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惊心动魄,又一场大风暴将至
点击:  作者:s叔    来源:史客郎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24 11:08:19

 

 

这两天,后台不断有小伙伴让我聊聊经济。

 

先下个结论吧:现在的全球经济形势,相当不好,甚至可以说,一场大风暴正在酝酿中。

 

昨天是非常特别的一天!

 

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它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交易场所。

 

天然气期货昨天刚一开盘,价格就跳涨到了2800美元每千立方米,之后一路上升,很快就到3022.4美元,和上一个交易日相比,结算价格上涨了19%

 

我之前就说过:天然气这东西,对欧洲来说,意义实在太大了:用它来发电,用它当化工原料,用它煮饭烧菜,用它造化肥……

 

一立方米天然气,价格20多块人民币,就算欧洲老百姓工资是拿欧元的,也实在吃不消啊。

 

欧洲天然气价格会跳?

 

四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关于那个涡轮,德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扯皮战”仍在继续。

 

德国人说:修好了,你可以拿回去了。

 

俄罗斯人说:不行,文件不对,我们不能拿回去。

 

 

这事我之前讲过:涡轮就是个天然气管道的增压器,有了它,天然气才能通过管道运输。俄罗斯和德国之间,早年开了条“北溪一号”,上面用的涡轮是德国造的,每年要例行维修。

 

俄罗斯人就把涡轮交给了德国人,德国人呢,把它送到西门子公司加拿大分公司去维修。

 

结果好了,加拿大人出手,说触犯了制裁禁令,把它给扣了。

 

俄罗斯人说:行啦,扣了就扣了呗,但天然气我就没办法输那么多了。

 

于是就减了对德国的天然气输送量。

 

德国人怎么吃得消?

 

它知道光凭加拿大一家,是不敢做这种得罪它和俄罗斯的事的,背后肯定有美国。所以德国人一通忙碌:先到美国那里去磕头,要美国人同意;美国人同意了之后,再找加拿大人,加拿大人也同意放行了。

 

这么一圈麻烦下来,俄罗斯人该把涡轮拿回去,好好供气了吧?

 

结果俄罗斯人发话了:文件不对啊,我不能收啊。

 

德国人懵了:文件对得很,怎么不对呢?

 

俄罗斯人说:之前都是从加拿大维修完,直接送到我这里的,这次怎么能送到你那里去呢?这程度不对,文件也就不对了!

 

德国人郁闷得要死:如果加拿大人肯像之前那样,直接送到俄罗斯,岂不等于解除今年以来对俄罗斯的制裁?

 

加拿大人怎么肯干这种事呢?

 

所以德国和俄罗斯两国,就像下孩子过家家一样,一个国家说“涡轮修好了,你拿回去”;一个国家说“文件不对,我们不能收”,就这么推来推去的。

 

到现在为止,这个涡轮还在德国人手里。

 

这事,就是俄罗斯人摆明了要捏住德国人嘛!

 

捏就捏吧,从“北溪一号”过来的天然气,少是少了些,但还是有原来的20%啊!德国人也就忍了。

 

结果万没想到,第二件事发生了:上周五,也就是81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通知说:“北溪1号”的天然气输送将暂停三天,时间从831日到92日。

 

理由挺起来非常堂堂正正:你德国故意作梗,不好好提供涡轮维修的文件,现在这个管道的涡轮都在超负荷运转啊,怎么吃得消呢?所以维护工作要搞一下。

 

但请大家放心,俄罗斯人一向是重合同守信用的,这次维修是为了更好地向大家供气。

 

最后一句话是重点:“如果没有发现故障”,俄罗斯将会继续供气。

 

德国人都快哭了:这发现故障,还是没发现故障,不完全是你说了算的吗?你特么专门加上这么一句话,是什么意思?是暗示有可能断我的气吗?

 

这下好了,原来还有20%的输气量,现在说不定要变成0了。

 

这种情况之下,欧洲这天然气价格,怎么能不飞涨?

 

所以,“北溪一号”有点难指望,不少欧洲国家都眼巴巴地,把希望寄托在另一条管道线路上:里海管线。

 

那条管线不是输天然气的,其实是输石油的。但现在大家饥不择食,不管它什么东西,只要能烧的就行了。

 

结果这条管线也莫名其妙出事了。

 

这条管线是要从哈萨克斯坦出发,再经过俄罗斯在黑海东北岸港口的码头,才能运出去的。昨天一早,突然传出消息:码头的输油管道出现了裂缝,目前正在计划更换受损部件,啥时候能修好,不知道。

 

 

听到这消息,欧洲人简直是五雷轰顶。

 

为啥呢?

 

近段时间,对哈萨克斯坦,他们实在寄予了太大的希望了。

 

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关系,简直是一波三折。

 

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突然全国发生暴动,政府岌岌可危,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紧急向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其实是俄罗斯求救。

 

俄罗斯二话不说,立即派出伞兵,迅速空降,迅速搞定。

 

然后火速撤军。

 

照理说: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应该感激涕零了吧?

