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深悟“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格外亲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2 07:48:56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班讲话昭示的重要论断,让人想到当年信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想到当年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恰如听到“你们是咱们的亲骨肉,你们是咱们的知心人,党的恩情说不尽,见了你们总觉得格外亲”的歌声,回到“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场景那样,令人倍感亲切、热血沸腾。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格外亲,亲就亲在它包含以人民为中心的浓厚群众情感、坚持人民至上的信访立场。其基本释义是,满腔热忱欢迎群众来访,耐心认真听取群众反映问题,极端负责任地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批评意见,不能有任何阻拦阻挠信访的表示;其基本内涵是,党政领导和信访部门须带着始终心里要装着人民的初心做好信访工作,把信访当作群众相信党相信上级相信领导的重要标志,当作联系群众,密切与群众关系的纽带桥梁,当作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的路径;其旗帜鲜明反对的是,不能害怕群众上访,不能躲避群众来访,也不能有丝毫的不耐烦不欢迎,更不能压制群众上访。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体实在的表达,也是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回归,更是毛主席关于“重视人民的通信、满足正当要求”两个信访基准的继承发展。毛主席1951年5月16日《关于处理群众来信的报告》的批示中提出“必须重视人民的通信,要给人民来信以恰当的处理,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要把这件事看成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不要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确立了党对信访工作两条基本标准。“重视人民的通信”,强调的是为人民服务宗旨、政权的人民属性,对待人民群众时常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无论群众有什么需求都要认真对待,使群众完全信任政府,毫无保留地述说自己的困难和需求,即使知道有的要求一时得不到解决,也愿意表达一下自己的希望;“满足正当要求”,重在抓住“正当”这个要害,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还要为没有及时解决向群众道歉,对不合理的要求应耐心解释,绝不能“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因为群众上访说明他们信任党和政府,必须感激群众的这份信任,不要人为地将群众上访或信访当成对立面(参自毛泽东重视群众来信批示是解决信访两个妙计锦囊,北方网2011-06-09)。只要把老百姓当自己的家人,把老百姓的每一件事当自己的家事,就没有解决不好的问题,此即习近平总书记“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真谛。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格外亲,亲就亲在它确认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内容,而且是送上门来的、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也是帮助党和政府发现不足改进不足特殊的群众工作,还是党为人民服务宗旨延伸的具有中国风格的政治制度。从1931年中华苏维埃政府设立第一个群众批评监督的控告箱,到新中国建立人民监督政府的信访制度,从毛主席周总理亲自抓信访,到习近平总书记推出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都表明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访工作史就是党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的历程。毛主席在中央苏区时曾形象地要求每名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念“阿弥陀佛”那样,天天念叨群众,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柴米油盐一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任县委书记时,经常在大街上放个办公桌,接待群众,现场做信访工作,群众有什么事情,直接向他反映。他工作效率很高,老百姓有什么冤情,反映什么问题,都是当场就拍板,立刻安排相关部门去处理,人民领袖做出了通过信访促进更好地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榜样。可随着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和贪腐引发的信访飙升,领导干部以种种理由搪塞躲避拒绝信访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别有用心有的人把信访制度歪曲为人治,将其与依法治国对立起来,甚至打着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制度法治化等旗号阉割歪曲否定信访制度。故而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总书记“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既是捍卫信访制度对信访工作的明确指示,也是把信访纳入党的群众工作的具体要求,更是新时代转变领导干部作风的新表达、新路径。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格外亲,亲就亲在彻底否定了上世纪末期以来关于“把信访当作维稳”的一系列不正确理念、态度和价值判断。要纠正把上访当作闹事,把上访群众当作“刁民”,把领导干部接访比作拍醒睡着的“孩子”等奇谈怪论,批评那些看到上访人就烦,把接访当作信访部门的事情,对群众来访一推了之一的领导干部,树立新时代信访的正确认知、应对方法和必须带来的政治和社会效果。这突出表现在它的三个指向:一是彰显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否定了把上访多少作为衡量稳定主要标准的做法,告诫全党压制上访阻挠上访潜伏着更大的不稳定因素,强调接访越多证明联系群众越多,群众工作做得越扎实,否定了为了面子,为了政绩,故意隐瞒上访、追求所谓“无一例上访”的表面风光,这种人民至上、群众第一的的观念、行为和姿态让人感到格外亲。二是反映了相信和依靠群众的工作着力点。否定了对群众上访的粗暴作风、野蛮做法,鼓励群众上访反映问题,监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脱离群众的行为,鼓励群众揭发检举身边的腐败行为,这种让群众成为信访主人的气魄实现党的优良传统回归,让人感到格外亲。三是树立了衡量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新尺度。“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表面看是针对信访而言,实际上是提出了新时代如何衡量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重大问题,亦即判定什么是好领导,什么是群众喜欢的领导,应该以群众愿意找哪个领导反映问题,愿意向哪个领导说实话,向哪个领导倾诉衷肠,敢于向哪个领导反映单位和身边的问题,认可哪个领导能够真正为群众妥善解决问题,那么这个领导就是好领导,就是群众喜欢的领导。同时,也是对那些把群众上访当作敌我矛盾、“要用100种办法刑事上访群众”的王丽式的领导,把上访人当作精神病关起来的领导,利用信访“排名”谋取私利的领导等的彻底否定,下决心铲除滋生这些离间党群关系领导的土壤,这一切让人感到格外亲。从毛主席提出“重视人民的通信、满足正当要求”两个信访基准,到习总书记推出“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都表明人民领袖确实把上访当作群众对党的信任,当作领导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标志,昭示了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的窗口。怎么做好信访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态度和本领,也考量着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和水平。

 

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实现信访“格外亲”,就必须按照“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求,切实转变观念、改进方法,提高接访、处访能力水平,特别是要坚决消除“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压访截访、片面要求“零信访”的信访“一票否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首先,要有正确的信访观。以饱满的群众情,做实做好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只有始终做到心中有民,时刻把心贴近群众、将情倾注群众,才能真正视上访群众为亲人,不会产生抵触情绪,不会视为没事找事、无理取闹,而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倾听群众呼声,竭尽全力合理合法解决群众诉求;才能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不会干出怠慢群众、忽悠百姓的事情,而是以最大努力、最大耐心实现好、维护好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其次,要有科学的方法。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往往头绪繁多、问题复杂,既要讲究方法、注重策略,善于区分不同情况,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要学会统筹,懂得协调,善于发挥各部门、各系统、各条线的协同作用,共同做好群众工作;还要善于把网络化、信息化等现代科技成果运用到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上来,引导群众更多地变信访、走访为网访,使群众足不出户提出意见建议、反映诉求,切身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更要善于从信访中发现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提高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第三,建立完备的责任制。既要抓紧抓好关键少数,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和示范作用,也要树立一盘棋的全局观念,明确各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做好信访尤其是将矛盾与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的责任。要对压访截访、弄虚作假、打压群众、激化矛盾的行为进行“一票否决”,并且与评先评优、任免奖惩挂钩,创造新时代做好信访工作、密切党群政群关系的良好政治氛围。

 

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感到格外亲,也丝毫不是什么夸张,因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不是一种提法,也不是政治口号,而是确确实实把信访当作赢得百姓信任理解支持的路径,当作彰显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的根本标识,也必将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大力量。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