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任正非:乌龟坚定不移往前走,不纠结、不要攀附
点击:  作者:冰川松鼠    来源:蓝血研究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29 09:04:45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关于《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内部讲话所提到对未来十年全球衰退的谨慎预判,以及“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的观点,如果片面做解读,似乎显得有点消极,我们大家都该放弃幻想,甚至躺平。

 

其实,这是任正非独有的语言风格,任正非是一个非常具有危机意识的人,他自己就曾经说过,“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

 

活下去——是华为的最低纲领,也是最高纲领。这三个字任正非也说得非常多,我们适当做一个归纳,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任正非每次说“活下去”,都会给出如何活、如何胜利的策略和出路。

 

01

不自私,才能活下去

 

父、母的不自私,那时的处境可以明鉴。我那时1415岁,是老大,其他一个比一个小,而且不懂事。他们完全可以偷偷地多吃一口,他们谁也没有这么做。爸爸有时还有机会参加会议,适当改善一下。而妈妈那么卑微,不仅要同别的人一样工作,而且还要负担七个孩子的培养、生活。煮饭、洗衣、修煤灶……什么都干,消耗这么大,自己却从不多吃一口。我们家当时是每餐实行严格分饭制,控制所有人的欲望的配给制,保证人人都能活下来。不是这样,总会有一个、二个弟妹活不到今天。我真正能理解“活下去”这句话的含义。(《我的父亲母亲》,2001年)

 

02

要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一讲到宽带,大家就说一定要可运营可管理,就要打倒CISCO,我们是否也可以举起右手支持CISCO,赚拥护CISCO的客户的钱。举起左手也可以做可运营可管理,赚反对CISCO客户的钱。在工作中不能强调一边就忽略另一边,不能走极端。眼前我们的问题是利润不够,所以要做些小盒子到各地抢粮食去。

 

所以队形要根据市场进行变化,不能僵化和教条,要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我们的宗旨就是活下去。研发对结构继续进行改革是允许的,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搞成僵化不变的。我们整个体系还没有完全按IPD运作,会存在流程不畅的问题。流程打通是迫在眉睫的,怎样打通全流程,希望每个PL-IPMT(产品线)提一个小组名单,组成跨部门的小组,先把市场、用服、研发打通,然后再把生产、采购捆进来,共同整改流程打通问题,简化程序。成立这个跨部门小组,这个小组就代表公司,有决定权,统管所有的流程。(《任正非在华为研委会会议、市场三季度例会上的讲话》,2003年)

 

03

客户是我们生存的唯一理由

 

从企业活下去的根本来看,企业要有利润,但利润只能从客户那里来。华为的生存本身是靠满足客户需求,提供客户所需的产品和服务并获得合理的回报来支撑;员工是要给工资的,股东是要给回报的。天底下唯一给华为钱的,只有客户。我们不为客户服务,还能为谁服务?客户是我们生存的唯一理由!既然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是客户,提供企业生存价值的是客户,企业就必须为客户服务。现代企业竞争已不是单个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一条供应链 与供应链的竞争。企业的供应链就是一条生态链,客户、合作者、供应商、制造商命运在一条船上。只有加强合作,关注客户、合作者的利益,追求多赢,企业才能活得长久。因为,只有帮助客户实现他们的利益,华为才能在利益链条上找到华为的位置。只有真正了解客户需求,了解客户的压力与挑战,并为其提升竞争力提供满意的服务,客户才能与你企业长期共同成长与合作,你才能活得更久。(《华为的核心价值观》,2004年)

 

04

重新走向合作

 

这两年我们对你们的竞争力度是大了一些,对你们打击重了一些,这几年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我们自己活下去,不竞争也无路可走,这就对不起你们了,为此表达歉意,希望你们谅解。不过华为逐鹿中原,也是惨胜如败。但愿我们摒弃过去,面向未来,取得双赢。我们之间真正的出路是重新走向合作,我代表EMT团队,会真诚地处理这个问题的,不要担心会算计你们,也会合理地给你们安排职位的,不光是几个,而是全部。我们认真地来探讨合作的问题,构建我们真正的成功。历史上真正化干戈为玉帛还是不多的,基金的投机,一害你们,二害我们,我们都是受害者,相信我们会度过阴暗的这一天的。(《任正非欢迎李一男团队回归华为的讲话》,2006年)