 

刚开始有,但1个多月后,就没有了。

 

因为俄乌战争开始了。

 

哈萨克斯坦人就有点慌了:他们的情况和乌克兰,那不是一般地像啊。

 

乌克兰是苏联当年的加盟共和国之一,哈萨克斯坦也是。

 

乌克兰东部有大批俄罗斯族人聚居;哈萨克斯坦是北部。

 

普京能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独立,难道不能在哈萨克斯坦也搞一个?

 

结果到了6月,出事了:当时,虽然在打仗,俄罗斯还是尽力按照常态,搞了例行要搞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在这个论坛上,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当着普京的面,说哈萨克斯坦不会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

 

他当时是这么说的:如果放任民族自决权,那么地球上将不是193个国家,而是出现500600个国家。然后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承认科索沃、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也是如此。

 

托卡耶夫想要表达的意思,非常清楚:你俄罗斯今天可以打乌克兰,明天未必不能打我,所以我无论如何,得把丑话说在前头。

 

普京听了,肯定不爽嘛!

 

于是没过几天,俄罗斯经贸与卫生调查局出手了,它向俄罗斯当地法院提出要求,说里海输油管道污染了环境,为了避免进一步的损害,将暂停里海管道联盟的输油管线业务,期限为30天。

 

哈萨克斯坦大部分的原油出口,可是要过这个管道的呀!

 

听到这个消息后,托卡耶夫有点发懵。

 

但他也不是好惹的,立即表示:哈萨克斯坦绝不能受制于人,所以我们准备再修一条输油管道,经过阿塞拜疆,再经过土耳其,不过你俄罗斯了!

 

最近这些年,土耳其的埃尔多安大搞“泛突厥主义”,哈萨克斯坦也被拉了一把,阿塞拜疆也算“泛突厥”的一员,这条路也不是不可行。

 

只是再修条管道,太费时间了,没几年不行,哈萨克斯坦承受不住啊。

 

这种话,只能吼吼,不能当真。

 

所以没过多长时间,托卡耶夫不得不“隔空”服软,他在一次会议上就说了:哈萨克斯坦想通过阿塞拜疆,修一条输油管道的事嘛,只是个“构想”,完全不带有任何政治动机,哈萨克斯坦不允许采取任何损害俄罗斯利益的行动。

 

在说完这些话后,托卡耶夫说了他最想说的话:也希望俄方不要对哈萨克斯坦采取任何行动。

 

这段话挺有效,没过多久,法院下令:“环境损害”问题排除,这条管道可以继续输油了。

 

之后就是820日,托卡耶夫和普京又见面,这次在俄罗斯的度假圣地索契。

 

两人见面的场景,据说非常感人:托卡耶夫的车还没到,普京就站在官邸门前等候,两人在门口微笑握手,然后拥抱,接着又转身摆出握手姿势,让记者们拍照。

 

简直就是老朋友间久别重逢啊。

 

之后发出的新闻稿看上去还行,大家基本在谈友谊、谈合作,基本算求同存异了。

 

哈萨克斯坦也算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大国啊,欧洲人顿时松了口气,觉得既然两人和好,这油和气应该没啥问题了。

 

谁知道这世界上的事,从来就没有确定的。

 

事情才隔了两天,哈萨克斯坦通过里海管道,对外输出石油的渠道,又断了……很多人又再次懵了,消息一出,很多人都在疯狂翻出当时普京和托卡耶夫会面时发的官方新闻稿,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拼命想从这些措辞很友好的新闻稿里,看出些什么来。

 

但不幸的是:谁也没看出来。

 

很多人欲哭无泪,尤其那些搞期货交易的:过去的官方新闻稿,多少能看出些什么来,这特么的什么时代啊,居然连官方新闻稿都不能相信了。

 

一场看上去很友好的会面,为啥结果会成这样,心知肚明的,恐怕只有双方当事人了。

 

再接着说第四件事:德国总理朔尔茨再次碰壁。

 

这事我之前说过:近段时间,朔尔茨疯狂地四处出动,到处找天然气。

 

简直是磕头磕到死了。

 

欧洲国家中,挪威产天然气,朔尔茨就找过它,千说万说,就是希望挪威能再加大那么一点点产能,来给德国。结果挪威说自己早就开足马力了,实在提不上去了。

 

朔尔茨还求过沙特,上星期二,他打电话给沙特王储,好话说尽,反正是千拜托万拜托,就求沙特能多产一点天然气,给德国用用。

 

沙特人直截了当地说:不行。

 

更搞笑的是:朔尔茨的主意,还打到伊朗人头上去了。

 

这事我之前也说过,近段时间,伊朗和美国核协议已经到最后关头了,但卡在一件事上:伊朗人要美国人保证,将来就算共和党再上台,也不会推出伊朗核协议,美国人说保证不了。

 

伊朗人说:这你都保证不了,那我还和你谈个屁啊!

 

这事眼看就要黄了。

 

但朔尔茨这段时间被天然气给逼疯了,简直是饥不择食了。

 

于是他和法国人拼命叫着喊着:能谈!能谈!

