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佩洛西走后,留给盟友 ,一地鸡毛。
点击:  作者:teafox    来源:茶狐看世界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08 11:09:06

 

过去几天,发生在美国和盟友之间的故事,可以归纳为:

 

希婆强行把盟友们拉进一个电梯,一伙人互相试探,在礼貌的微笑中陷入沉默,此时,希婆突然放了个P,在大门将要关闭之际,她闪出电梯,大伙一脸诧异,呆呆地看着希婆那诡异的笑脸,从门缝中慢慢消失。

 

我这么说,不仅仅是自娱自乐,而是这几天看了西方各大媒体抖出来的内幕,有感而发。这出闹剧,唯一得利的就是希婆,这个女人得到「历史定位」的虚名。留下一个烂摊子让各位老乡收拾。

 

韩国

 

佩洛西这一程,气氛最诡异的一站,就是韩国。希婆抵达韩国时连接机人员都没有,甚至也没有任何政客来蹭热度,最后连总统尹锡悦都没见到,怎么看都非常奇怪。

 

尹锡悦在选举期间也很明显是站在美国那边,执政后甚至还公开呼吁韩国企业要尽快寻找中国以外的替代市场,以减少对中国的贸易依赖。更不用说选前选后一直表态加入QUAD。尹锡悦「亲美离中」的态度比谁都积极。

 

然而,尹锡悦反中,但在野党亲中。尹锡悦上任三个月不到的时间,支持率已经跌破30%。当支持率持续走低之际,又忙于内斗分裂,这时议题主导权自然很容易被在野党牵着鼻子走。

 

不过,幕后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经济,说白了,就是一个字,钱!韩国正因为钱的事情,和美国闹别扭呢。

 

1993年到2021年,整整28年,韩国的对华贸易一直都保持着顺差,韩国制造在中国市场拥有着很高的占有率。然而,这个记录在2022年被打破,从今年5月份开始,韩国对华贸易已连续3个月都是逆差。韩中建交30年,韩国对中国的贸易额逆转现象正在变为现实。

 

韩国《中央日报》的标题就是《中国中低端半导体逆袭,韩国27年来首次出现对华贸易逆差!》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半导体产量达到3594亿片,同比增加了33.3%。韩国对华出口产品排名第一的是半导体(16.5%),也是附加值最高的产品。这一增一减,导致了韩国从顺差国家,变成了逆差国家。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推出520亿美元的芯片补贴法案,限制芯片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美国总统拜登26日在白宫与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进行视频会议。会后,SK集团拟向美再投资220亿美元。

 

 

我看到这个新闻时,不由得吓了一跳,堂堂美国大总统,居然屈尊和SK老板面谈。这个细节说明,美国对于芯片的渴望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了。

 

另外,韩国工业长子三星,已经计划向美国投资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在美国新建11家芯片工厂,这样的投资,意味着三星半导体将要彻底倒向美国。

 

美国为啥这么猴急呢?

 

因为美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世界芯片产业集中在东亚,最强的就是台湾省,然后就是韩国,中国大陆虽然尖端芯片造不了,但中低端数量大。打个比方,手机电脑离不开高端芯片,冰箱、洗衣机不开中低端芯片,但在生活中,手机,电视冰箱都重要。

 

东亚三地的总产量,几乎占了全世界的90%万一中国大陆收复了台湾,而韩国的芯片厂又被「某种外力」摧毁,那全世界的芯片产业就只剩下中国一家,对美国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所以,美国现在举全国之力,发展芯片工业。

 

而对于韩国来说,这简直就是腹背受敌,一方面,美国总统亲自招商,挖空韩国最高端的产业。另外一方面,美国要限制韩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

 

当霸权的盟友,简直就是伴君如伴虎。近日有美国有关人士向媒体发布消息称,白宫已经向韩国下达最后期限,要求韩国在8月底前就加入美方最新成立的“芯片联盟”,同时限制韩国在中国的业务。技术依赖美国,市场却在中国!韩国只能首鼠两端,顾此失彼。

 

日本

 

法国广播公司驻东京的记者Philippe Mesmer写道,85日,佩洛西访问日本的气氛,就像东京的天气一样糟糕。佩洛西在韩国,吃了尹锡悦的闭门羹,到了日本,客套的日本人,表面上行礼如仪,但心情和天气一样微妙。日本内阁发言人(Hirokazu Matsuo)表示,日本“无法评论”南希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但是,日本外交官私底下放话,「如果我们能够发表意见的话,我们会说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这句话暗示两件事情,首先,佩洛西在访问台湾之前没有咨询日本,其次,日本人真的很卑微,在美国人面前,连一句真话都不敢说。

 

这方面,还是韩国人比较有气魄,直接放鸽子,佩洛西是一个82岁的老人,行将就木,韩国人吃定了她,今年中期选举后,她铁定退休,以后再也不用看她脸色了。

 

目前的危机让日本岸田内阁感到棘手,岸田致力于与美国加强安全联盟并支持台湾省,但与此同时,岸田也不愿意得罪北京。日本的公众舆论虽然支持台湾,但被迫卷入两岸冲突,却不太可能受到日本民众的欢迎。

 

新西兰

 