 

05

不奋斗,就没有出路

 

华为为什么能活到今天?华为将来靠什么活下去?我们今天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一、不奋斗,华为就没有出路

 

……华为在IT泡沫破灭后侥幸活下来,其实是我们当时的落后救了我们,落后让我们没能力盲目地追赶技术驱动的潮流。而现在西方公司已经调整过来,不再盲目地追求技术创新,而是转变为基于客户需求导向的创新,我们再落后就死无葬身之地。信息产业正逐步转变为低毛利率、规模化的传统产业。电信设备厂商已进行和将进行的兼并、整合正是为了应对这种挑战。华为相对还很弱小,面临更艰难的困境。要生存和发展,没有灵丹妙药,只能用在别人看来很“傻”的办法,就是艰苦奋斗。华为不战则亡,没有退路,只有奋斗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有一篇文章叫《不眠的硅谷》,讲述了美国高科技企业集中地硅谷的艰苦奋斗情形,无数硅谷人与时间赛跑,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成就了硅谷的繁荣,也引领了整个电子产业的节奏。华为也是无数的优秀儿女贡献了青春和热血,才形成今天的基础。创业初期,我们的研发部从五、六个开发人员开始,在没有资源、没有条件的情况下,秉承六十年代“两弹一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忘我工作、拼搏奉献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大家以勤补拙,刻苦攻关,夜以继日地钻研技术方案,开发、验证、测试产品设备……,没有假日和周末,更没有白天和夜晚,累了就在垫子上睡一觉,醒来接着干,这就是华为“垫子文化”的起源。虽然今天垫子已只是用来午休,但创业初期形成的“垫子文化”记载的老一代华为人的奋斗和拼搏,是我们需要传承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的共同付出和艰苦奋斗铸就了华为

 

……华为没有背景,也不拥有任何稀缺的资源,更没有什么可依赖的,除了励精图治、开放心胸、自力更生,我们还有什么呢?最多再加一个艰苦奋斗,来缩短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的共同付出和艰苦奋斗,铸就了今天的华为。

 

……多年来,唯有更多身心的付出,以勤补拙,牺牲与家人团聚、自己的休息和正常的生活,牺牲了平常人都拥有的很多的亲情和友情,消蚀了自己的健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败的沮丧和受挫的痛苦,承受着常年身心的煎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和毅力,才带领大家走到今天。

 

十八年来,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夜以继日的工作,有许多高级干部几乎没有什么节假日,24小时不能关手机,随时随地都在处理随时发生的问题。现在,更因为全球化后的时差问题,总是夜里开会。我们没有国际大公司积累了几十年的市场地位、人脉和品牌,没有什么可以依赖,只有比别人更多一点奋斗,只有在别人喝咖啡和休闲的时间努力工作,只有更虔诚对待客户,否则我们怎么能拿到订单?

 

为了能团结广大员工一起奋斗,公司创业者和高层领导干部不断地主动稀释自己的股票,以激励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这从来没有前人做过和我们的先辈从未经历过的艰难事业中来,我们一起追寻着先辈世代繁荣的梦想,背负着民族振兴的希望,一起艰苦跋涉。公司高层领导的这种奉献精神,正是用自己生命的微光,在茫茫黑暗中,带领并激励着大家艰难地前行,无论前路有多少困难和痛苦,有多少坎坷和艰辛。

 

三、虔诚地服务客户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

 

