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为人民服务其实并不难,难的只是一点点“同情心”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31 09:01:05

 

1.jpg

【广州市越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门】


2022年7月29日,笔者冒着酷暑来到广州市越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白云路筑溪西街10号)开具一个身份证明,前台一位姓王的小伙子热情接待了我。

他说他是临时代理,不太了解相关政策规定,还得先问清楚才行。他打电话请教了主管这项工作的同事,又进屋里向其他同事反映了情况,然后告诉我必须按照以下程序办理:首先填写一份《查档申请书(本人版)》,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局机关(竹丝岗大马路41号)查询档案,复印相关资料,估计需要几个工作日;然后电话通知我过来,根据查询结果开具证明。

既然这是规定,那就得按规定办,军人的天职是服从。

我一边填写申请书一边嘀咕:我千里迢迢从老家赶回来办事,真不容易,两头都要核酸检测,还得尽快赶回去,因为家里有八九十岁体弱多病的老人需要照顾……

等我填写完,在“本人自取”栏打上勾,这时从屋里走出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手里挥舞着一张红头信签纸,高兴地冲我说:我已经帮你查到了,你的个人信息是完整的,证明已经给你开好了!

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感动得只知道不停地说“谢谢”。她说:“不用客气,您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对于她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对于我来说,至少少跑了一趟路;她或许只是出自一点点同情心,而我是满满的感动,甚至平添几分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好感,心里暖暖的。

经打听,这位女孩姓钟,她觉得这样的大热天出门一趟不容易,就找局里的同事查了发过来。我感叹:“都像你这样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就好了!”我毫不犹豫地拨通了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020-37601697,反映这一情况,建议对钟小姐给予表扬。

其实,我们当今世界早已进入信息智能时代,我们有些政策规定是不是有些OUT了呢?

2.jpg

【广州市越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前台】


这时,有一位高高大大的中年妇女手拿几张发票跑来换医疗记账单,据说是广州空军某部队转业自主择业干部,她抱怨说:市里和其他区都是“一卡通”,哪个医院都可以看病,就我们越秀区每次看完病要拿发票来换记账单,很麻烦,跑断腿……小王同志表示同情,但又很无奈。

我偶然发现她换取的记账单是红色的,可是我家里保存了一大打子记账单都是蓝色的,从来没有用过,一打听,原来几年前就已经换成红色的了。我赶紧请领新的记账单,小王经请示同意马上给了我10张。这位女战友冲我说:你没有用记账单,说明你身体好啊!我说:没办法,在老家看病都得自掏腰包。

她又提到体检的事,据说同是自主择业干部,广州市管辖的每年6至11月半年内随时可以体检,天河区安排6月20日至8月31日体检……而越秀区往年就给一个月时间,今年还没有计划……

对此我也很有感触,自主择业这一部分干部,前半辈子为国家尽忠,无暇顾及家人,长辈健在的,希望后半辈子尽几分孝心,所以很多长年住在老家照顾老人,回来一趟不容易,是应该给多一些宽限时间。

对于这一部分人员的医保福利问题,也应该给予重视,事关他们的根本利益。有些急病不太可能及时赶回管辖地,而且有些大病重病往往开销很大,甚至可能一病让你倾家荡产。

其实要解决也不难,全国范围《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如果与全国医保网络对接,在技术上应该没有问题。或者,至少应该出台一个“自主择业干部异地就医保障办法”,尤其是大病医疗保障,凭发票报销是最简单易行的办法。

走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又进入了“火炉”,这时笔者更加感激这位钟小姐的帮忙。我在想,为什么有些服务人员对服务对象会有同情心,并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呢?那是因为他们天天与服务对象打交道,看到听到的多了,深知他们的不容易;同时,他们职级相对较低,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对生活的不容易有着切身体验。

而作为能够做出决策、解决实际问题的领导干部就大不一样了,他们在家或许有小保姆伺候,上下班可能有“专车”接送,办公室空调很凉快,可能还有部属端茶送水,客观上办公地点又相隔那么远,远离服务对象,怎么可能对服务对象产生同情心呢?再说,他们也很忙,天天开会,一直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向上汇报工作成绩,向下布置任务提要求,还有很多应酬,哪有心思考虑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呢,更别说抓落实了。

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现状?本人一再强调建立“为人民服务人民考核制度”,把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根本利益挂起钩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服务退役军人的政府机构,他们有没有服务、服务得怎样,被服务者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如果像这个部门对自主择业干部“年审”一样,让退役军人每年一次对这个部门的工作给出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这个部门领导干部的职级升降、进退去留的参考依据,那么,一定会最大程度激发他们的“同情心”和工作热情,服务工作也会不断改善和贴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