 

到目前为止,新西兰官方一直保持沉默,一方面新西兰距离中国太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另一方面,照顾老大哥的面子。

 

但是,新西兰退休的政客,毫不掩饰对佩洛西的失望。前总理约翰·基表示,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是鲁莽地「摸老虎屁股」。他的原话是poking the bear(戳熊),翻译成汉语「摸老虎屁股」比较贴切。

 

约翰·基说:就个人而言,我认为这是自私的。每个人都知道,美国第三位最重要的民选官员出现在台湾省,那就是挑衅。问题是,这有什么好处呢?她追求自己的「历史定位」,也给为中期选举拉选票,而代价是什么?当然是中国的愤怒,然后我们来给她收拾烂摊子。

 

澳大利亚

 

土澳这次的反应和上届莫里斯内阁完全不同,本周的回应包括三个部分。

 

首先,拒绝参与假设,例如澳大利亚是否会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发生冲突。本质是就是避免站队。

 

其次,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和不鼓励单方面改变现状。

 

再次,呼吁「各方」缓和紧张局势。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周三在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时,暗示了,美国也有责任,毕竟挑起矛盾的是佩洛西。

 

总之,澳大利亚虽然象征性附和美国的三方声明,但也没有将危机简化为「美国好」「中国坏」的故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届莫里斯内阁的习惯,总是虚张声势冲到最前线,有时发现自己孤零零冲得太快,场面非常尴尬。

 

 

澳洲外长黄英贤的小眼神,值得细品

 

印度

 

印度是最有意思的,这次他的反应,一切都在不言中,真的一句话都没讲。美国挖空心思组建的Quad(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的四国联盟)这次神隐。无奈之下,美国只能出一个 美、日、澳的三方声明。印度号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大国,确实如此。印度目前和中国同在「上合组织」和「金砖组织」,总体上,合作大略于竞争,为了美国和中国撕破脸,印度还不至于这么傻。坐山观虎斗,才符合三哥的气质。

 

 

总之,考虑到中国的影响力,美国的盟友们希望华盛顿在采取涉及中国的做法时与他们进行磋商,但在佩洛西窜台这件事上,美国显然没有这样做。老大当久了,有点飘。拜登太老了,队伍没带好。

 

美国内部

 

除了共和党看热闹不怕事大以外,绝大多数民主党的主流媒体都反对「希婆窜访」,他们不是为了维护中美关系,更不是支持中国统一,而是这个时间点,选得太差!手段太粗糙!

 

拜登的御用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撰文:《为什么佩洛西的访台计划无比鲁莽、不负责任?

 

如果你认为,美国与中国爆发冲突时,我们那些因乌克兰问题正与俄罗斯展开生死战的欧洲盟友会拔刀相助,你就严重误读了这个世界。

 

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你必须把精力放在主要目标上。眼下的主要目标再明确不过:我们必须确保在乌克兰战场,至少有能力削弱——最好是挫败——俄罗斯。如果俄罗斯取得成功,将会直接威胁到整个欧盟的稳定,最终挫伤美国老大哥的威信。

 

佩洛西议长到底为何要选择在这个时机出访,故意挑衅中国呢?

 

这个时机不能更糟了。不能同时与两个超级大国进行两线对抗,这是最基本的原理。就算我们要与北京发生冲突,至少要按照我们的节奏进行。但最好的办法是把台湾武装成分析家所说的“豪猪”,一个到处都是毒刺导弹的小岛。同时尽可能少说多做,不要激怒中国。除此之外,其他举动都会是可怕的错误,会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总结

 

美国的盟友内部,甚至美国内部都不是铁板一块,他们也有很多矛盾可以利用。整个西方最核心的弱点就是几年一次的换届,政客眼里只有选票,不可能想得太远。不是说他们这一套不好,如果真的那么不堪,他们也不可能成为发达国家。问题是,在这种局面下,这套机制有天生的弱点。各方面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希婆要青史留名,也要替老公转移注意力。拜登虽然是总统,但理论上也管不到众议长,另外民主党、共和党,互相扯后腿。盟友表面上一团和气,但私底下也是同床异梦。

 

中国的人口超过整个西方世界的总和。几乎是一致对外,同仇敌忾。中国的工业产能是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还是那句话,美国的高科技,欧洲的奢侈品,在全球化的和平时代,才可以变现。但在对抗时期,用处并不大。一个奢侈品包包动辄1万美刀,可以换100桶原油,但在对抗时期,奢侈品就毫无价值。同理,3nm的芯片可以在和平时期卖几百美刀,但在对抗时期,不玩游戏,高端芯片并不是刚需,反而洗衣机、电视机的芯片更加重要。美国的力量今非昔比,完全没有任性的资本。

 

布林肯已经把话说得相当软:终止对话「不负责任」,美国仍会与中国保持沟通。没有绝对实力,就没有绝对气势。世界警察的统治力下降了,如果持续同时和两大国对抗,万一输了,那些墙头草的小弟们就分崩离析了。所以,我们要沉住气,做好自己的事情,好好观察利用敌人的内部矛盾,等待敌人犯错,是成本最低的方法。

 

作者: teafox;来源: 茶狐看世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