 

然后疯狂在伊朗人和美国人之间奔走,想要把这个核协议给捞回来。

 

这事能不能捞回来,非常难说。

 

但现在欧美媒体的口径极其一致,都表示非常乐观,说肯定能捞回来,说很快就会和伊朗达成协议了,但都乐观了一个星期了,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唉,只怕这人一下来,结果不如大家的意,油气价格又得大涨。

 

再说朔尔茨的事,他最近又去磕头了。

 

找了谁呢?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他爸爸也当过总理,所以我们一般顺着音,叫他“小土豆”。

 

加拿大这国家,人口不到四千万,国土面积却比我们中国还大,它是全世界面积第二大的国家,虽说人口、军力什么的不行,但论起矿产资源,却还是很厉害的,它也盛产石油和天然气。

 

 

朔尔茨就跑去找他了:兄弟,江湖救急,你家的天然气能不能匀些出来,给我用用?

 

加拿大是什么国家?

 

人家昂撒五兄弟之一啊,这种事得看美国眼色啊,于是小土豆逗了朔尔茨一下,先说大家都是皿煮国家嘛,大家都是北约成员国嘛,这事肯定没问题的。

 

然后,他又说话了:只是……嗯……那个,你懂的,我们输送天然气的设施都在朝着太平洋那一边,没有朝着你大西洋那一边的呀。但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要不,咱们先搞一条输气管道,直接从太平洋这边通到大西洋那边,这样你也方便,我也方便?

 

朔尔茨心里肯定想骂人。

 

加拿大国土面积大啊,从它的太平洋这头修条管道到大西洋那头,长度差不多等于从黑龙江漠河修条输气管道到广州,没个十年八载的,根本搞不下来。

 

等这条管道修成,德国人都快全冻死了!

 

我前段时间说过:最近几个月,之前一直是国际贸易顺差国的德国、日本和韩国,都出现了贸易逆差。日本尤其明显,它的货币在不断贬值,但它仍不断地出现贸易逆差。

 

至于原因,是在此之前发达国家虽然向外转移不少产业,但它却牢牢地抱着自己的高端制造业不放,而这些高端制造业提供很多高薪岗位,这也就是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的原因。但随着这次俄乌战争,情况大变,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再加上疫情影响,发达国家已经很难保住它们的这些岗位了。

 

我之前举过巴斯夫的例子:德国制造业中,化工行业占10%左右,绝对的支柱产业。化工行业中,巴斯夫又是绝对的老大。

 

去年这家公司的营业额是780亿欧元,利润有78亿欧元。

 

它生产基地路德维希港占地很大,有差不多10平方公里。既大又先进:它有6个生产单元,分成化学品、材料、表面技术,营养与护理、农业解决方案什么的。这些生产单元,全部通过架空管道相互连接,总长度是2850公里。巴斯夫非常生猛:它一个单元的副产物,就是下一个单元的原料,一点都不浪费。

 

这么个超级巨无霸镇着。

 

生产工艺不如它,规模也不如它,成本还不如它,全世界很多化工企业要么没法活,要么只能在它的阴影下活着。

 

光在它的生产基地路德维希港,就有5.5万名员工。

 

对中国人来说,这些员工所拥有的岗位,都是高薪岗位。

 

但巴斯夫能维持运转,全靠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现在天然气价格到了这种程度,巴斯夫还能存在多长时间?

 

这段时间欧元区的PPICPI倒挂实在太严重了,前段时间就超过30%了,如果天然气、石油价格再上涨,眼看就要超过35%了,企业怎么吃得消?

 

企业能老是把135块钱的东西,100块就卖出去吗?不可能的嘛,35个点,这么拖拖也还承受,一下子叫企业亏这么大,如果这种情况拖上个一年半载,很多企业得关门。

 

欧洲人已经早就在叫了:这次欧洲恐怕会被迫“去工业化”。

 

很多欧洲著名的工厂,近段时间已经开始停产或关门。

 

大洋中,有种现象叫“鲸落”。

 

就是当一头鲸鱼死去,落到海底,它巨大的尸体将会为许多海洋生物提供了食物。欧洲巨型工厂中的每一家停产,都会一个“鲸落”,全世界的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将会蜂拥而上,蚕食掉它空余出来的市场份额。

 

“鲸落”正在加速形成中。

 

因为就在这两天,沙特石油部长突然说了:现在石油价格怎么跌到100美元以下了?不对劲啊,石油价格得再涨上去啊。他话音刚落,国际油价顿时上涨。

 

这段时间,全世界主要工业国都出现了贸易逆差,这意味着很多制造业方面的高薪岗位,按照之前的规矩,根本不会转移出来的,现在正在不断地流向我们。

 

这一波转移,是在挖这些发达国家的老底。

 

等这一波完了,那些所谓的发达国家,在丢掉很多高薪岗位后,将会原形毕露,恐怕再也不像之前那么发达了。之前那种优哉游哉的日子,干少活拿多钱的日子,恐怕到头了。

 

世界正在大变中!

 

虽然无声,却是人类工业史上极其少见的快速大变局。

 

还是那句话:“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这件事可都是俄罗斯人和欧洲人自己干的,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作者: s叔;来源:史客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