否能持续保持对普京的高支持率?只要这三个方面挺住了,俄罗斯这个冬天就一定能够在艰难中熬过去。

最近俄罗斯作出了两个重要决定。第一个是9月2日和9月5日,俄气两次宣布北溪-1因设备原因停运。第二个是9月6日,俄气宣布该公司将把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付款方式从欧元和美元改为卢布和人民币,这几乎是向石油美元霸权打响了货币起义的第一枪。

我想,拥有庞大核武库,拥有粮食,拥有能源,拥有了这三项,再加上团结勇敢的俄罗斯人民的支持,俄罗斯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呢?还有什么不能战胜的敌人呢?

真的,俄乌战争正在改变世界,美国、欧洲、日本都在改变,俄乌战争让我们看到了俄罗斯这个民族的韧性。

此时,美国怎么样呢?当前看起来美国正在吊打全世界,美国手中所持的那把美元达摩斯克利剑正高悬在全世界各国的头顶,似乎可以对任何国家发起攻击。9月5日,美元指数大幅上攻,冲破110大关,近几十年历史上,美元指数上穿110只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1985年,第二次发生在2001年。现在无论是欧元、英镑、日元、韩元还人民币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货币,都在美元的疯狂打击下出现大幅下跌,日元已经跌破144,美元兑欧元已经站稳1比1,人民币最低跌到6.98,大家都在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破7吗?

仔细观察会发现,数十年来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经济灾难、金融灾难都与美元的潮汐周期有关。拉美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金融危机,看看巴西、阿根廷、泰国、印尼、菲律宾这些遭受美元浩劫后躺在沙滩上的国家,看看他们几十年的发展和努力是如何在一夜之间被美元冲击得遍体鳞伤最终在沙滩上挣扎的,你会感到无比的愤怒、无语和悲凉。

现在美元的周期性潮汐运动再次发动,这次的目标是谁呢?是已经躺在沙滩上的斯里兰卡?是被美国拖进俄乌冲突的欧洲?是日本和韩国?是正在进行一场持久战的俄罗斯?或许都是,但我想,美国的终极目标是中国,因为只要不击跨中国,任何国家躺倒都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真正有能力与美国进行战略对决的只有中国。

但是美国正面临着两个极大的麻烦。一个是高通胀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另一个是拜登与特朗普之间的斗争可能引发内战。

当前美国通胀仍在8%以上的高位,是否见顶仍无法判断,一些经济学家和智库分析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进入衰退周期,2022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当然美联储并不认为美国经济进入了衰退。

拜登与特朗普之间的斗争既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斗争,也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斗争,更是美国大资本集团与中小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前不久美国中情局抄了特朗普海湖庄园的家,这让我们看到了拜登是不把特朗普赶尽杀绝、送进监狱绝不罢休。

9月1日,拜登在费城独立大厅发表了口气强硬的讲话,这篇讲话痛斥了特朗普及那些支持“让美国再次伟大”议程(“MAGA”)的人们。他称特朗普和“MAGA共和党人”代表着一种威胁美国共和国根基的“极端主义”,他们无视美国宪法、不相信法治,不相信人民的意愿,想要推翻民主选举,使得平等和民主遭受攻击,他们煽动政治暴力,威胁美国的个人权利和对正义的追求、法治乃至国家的灵魂。

这篇被称为“美国灵魂”的演讲是拜登以及民主党对特朗普及共和党发表的宣战书,它标志着美国进入了一个政治上彻底决裂、完全对立、无法妥协的时代,美国已经进入了一场灵魂层面的内战。

当前美国深陷各种难以解决的问题,如宗教问题、种族问题、犯罪与暴力问题、移民问题、枪枝问题、毒品问题以及堕胎权问题,再加上疫情泛滥、高通胀,所有这些问题政府几乎没有一个能够解决。

是的,现在美国政客并不担心民众的工作、粮食、房产,而是担心美国的灵魂在哪里,丧失了灵魂的美国将会走向哪里。那么我们发问,美国还有灵魂吗?

中国怎么样呢?2022年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天灾、疫情、经济下滑交织在一起、无比艰难的一年。8月22日,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内部论坛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全球经济将长期衰退、要把活下去作为华为未来的主要纲领,要把寒气传递到每个人。这虽然只是一个内部讲话内容,仍然给中国股市带来了寒意。

2022年夏天,我们经历了几乎是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个夏天,40度不再稀奇,41度、42度、43度,甚至44度都不时被气象台预报,长江干支流在夏天汛期露出了江底,武汉长江段甚至露出了江心小路,洞庭湖、鄱阳湖变成了草原和沙滩,重庆发生了严重的山火,由于严重干旱,一直以水电为主、担负向华中华东输电的四川遭遇了严重缺电局面,为保民用,几乎所有工业都被有序限电。到了秋天,四川康定又发生了6.8级大地震,造成了80多人死亡。

2022年,疫情在中国禁而不绝,从上海、深圳、北京到新疆、西藏、海南、贵州、四川,跟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本着对人民负责的宗旨,以最低成本实行最严管控,虽然付出了一定代价,但仍然是世界上防控效果最好的国家,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重视人民的生命健康。

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在2022年上半年是最好的,在传统制造强国纷纷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和国际贸易取得了可喜成绩。

当然中国经济也一直在经历阵痛,中小企业和房地产处境艰难,一些企业被迫裁员,失业人数增加,大学生就业困难,城市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十分复杂和严峻,美国不断在台海和南海对中国搞军事挑衅,同时对中国发动一轮又一轮高科技和芯片战争,企图通过高科技和高端芯片战锁死中国,使中国无法实现战略突围。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虽然所有国家都经受着困难,但中国无疑是表现最好的那一个国家,尽管美国不停地攻击和绞杀中国,欲置中国于死地,但抬头看去,世界上最有希望、发展前景最好的仍然是中国。

是的,虽然美国离完全衰退还很远,但美国的军事霸权、科技霸权、金融霸权和舆论霸权都已经开始动摇。俄罗斯已经对美国霸权打响了第一枪,欧洲和日本正在陷入深度滞胀危机,岸田文雄救不了日本,特拉斯救不了英国,旧的世界秩序开始崩塌,新的世界秩序开始建立。

2022年的冬天虽然还没有到来,但2022年的冬天对所有国家都将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季节,对欧洲国家尤其如此。

俄乌战争会在这个冬天结束吗?美欧会在这个冬天进入经济衰退吗?美国会在这个冬天发生一场灵魂战争吗?中国会在这个冬天走出经济困境吗?

虽然美西方很凶恶,虽然这个冬天会很寒冷,虽然世界形势十分严峻,但没有必要过于悲观,2022年的夏天我们都挺过来了,又何必害怕2022年的冬天呢?

再说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