……在资金缺乏、竞争激烈的独联体市场,华为人忍辱负重、默默耕耘了10年,从获得第一单38美元的合同起,集腋成裘,到2005年销售额6亿美元,成为公司重要的市场。在要求严格的欧洲市场,经历三年的认证,我们终于通过了BT的考试,成为BT重要合作伙伴;为获得中东某电信运营商的认可,面对世界级电信设备商的竞争,我们冒着室外60度的高温进行现场作业,长达数月,靠着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诚意,经过2年多的坚持不懈,终于开通了我们全球第一个 3G商用局……

 

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奋斗和挣扎,我们取得了一点成绩。这里要感谢长期支持华为的客户,没有客户的支持、信任和压力,就没有华为的今天。客户对我们的信任,是依靠华为不断地艰苦奋斗得来的。现在我们的客户也在不断地进步,来自客户需求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没有理由停下来歇一歇,必须更加努力,来回报客户对我们的信任。

 

四、天道酬勤,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

 

……公司创业之初,根本没有资金,是创业者们把自己的工资、奖金投入到公司,每个人只能拿到很微薄的报酬,绝大部分干部、员工长年租住在农民房,正是老一代华为人“先生产,后生活”的奉献,才挺过了公司最困难的岁月,支撑了公司的生存、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华为。当年他们用自己的收入购买了公司的内部虚拟股,到今天获得了一些投资收益,这是对他们过去奉献的回报。我们要理解和认同,因为没有他们当时的冒险投入和艰苦奋斗,华为不可能生存下来。我们感谢过去、现在与公司一同走过来的员工,他们以自己的泪水和汗水奠定了华为今天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他们奠定与传承了公司优秀的奋斗和奉献文化,华为的文化将因此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为了适应未来的发展,我们正在推行人力资源变革。这次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目的是为了要建立一支宏大的,能英勇奋斗,不畏艰难困苦,能创造成功的干部员工队伍。我们将推行“以岗定级、以级定薪、人岗匹配、易岗易薪”的工资制度改革,实行基于岗位责任和贡献的报酬体系,为更多新人的成长创造空间。任何员工,无论新老,都需奋斗。从高层管理团队到每个基层员工,只有保持不懈怠的状态,华为才能活着走向明天。(《天道酬勤》,2006年)

 

06

唯一可依赖的资源就是奋斗

 

我们还是要强调公司的奋斗精神,我们不可想象不奋斗公司还能活下去,首先我们不是中石油,也不是中移动,我们没有任何稀缺资源。华为公司有一天发不出工资,就树倒猢狲散了。我们没有什么可依赖的资源,唯一的就是奋斗。我没有强调所有人要奋斗,只是强调华为公司要奋斗,有人说他不同意奋斗,我同意你这个观点,那你可以做一个普通员工。我们只选拔有奋斗精神的人做干部,在北冰洋建设基站,在中东的沙漠里安些铁塔是客观存在,你不能吃苦可以离开华为公司,有些公司的条件比华为好。当然,我们对那些奋斗后身体不好的人,要关怀。特别是那些经过紧张项目下来,实在太累的人,给以两、三天的度假安排,在海边、在风景区修整一下,恢复体力。对那些弦绷得太紧的人,适当给予休整。铁军是领袖对士兵关怀而产生的,队伍的对外坚韧,是对内的柔和而建造的。我们要奋斗,也要对奋斗者充分关怀。(《看莫斯科保卫战有感》,2008年)

 

07

推行组织改革,减少臃肿

 

我们要控制没有实践经验的人,升为干部,特别是没有做过基层主管的,不要轻易升为后方主管。现在已为主管的,应让他们有上前线实践的机会,补好这一课。

 

我们这些导向,是有利于正在推行的组织改革,有利于减少臃肿,有利于干部非烟囱式成长,有利于大量的有为青年走专家的贡献之路。相信,两、三年后,效果是好的。相信我们也能活下去的。

 

胡厚崑与孙总与我谈过,未来华为的成功取决于两点,一、组织的能力与活力;二、商业生态环境。我们的组织有没有能力担负起千亿美元产值的公司运作,还有没有活力,去应对挑战。以及商业生态环境对我们的容忍度,容不容许我们做大做强。我们有什么办法去改善商业的生态环境。(《不要盲目扩张,不要自以为已经强大》,2012年)

