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普京将计就计,拜登被整得骑虎难下不知所措了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08:21:48

 


俄乌冲突之前,拜登公开断言俄要“入侵”乌克兰。原本是想将普京一军。普京干脆来了个将计就计果断采取了特别军事行动。冲突发生后,拜登就明言要通过制裁和持久战削弱俄罗斯。可普京非但不急于结束行动,扩大了行动目标。反倒是拜登处于了骑虎难下的境地。一方面要给予乌以支持,另一方面还要防止自己被拖进战争之中。更怕泽连斯基随时会投降。

 

俄军在拿下了利西昌斯克之后,并没有急于快速拿下斯拉维扬斯克这个顿巴斯地区最后的重要堡垒,以快速结束解放顿巴斯的战役。而是让顿巴斯一线俄军进行了短暂的休整,并对俄军的攻击目标进行了重大的调整。

 

俄防长突访前线,除了强调重点打击乌军的价值目标之外,并没有表现出争于求成的意思。而俄外长却明确强调了,由于事态的变化,俄军事行动的地理目标已经发生了变化。实际上就是特别军事行动目标的扩大。

 

除此之外,俄还突然撤出了从一开始就控制的蛇岛。并开始积极推动从敖德萨港外运粮食。

 

此举的意图非常明显,一是向乌克兰传递俄军有可能不攻击敖德萨这一乌克兰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也就是不打算把乌变成内陆国家。实际上就是不想把事做绝,这是让泽连斯基好自为之。

 

重要的是,此举是在向国际社会和欧盟释放最大的善意。粮食危机正在恶化,这是国际社会和欧盟非常看重的事情。俄的这一善意行动,必然会赢得一定的好感。

 

同时,实际上也是在向欧盟传递俄可以随时停止特别军事行动的意思。这是目前欧盟最迫切的追求。欧盟也就必然会弱化制裁和对乌的支持。

 

俄这一系列的举措,可能有人会视为是由于美国提供的重武器让俄有所忌惮,或者说给俄军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美国和乌克兰方面也确实是公开这样表示的。泽连斯基甚至还狂妄声称要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战争,要么逼俄军主动撤退,要么是通过大反攻把俄军赶出去。如果真的是如此,那可就真的是大错特错了。

 

目前拜登还是在不断向乌克兰输血。表面上看,是期望乌克兰可以最大程度上消耗俄罗斯,而实际上,是怕在俄军强大的炮火面前乌克兰先坚持不下去。

 

俄已经明确宣布,这一次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已经改变。这就不仅仅是解放顿巴斯的问题了。而是要把哈尔科夫、扎波罗热、赫尔松、尼古拉耶夫等东部地区都分离出乌克兰。不管未来如何,乌东地区都可以成为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地带。

 

这就需要持久战。这就是普京对拜登持久战玩了一个将计就计。你要打持久战,我就一不作二不休地扩大地理目标。这显然是要陪拜登玩到底。

 

解放顿巴斯,俄的军事行动是有一定充分理由、根据的。这是俄乌与法德签署的明斯克协议所决定的。而要把乌东地区分裂出乌克兰,这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如果不是拜登拱火持久战,俄的目标是不大可能改变的。可目前不是俄想不想尽早结束行动的问题,而是在拜登的拱火和支持下,泽连斯基不想结束。这责任可就不完全在于俄罗斯了。是拜登的持久战消耗战略,给了普京将计就计的机会。一不作二不休拿下乌东地区,乌克兰也就失去了利用的价值了。

 

俄以一国之力与美国北约30-40多个国家打代理人战争,确实是消耗不起。可要说,一年半载就打不下去,肯定是太低估了俄罗斯。

 

有人说,俄乌之前在战场上主要打的是去苏联时期的库存,现在双方都消耗殆尽了。因此,乌需要美制式武器,而俄需要动用新的俄制式武器。这话是有一定的道理。

 

如果俄还在用老旧的苏制武器,确实难以与美制式武器匹敌,必然要消耗俄制式武器。

 

然而,要说俄的苏制式武器已经消耗殆尽,恐怕是言过其实。苏联时期在阿富汗打了20年,也没听说过打不下去。苏联的解体主要的不在于军事和经济崩溃,而是政治上的崩溃直接导致。如今才打了不到半年就消耗不起,这肯定是胡扯。

 

不要忘记了,俄是公认的世界第二军事强国。不要忘记了俄罗斯从一开始,至少是普京掌权这20年来就一直是准备着与美国北约30国之战。特别是2014年出兵控制克里米亚这8年,可以说早就在积极准备着这一战。武器库存肯定不会这么少。

 

美国北约从8年前开始武装乌克兰,俄不可能不知。而普京既然敢发动这场战争,就一定是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

 

尽管目前乌克兰得到了美国的先进武器的支持,可俄军依然还有强大的火力优势。俄军大可以运用新武器打击高端目标,而继续以老旧武器打击前沿阵地。俄罗斯再消耗个一年半载的肯定不是问题。

 

这样一来,拜登就难堪了。欧洲国家正在患上乌克兰疲劳症,甚至是厌恶症,还在推动尽快停火。把欧洲国家拱进战火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打到这个份上,美欧分歧不断加剧,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就更不能输掉这场代理人战争。可长期打下去,首先是俄没有拖垮,乌克兰却有可能早早就打不下去。重要的是,长期牵制在俄乌冲突之中,拜登的印太战略无法有效推动,美国的全球战略将严重受损。

 

乌克兰虽然动员了70-100万军队,可这些人却都缺乏军事素质。苏制式武器消耗尽了的情况之下,乌正规军都难以驾驭美制式武器,更不要说新动员起来这群乌合之众了。

 

因此,目前不是不想为乌提供大量先进武器,而是提供了也没有用。要么就是被俄摧毁,要么就是被俄捕获,要么就是被拿去黑市。因此,只能提供少量的先进武器,可作用可就有限了。重要的是,美也怕俄在美制武器面前吃大亏后“发飙”。

 

目前的情况实际上是。美国输不起,而俄罗斯则不能输。如果美国介入过深,则也只有动用核弹才能结束冲突。可这又是美国不敢面对的局面。

 

目前为乌克兰一点一点分批次提供海马斯等重武器,实际上主要是怕乌克兰过早地坚持不下去。

 

乌方狂言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战争,实际上是很明白打到冬天之后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目前冒死反攻,实际上还是想为未来的谈判增加一点筹码而已。

 

俄军虽然是入乌作战,但也确实与美欧侵略战争有本质的不同。至少,俄军所到之处,都在不断推动“独立”公投。也就是说,俄军所到之处,可以迅速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并无后顾之忧。

 

且不说冬季有利于俄军无障碍向前推进。只说俄军不断打击乌克兰重要的基础设施和阵地堡垒的情况之下,冬季时前线的乌军将面临严重的饥寒交迫,根本形不成战斗力。而俄军则一直采取的是炮火打击和精准打击为主,步兵并不急于向前推进。这就是俄军最大的优势。

 

到了冬季,乌军真的难以再坚持。坚持了也没有用。这也决定了拜登不可能大量为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装备。实际上拜登恐怕也没了主意,不打不行,打又打不下去。而普京却将计就计地扩大了行动目标,也就是要坚定地打持久战了。这一反将军,拜登真的就傻了眼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