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略谈俄罗斯要求不友好国家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4 08:51:37

 


很多网上报道,都没有介绍详细内容,而是简单地归结为,俄罗斯要求其他国家必须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交易了。参照2022年3月31日普京签署了关于特别程序的行政命令,实际上是要求必须用卢布完成支付交易,但俄罗斯另外提供了获得卢布的方法,让欧盟各国可以使用欧元,到俄罗斯银行兑换卢布,用于支付交易,因而并不妨碍各国使用欧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但是,俄罗斯银行给出的报价,就不一定能让西方接受了,当时俄罗斯还宣布一项购入黄金的命令,宣布5000卢布购买一克黄金,这远低于市场上价格。当时每盎司黄金大约是在1900美元左右,黄金特有的1金衡盎司约等于31.10克,折算过来,一克黄金是61.10美元,而当时一美元汇率是100俄罗斯卢布,5000卢布就是约50美元。50美元同61.10美元,这可是差近20%啊。

为什么会制定这样的政策呢?这实际上阻止了西方出售黄金给俄罗斯银行,获得卢布。同样地,俄罗斯银行只要出价很低兑换美元欧元,就没有国家会从俄罗斯银行兑换了,就等于西方必须自行出口物资到俄罗斯获得卢布,用于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了。对比俄罗斯在金价上的做法,这必然是俄罗斯实际做法。

当然,俄罗斯政府这样做,还有很多其他意图。

1、减少少数欧洲国家的敌意,让这些国家仍然能够从俄罗斯购入天然气,而不是彻底失去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能力。

2、经济上有利于俄罗斯。西方国家如果从俄罗斯直接兑换卢布,就像兑换黄金给俄罗斯银行,必然遭受20%的价格损失,即使国内建立卢布兑换市场,也必然导致卢布汇率上涨。

3、美元同卢布已经脱钩,而俄罗斯很巧妙的让卢布同黄金挂钩,进行了完全的去美元化。这像不像当年1945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时,美元同黄金挂钩一样呢?这就是用金本位方式支撑卢布的一种。当然,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兑换价格会不断变化,总是比市场价格更有利俄罗斯,这都是俄罗斯的权利,俄罗斯只是提供这种兑换机会,愿不愿意兑换,都是各国自行决定。

其实俄罗斯上述政策,比美国和西方要好得多。美国和西方一方面要用美元欧元购买俄罗斯的财富;另一方面,又冻结没收俄罗斯政府所获得的美元欧元,这不等于强盗吗?也彻底违背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所作的承诺。

美国长期以来,对中国就不遵守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例如,在美国,很长时间,银行基本上不兑换人民币。虽然美国对外宣传美元可兑换,中国的主流媒体和学术界也鹦鹉学舌宣传美元可兑换,但在美国,实际上美元不可兑换人民币。虽然美国可兑换美元与西方货币,但这并代表美国按照对中国遵守了协定要求,仅仅代表了对西方遵守了协定要求。最近几年美国开始在少数国际机场设置了人民币兑换,但其兑换价格很不合理,买入卖出价格相差10%以上,同样没有按照协定要求,等于在这种地方兑换人民币为美元,相比国内已经很低的兑换价格,还会增加损失10%以上。除了私人急用,去兑换少量美元,谁会兑换?

这实际上充分说明,美国从来就没有按照协定要求,承诺和实施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货币兑换。如今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兑换,都是中国单方面承诺和实施的,这种单方面承诺和实施,尤其是资本项承诺,要求必须储备大量美元,发行的人民币很大部分都对应储备的美元等西方货币,就意味着人民币成了美元代用券。估计每年人民币汇率低价贱卖,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就高达3万亿美元。这都是国内主流经济金融界迷信美帝黑白颠倒的意识形态宣传导致的后果。

参考:
黄庭民:评央行限制人民币汇率升高的措施 - 昆仑策
http://www.kunlunce.net/e/wap/show.php?classid=176&id=159016
评央行2021年货币政策:央行印钱给谁了?- 视野/淘客
https://www.talkcc.net/thread/4721526 
黄卫东:当前为什么中国输入而美国输出通货膨胀?
https://baijiahao.kunlunce.net/s?id=1717493263044263219&wfr=spider&for=pc

【附录】

关于允许外国买家履行其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商承诺的特别程序的行政命令
2022年3月31日 16:05 http://en.kremlin.ru/events/president/news/68094

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了关于特别程序的行政命令,允许外国买家履行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商的承诺。

该行政命令补充了2022年2月28日俄罗斯联邦总统第79号行政命令中所载的措施,该命令涉及与美国和加入其中的外国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动有关的特别经济措施;2022年3月1日关于确保俄罗斯联邦金融稳定的额外临时经济措施的第81号法令;2022年3月5日第95号法令,关于履行对某些外国债权人的义务的临时程序;以及2022年3月18日关于在货币监管中确保俄罗斯联邦金融稳定的额外临时经济措施的第126号法令。

该行政命令部分规定,自2022年4月1日起,在2022年4月1日之后执行的天然气交易,包括参与拥有天然气出口专有权的外国经济活动的居民公司,应根据与外国实体的外贸合同以卢布进行交易,如果这些天然气供应被发送到对俄罗斯联邦和俄罗斯法律和自然实体采取不友好行动的外国。同样的程序适用于与外国实体签署并在上述外国注册的天然气供应合同。

根据该行政命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是该行政命令的授权银行,应根据外国买方的申请,为天然气交易开立特别K型卢布账户和特别K型货币账户。

行政命令规定了开设和使用这些账户的规则。因此,根据行政命令,外国买方将天然气供应合同中规定的外币转移到一个特殊的K型货币账户。根据外国买方的指示,授权银行在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MICEX)-RTS组织的交易会议上出售外国买方转移到该账户的外币,并将所得的卢布贷记到外国买方的K型卢布账户;然后,它将收益以卢布形式转移到俄罗斯供应商在授权银行开设的卢布账户。

俄罗斯联邦监督外国投资政府委员会有权发放许可证,允许外国买家履行其购买天然气的承诺,而无需遵循该行政命令中规定的程序。

中央银行董事会有权决定出售外币的程序,现行行政命令中的程序除外,并有权制定K类特别卢布账户和K类特别货币账户的程序。

向俄罗斯联邦政府、中央银行董事会和联邦海关总署发出了若干相关指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