 

08

不要轻言颠覆性创新

 

华为未来商业模式是坚持已有优势,加强开放合作,保证持续盈利,活下去就是胜利。整个信息经营未来的终极商业模式,所有人都不清楚,所以我内心才充满这么多恐惧。讲出来让大家批评,可能在批评过程中,还能摸索到一点机会。相信世界上恐惧的不是我一个人。将来互联网产生的价值,可能既不是管道公司赚钱,也不是互联网公司赚钱,而是其他实体公司挖掘应用这些信息赚了钱。管道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都是为了未来的世界。华为商业模式应该是保证持续盈利,不一定比别人赚得多,能活下去就是最后胜利。华为既要坚持已有优势不动摇,还要继续往前进,这就是“宝马”;积极关注“特斯拉”,学习“特斯拉”的优势所在,我们积极看待世界发生的变化,一旦出现战略性机会点,千军万马压上去。

 

第一,作为大企业,首先还是要延续性创新,继续发挥好自己的优势。不要动不动就使用社会时髦语言“颠覆”,小公司容易颠覆性创新,但作为大公司不要轻言颠覆性创新。公司现在也对颠覆性创新积极关注、响应,实际是让自己做好准备,一旦真正出现机会,我们要扑上去抓住机会。

 

第二,称霸世界首先要有全球战略沙盘。这次超宽带一定是进入寡头时代,我们要建立全球战略平衡,确保三足鼎立的存在。我们在战略上的伙伴以及市场竞争的友商,要从战略上和对手寻求合作共赢。开放是为了战略平衡,提升我们的战略竞争力。华为不缺能力,而是缺战略意识。如果只提“能力”,很容易被片面地解读为近身搏击。

 

第三,我们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称霸世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华为紧紧围绕架构,在业务层面要走向开放,并不是什么都去做,而是要能激活别人来做。比如物联网的软件,将来可以选择业界做得好的小公司合作,而且可以根据优势不断优选。华为是硬件公司,要转到软件来,需要漫长的过程。我们要做基础的通信软件,走向开放和开源,软件也会提高形成能力,但我们只能在有限范围内去做,不能太疯狂。虽然未来硬件会越来越简单,我们还是可以靠硬件争夺霸主地位,硬件设备不要怕标准化、简单化。我们要思考,在简单化过程中,如何能称霸世界?比如,我们的管道现在有很多屏障,去掉屏障以后,就变得越来越简单;将来我们的内部、外部价值分配体系都要梳理清楚,形成庞大的战斗群……。(《任正非在运营商网络BG战略务虚会上的讲话及主要讨论发言》,2013年)

 

09

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并不重要

 

不要为我们有没有互联网精神去争论,互联网有许多好的东西,我们要学习。我们有属于适合自己发展的精神,只要适合自己就行。五千年后,若果还有人想吃豆腐,就总会有人去磨豆腐的。我强调的是,我们为信息互联的管道做“铁皮”,这个世界能做“铁皮”的公司已经只有两三家了,我们也处在优势,不要老羡慕别人。现在我们很多的员工,一提起互联网,就不断的说:“我们不是互联网公司,我们一定要失败。”他们没有看到,能做太平洋这么粗管道“铁皮”的公司已经没几家了,我们一定是胜利者。所以要坚定一个信心,华为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并不重要,华为的精神是不是互联网精神也不重要,这种精神能否使我们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乌龟就是坚定不移往前走,不要纠结、不要攀附,坚信自己的价值观,坚持合理的发展,别隔山羡慕那山的花。(《握紧拳头才有力量》,2013年)

 

10

以利润为中心,严格控制库存

 

在大机会时代,千万不要机会主义 ,我们要有战略耐性。消费者BG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战略,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坚持自己已经明晰的道路与方法,稳步地前进。成吉思汗的马蹄声已经远去,现代的躁动也会平息,活下去才是胜利。

 

