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孟庆祥:借饶毅炮轰尹烨热点,探讨一下什么才是专业?
点击:  作者:孟庆祥    来源:曲高和众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26 08:56:19

 

 

尹烨,丹东人,华大基因CEO79年出生,02年大连理工生物工程专业毕业,13年获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硕士,15年获得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博士。

 

由于尹烨像很多东北人一样,口才极好,热衷于当网红。时不时朋友圈就会有他的一个犀利小视频,题目的风格是这样的——尹烨的认知达到了什么水平,尹烨又有新论断,等等。

 

由于他非常红,零零星星的看过一些他的小视频,感觉是似是而非,但没有深究。

 

饶毅则是响当当的科学界鲁迅,业余从事学术打假,我知道的他打了同济大学院士,治疗老年痴呆的药物以及网红医生张文宏等等。他说的都是证据确凿,科学严谨的论证和逻辑。他确实耿直、有严谨的科学思维,同时,不怕得罪人。

 

饶毅炮轰尹烨是这样说的:“看了几个尹烨的视频,结果发现错误连篇,基本是个个都有错,但有些错误需要懂一些专业的人才知道。一般理科的人,稍微看几个就知道肯定有问题。要个个纠正、澄清的话,不知道需要几天几夜。”然后,饶毅又挖了一下尹烨的学术背景,发现他的哥本哈根大学博士是不上课就可以搞定的,说白了这是一个水分很大的博士。

 

借助这个热点,我来说一说什么是专业,目的是让人们减少上当的几率。

 

一、什么是科学?

 

一般认为科学是可推导可验证的,数学你会就是会,大家推导的结果必然是一样的,我们说它是严密的。物理除了有严密的数学公式,还要求可试验验证。化学达不到通过数学公式计算的严密程度,但可验证,大部分工程学科也都以可验证为准绳。

 

我读《社会心理学》,记住了一句牛B话——一流的科学做预测,二流的科学下禁令,三流的科学做事后解释。这个标准非常简洁有概括性。

 

后来,我又发展了这个说法,发现“在连续事件中,凡是能够解释的说法,也能够做预测”。我没有找到更简洁的表述形式,以便让大家脑子不用转弯也可以理解。

 

例如,当我们炒股时,人们经常事后解释股票价格的原因。比如,由于社会情绪加上热点轮换,加上个股未来业绩预期就可以解释当下的价格。这里面说的几个变量都是连续的,人的心理因素总是亘古不变的,热点可以从历史后视镜中窥见端倪,业绩往往能准确的预计。那么如果这个事后解释是靠谱的,你就应该可以预测未来的股价。总有人把解释中的几个变量搞清楚,为什么很难预测股票未来的价格呢?要么对形成股票价格的原因并非真的清楚,要么这个解释不靠谱。

 

人们有喜欢解释各种各样事物的天性,我也有,最近我养成了一个习惯。这个解释能够解释相似的其它事物?怎么样推翻这个解释?这样一问,就发现许多的解释属于抖机灵型的,并不靠谱。如果你也是习惯解释一切的人,建议你也培养一下质疑自己解释的习惯。

 

二、什么是专业?

 

有人统计过,中国大学大概有1400多个专业。实际上,这里面很多都是伪专业,只是有一个专业的名字而已。

 

我对专业的定义就是学了比不学强很多,不学通常无法从事有关工作。就像郭德纲说的,我说火箭发射应该用无烟煤做燃料,科学家如果拿正眼看我一眼,那他就输了。

 

专业的这东西是有积累效果的,因为不断的有人证实真实的可验证的知识,知识库就垒得很高了。业余人士就算非常聪明,机灵,他朴素的见解在专业面前也不值得一提。

 

人类学家格拉克曼说:“科学是一种学问,它让今天的傻瓜超越了过去的天才。”

 

科学、专业因为其具备可以被证实和证伪的性质,它的知识库就不断积累。罗素说:“今天的一个普通的初中生,他的物理知识完胜亚里士多德。”物理就是专业。

 

罗素又说了,没有人能说现在的伦理学超过了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这说明伦理学不是专业,有的只是各种观点而已。

 

以此标准衡量,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等等都不是专业,或者说专业性不强。试想,在顶尖大学学了管理的优秀毕业生并不能显著的比没有系统学习这些知识的人更好的管理,那么你学的管理专业有啥专业性可谈呢?

