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看到人教社教材插图问题处理结果,再次想起亨廷顿那句话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23 09:57:17

 

1.jpg 

 

万众瞩目的教材插图问题,在千呼万唤的翘首期待中,调查结果出来了。

处理结果如何,大家自己评判,见仁见智。

 

但是出现在教材插图里的美日渗透元素,没有提及;涉及到性暗示和儿童色情元素的问题,也回避了。

教材插图为什么引起那么多的关注和那么大的公愤,故意丑化中国儿童形象的问题,固然很严重,但还不是最严重的。

最关键的是有没有利用教材插图,对青少年进行有针对性的意识形态渗透,毒害我们祖国的花朵?

教材的问题插图里面,是否有一个对教材下手从社会最底层危害国家安全的问题?是否有美日通过代理人对中国进行颜色渗透的问题?这是不是敌对势力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的一部分?

 

这些都是社会公众最关注的问题。

亨廷顿在《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说过:“对一个传统社会的稳定来说,构成主要威胁的,并非来自外国军队的侵略,而是来自外国观念的侵入,印刷品和言论比军队和坦克推进得更快、更深入。”

教育失守,教材被渗透,这是最严重的“来自外国观念的侵入”了。如果是来自外国的真善美,我们也不排斥,问题是毒教材通过插图灌输的都是什么观念?

 

有性暗示和儿童色情的:

 

2.jpg

3.jpg

《中情局十条诫令》里面,第一条就有“替他们制造对色情奔放的兴趣和机会,进而鼓励他们进行性的滥交。”第九条:“要利用所有的资源,甚至举手投足,一言一笑,都足以破坏他们的传统价值。我们要利用一切来毁灭他们的道德人心。”

 

更不用说插画中赤裸裸的政治元素了。其中,有推崇美国星条旗的政治元素,也有亵渎中国国旗的元素,捧一个同时,不忘贬一个。应该说,插图的创作团队想得很“周到”。

 

4.jpg

 

 

5.jpg

 

 

6.jpg

这还是全部问题的一部分。

 

 

是他们审美就是这么重口味吗?吴勇会用这些含有性暗示和儿童色情元素教育他自己的孩子吗?

 

看看此人其他的作品,他自己平时的审美并没有表现出异常。为什么给中国的孩子创作教材插图,就集中出现了这么多问题呢?除了故意,我们还能有更好的解释?

 

吴勇在1998年成立工作室的一年内,就凭一个初创的工作室拿到了瑞士诺华公司、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家著名机构的订单,这里面没有外部力量重点扶持、包装和渗透的因素吗?

 

考虑到吴勇毕业于清华大学艺术学院,以及插画事件背后的关键人物,师从神户艺术工科大学院杉浦康平教授的吕敬人,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心里更不踏实了。这个艺术学院的眯眯眼作品,挑战中国的审美,迎合西方对中国人的刻板丑化印象,和教材问题插画丑化中国儿童的形象,难道彼此之间没有联系吗?

插画中出现星条旗元素,出现外国军机,中国的五星红旗倒挂,画中大量存在的儿童色情内容,以及对中国儿童形象的故意丑化,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一个不是唯有故意、刻意,才能集中出现在同一个工作室出品的插图之中?

中国人很少这么愤怒过,但这次事关亿万家庭的孩子,事关这么多家庭,事关国家未来,没有愤怒才是可怕的。

但光是群众愤怒是不够的,还得主管部门查清楚责任人的真实动机。

教育领域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部门,教育部理应守土有责。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就已经很不应该,这么严重的问题,不应该是网民发现并形成了现象级的舆论事件之后,他们才应该注意到。现在终于意识到问题了,那就更没有理由回避意识形态渗透这个核心的问题了。

即使是因为超出教育部的权限,不能从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的角度进行调查,但我们还有其他部门,不能对这个问题轻易放过。

从吴勇到他的老师,是否有一条内外勾结针对中国学生进行价值观渗透的链条,这个问题不应该回避。

带有问题插图的教材,使用了那么多年,产生的危害性比哪个人贪腐一个亿要严重得多。后者都能起码判个无期。

考虑到社会危害的严重性,吴勇工作室以及背后的那个中国“插画泰斗”,以及人教社的相关责任人,他们的责任,也不应该局限于民事范畴或者行政处分。

现行刑法如果有相对应的罪名,就应该入罪。

如果没有,说明我们的法律体系还有安全漏洞,也要趁机补上。

兹事体大,不能“自罚三杯”就过去了。

孩子是中国的希望,教育事关中国的未来,学生教材无小事,何况是性质这么严重的事情。

教材事件频发,说明我们的意识形态防线有漏洞,也说明对手已经在利用这个漏洞搞事。

教材出现问题会引发多么严重的后果,香港和台湾已经用事实给出答案了。

有惨痛的教训,教材领域更应该严防死守,不允许出现这种差错。

事实上,如果不是有人故意为之,就凭教材审核严格的程序,还发生这样的问题,是很难想象的。何况,类似情况还不只是发生过一次。这件事细思起来,还真是脊背发凉。

一些地方编写的教材中,竟然在学雷锋主题下配上侵华日军的军人插图。这要是还能用工作失误进行解释,那我也是无话可说。类似严重事件,不是对几个责任人来一个免职或严重警告就能解决问题的。

教材不允许出问题,应该是我们意识形态最不能失守的底线。

触犯这条底线的,造成严重社会危害性的,唯有严惩,才能产生足够的威慑。

有些错误我们不能犯,更不能接二连三地出现,教材就属于这种。一本问题教材,使用八九年,可以影响到多少孩子?可以让多少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不可逆的影响?影响一个对家庭都是灾难。

所以有些错误不能轻易放过,那些故意为之的责任人,更不能轻易放过。

人教版小学数学插图重绘完成了,已经审核通过了,将于新学期投入使用,看看大家对插图的内容、画风还满意不?

7.jpg


8.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