……“我到哪里去?”我们要活下去。消费者BG要以利润为中心,严格控制库存风险。活不下去就没有未来!我们的价值评价体系要改变过去仅以技术为导向的评价,大家都要以商业成功为导向。消费者BG已经进入到公司主航道了,但主航道是要创造价值,价值并不仅仅是技术领先。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们应该是给主航道贡献能量,而不是拖后腿。主航道的能量一旦发散后,就很难聚焦起来达成目标。

 

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你们在春天播的是好种子,发的是好芽,秋天能给我们收获。若是你们在秋天收不到粮食,我们一定是要饿死的。涨工资的钱来自哪里?(《任正非与消费者BG管理团队午餐会上的讲话》,2014年)

 

11

每个“阵地”都很重要

 

任何国家都是主战场,不能放弃;同时聚焦价值客户,要有战略选择。如果能放弃第一个小国,我们就会放弃第二个小国,又可以放弃第三个小国……,就会把全世界小国都放弃掉。“防线”就往后退,退到哪里呢?退到中国。在中国可以退掉西藏、云南、贵州,再退掉新疆、青海……,那就剩北京、上海了。北京、上海最赚钱,但能守得住吗?别人一围,我们就死掉了。所以为了活下去,每个“阵地”对公司来说都很重要。

 

每个区域都很重要,但对客户要有所选择。并非有需求就是客户,有需求但是不付钱,怎么能叫客户呢?付款买需要的东西,还能赚到钱,这才叫客户;付多钱买东西的叫优质客户。我们对客户的认识要做适当改变。世界那么大,我们不能什么市场都做,如果为了服务几个低价值客户,把优质客户的价格都拉下来了,那就不值得了。(《任正非在中亚地区部员工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

 

12

建立一支强大的精兵队伍

 

CBG可能会遭遇艰难的“长征”,活下去就是胜利。去年终端发展非常快的时候,我反复提醒余承东“要警惕仁川登陆”。过去我们把CBG作为公司的"压舱石”、"牡丹江”,让它输出利润供养公司,我们疏忽了CBG可能遇到的困难,仅仅盯住CNBG的困难了。CNBG经过十二年备战,“心脏”和“油箱”的防护系统已做得比较好。CNBG是美国的重点打击对象,这架“烂飞机”上被打出4300多个“弹孔”,但是没有击中“心脏”,也没有击中“油箱”。经过艰难的补洞,现在已基本修好了主要的"",飞机仍然继续飞行。CBG身上就两个“弹孔”,虽然没击中“心脏”,但不幸的是击中了"油箱”,几万员工拿棉纱把“油箱”漏洞堵住,剩下一点油,还要继续飞。补洞要快过油漏,生态构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做好“长征”的准备。补洞再快,也来不及建立起生态。我们给CBG两、三年时间,重新振兴起来。

 

去年我们也多次讲“CBG是华为的压舱石”,所以你们宣誓要做公司的“牡丹江”,在制裁中作“塔山”。现在你们的“油箱”被打漏了,反而CNBG的“洞”补好了,CNBG又成了你们的压舱石,互相在帮助。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有信心全面补好“烂飞机”上的“洞”,承受美国的打击。华为这个“二愣子”经历一个全球最强大的国家机器的疯狂打压还没有死,活下去就是胜利。不要追求财务高指标。

 

在艰难困苦中完成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迎接胜利的铁军。我们不是苟且地活下去,在这3-5年中,我们一定要完成队伍的改造。在火线上选拔优秀干部,在战壕中提拔他们,建立一支非常强大的精兵队伍。在作战中进一步改造他们,去除缺点。华为公司有信心、有决心度过这个艰难的历史时期。将机构按战时建设,去除合并一些不必要的、做重复活动的机构,机关切实从管控转移到服务支持、监管上来,让组织充满活力。(《任正非在CNBGCBG移交“千疮百孔的烂伊尔2飞机”战旗交接仪式上的讲话》,2019年)

 

作者冰川松鼠;来源 | 蓝血研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