 

还有一个角度区别是否是专业问题,就是专业的话业余的人无法插嘴,凡是业余人士可以插嘴,写文章,写书的都不专业。

 

三、很多人沉浸在自己的伪发明之中

 

有个人说他的朋友圈中,有很多人都发明了自己的经济学体系,我的朋友圈中也有各种各样沉浸在自己虚幻发明中的人士,他们有哲学家、经济学家、管理专家、社会治理高手,他们都以建立了自己的体系、有独特的观点,自认为高人一筹。

 

如果做一下检讨,像我这种多年前就写书,写了十几本书的人,也有这种虚幻的自我伟大感。后来,我领悟到最多算是一家之言而已,这种非专业不可证实领域,有无穷无尽的观点,本不足为奇。

 

还有人具有说金句的一些天赋,获得了一种比肩伟人先哲的自我伟大感。

 

我以为,千万千万不要如此。

 

无名氏、普通人是可以发现一些比较适用的靠谱规律,经过岁月的自然选择,这些靠谱的规律成了“老话”,“谚语”,如“弓是弯的,理是直的”,“瘦田无人耕,耕肥了人人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等等。

 

还有一种名人名言,“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等等。

 

有些人擅长造金句,有些人擅长解释世间万物,于是,容易滋生怀才不遇、我也伟大的虚幻之感。

 

事实上,他们都不知道,只有名人配说名言,你不配。这不是出身论的歧视,而是一种实事求是精神。局部有道理的东西,对一件事物尤其是宏大事物的解释都是无穷无尽的。你的金句、你的解释只是沧海一粟而已,你认为自己伟大只是一种虚幻的伟大。名人因为他的地位有人信,他的权势可以推动事物,所以,他的话才真的有用,虽然你也说的出来类似的话,可就是实质性作用而言,那是天壤之别。

 

设计师引用了一句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确立了判断一个国家大政方针判断是非曲直的标准,从而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一个老农说、你说、我说类似的话和伟大一点都不沾边。

 

但是,太多人沉浸在这种虚化的自我伟大之中不能自拔。

 

四、再说回尹烨

 

犹太谚语说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一个是把别人的钱装到你的包里,一个是把你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袋里。

 

我把这句话推论一下,世界上有两件事人们最爱做,第一,赚别人的钱。第二,向别人传播自己的思想、意志和想法。

 

根据我的观察,哪怕再弱鸡的人都有这样两个原始欲望,不信你想想你自己,你身边的人。

 

尹烨也是这种千千万万的俗人中的一员,加上他是东北口才好的一员,于是,第二种欲望便喷薄而出。

 

张文宏也是一样的,治传染病他是专家,这东西专业性是比较扎实的。但是,这个专业是否能穿越到传染病的流行趋势,应对策略?这就很令人怀疑了。

 

科学家、有地位的人,本来应该有很强的不胡说八道的自制力,有自觉遵从科学规范的思维习惯。倘若他们没有领悟到这一点,就会被自己的第二种本能支配。不知不觉中利用了自己的地位把自己的观点当作科学传播,其实是伪科学。由于影响力较大,造成了不良后果。

 

从社会功利的角度讲,没有影响力可胡说八道的空间大,有影响力的人可胡说八道的空间就小。

 

能够克制自己第二种欲望人通常不会掉坑,更靠谱。除非你靠口活赚钱,就像什么教授一样,否则,何必呢?科学家、名人当网红是要有学术纪律的。

 

作者:孟庆祥;来源: 曲高和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