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忠新:普京免除2000多亿美元外援债务,如此国力和担当岂能小觑?
点击:  作者:王忠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2 07:27:28

 


对外援助,往往能集中体现一个国家的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很多国内媒体自娱自谀地调侃,俄罗斯的经济实力都不及中国广东一个省。可仅从对外援助的角度来看,普京在十几年中,免除第三世界国家所欠外债2000多亿美元,还以各种方式加大外援,俄罗斯的大国国力和大国担当岂能小觑?

一、俄罗斯免除第三世界国家2000多亿美元债务


2000年3月27日,普京正式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面对的俄罗斯的千疮百孔和民不聊生,他在第一个总统任期,主要是恢复经济,保障民生,无暇顾及对外援助。从第二个总统任期开始,随经济恢复,普京高度重视对外援助,将其视为重塑世界大国地位和形象的重要手段(除去梅德韦杰夫任总统的5年),普京在十几年中,仅免除第三世界国家所欠债务,就达2000多亿美元。

免除了伊拉克120亿美元、阿尔及利亚47亿美元、利比亚46亿美元、阿富汗111亿美元、蒙古114亿美元、叙利亚近400亿美元、朝鲜110亿美元,还减免了越南欠下的近100亿美元的86%债务,剩下的债务重组,用于俄越合资项目再投资。减免埃塞俄比亚48亿美元的80%债务,又免去了30年内应偿清的剩余债务和利息。

除免除这9国的1000亿美元债务外,俄罗斯还免除古巴320亿美元债务的290亿美元,剩余32亿美元分十年还清!总计免除越南、埃塞俄比亚和古巴等10国债务,就达1300多亿美元。

在已陆续免除非洲国家约113美元债务后,2006年10月俄罗斯再次免除非洲国家7亿美元债务;其后,零星免除的债务不算,2008年7月8日俄罗斯在G8峰会,又宣布免除非洲各国共160亿美元债务。2019年10月23日,第一届俄罗斯与非洲的元首峰会在俄罗斯的海滨城市索契顺利召开,俄罗斯积极参与减轻非洲国家的倡议计划,普京会上正式提出再免除非洲200亿美元债务。如此,对非洲先后免除债务达500亿美元。

2006年2月,俄罗斯在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上承诺,将注销独联体国家所有债务。除此,2014年俄罗斯为乌兹别克斯坦免除8.6亿美元债务,陆续免除吉尔吉斯斯坦7.032亿美元债务。

总计相加,普京在任总统的十几年中,免除第三世界国家所欠外债达2000多亿美元。当然,有一点要交代清楚,这2000多亿美元的援外债务,三分之二是前苏联的外援债务,但俄罗斯没有追债而免掉,这不也是一种实力和气度。况且,普京任内免掉了600多亿美元债务,世界又有几个国家能做到?


二、普京以各种方式加大对外援助

2005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OECD DAC),认定俄罗斯是“较发达国家”,就将俄罗斯从受援助名单除去,俄罗斯成为“纯粹的”援助国。

2005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OECD DAC),根据经合组织数据,2011-2018年,俄罗斯共向中亚国家提供了约67亿美元援助(吉尔吉斯斯坦共获俄援助资金10.42亿美元),对古巴一国的援助高达16.05亿美元。除直接援助外,俄罗斯还以成立发展基金搞多边援助,俄主导并推动成立的反危机基金(后改名欧亚稳定与发展基金),资金规模100亿美元,俄罗斯出资75亿美元。截至2019年年中,欧亚稳定与发展基金累计发放资金54.75亿美元。2014年11月,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建立资本额为10亿美元的俄吉发展基金,截至2019年年底,俄吉发展基金共向2351个项目提供3.79亿美元信贷支持。此类对外援助基金会,俄罗斯成立了十几个。

从2012年起,俄罗斯几乎每年都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赠款。截至2019年,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约3.11亿美元赠款,帮助吉尔吉斯斯坦稳定国家预算。俄罗斯还以优惠价格向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提供石油产品。由于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免税供应,吉尔吉斯斯坦获近20亿美元收入,塔吉克斯坦增加约2亿美元收入。

俄罗斯还以提供优惠贷款进行援助,仅将在塔吉克斯坦就投资20亿美元,用于完成瓦赫什河谷水电站建设和铝冶炼项目。并加大对中亚国家人文教育领域援助,每年约有15万名中亚学生在俄罗斯高校中学习,其中大约4.6万人的费用是由俄罗斯国家财政支付,每年约需1亿美元。俄罗斯还向中亚国家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俄罗斯还分别与联合国机构、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合作设立信托基金,向中亚国家提供援助。并通过联合国其他机构,向中亚国家提供粮食、卫生和打击跨国犯罪等援助。此外,俄罗斯还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工业和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在中亚国家开展了为数众多的援助项目等等。

特别应该提及一句,普京加大对外援助,议会从未对此有批评指责,上层从没有什么“穷国来了就要钱”的微词,民众也没有要求等自己先富起来再搞外援的横生波澜,显现了大国国民的气度。

【1964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结束对非洲10国、阿尔巴尼亚和亚洲3国访问后乘专机回京,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五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刘庆瑞 摄】

三、中国对外援助纵横谈

毛主席曾指出:“我们受人帮助,也要时刻准备帮助别人。这就是国际主义。”虽然中国是最大的第三世界国家,至今也没跻身“较发达国家”行列,但一直积极进行外援,积极履行大国的义务和担当。

2011年《中国的对外援助》报告: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提供2562.9亿元人民币外援。其中,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累计对外无偿援助1062亿人民币,包括从2000年至2009年,中国已免除35个非洲国家总计189.6亿元人民币的债务。1062亿人民币的无偿援助,按今天的汇率是170多亿美元,可毛泽东时代的人民币币值绝非今日而语,1966年的汇率:2.46 元人民币兑换 1美元;1972-1981年7月的汇率:1.50元人民币兑换 1美元。可即使人民币特金贵,这个绝对数也不是很大。坦赞铁路作为中国最大援外成套项目之一,全长1860公里,于1976年建成移交后,援建模式是中国政府提供了10亿多元人民币无息贷款。

2019年9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中国开展对外援助60多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也就是说,新中国1959年开始进行外援以来,按当时各年汇率来算,60年来总计提供外援大约为1000多亿美元,还不都是无偿援助。俄罗斯免除古巴一国的债务,就达320亿美元。

对于中国进行外援,应该讲三句话。第一句: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做出这样外援实属不易,特别是毛泽东时代的新中国,更是不易;第二句:进行外援是国际斗争和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手段;第三句:进行外援是大国的责任和义务,是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也是履行国际责任。中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后,联合国对大国外援需承担的义务有比例规定,联合国倡议外援数额应占本国年度GDP的0.7%,按国际惯例每年外援应设定为GDP的0.15%。就按最低年度GDP的0.7%算,中国每年该投入多少外援?

外援是必须的,可对外援助从来是双方互动的。但上世纪80年代后,为给所谓的韬光养晦闷头发财找由头,国内公知对毛泽东时代的外援进行大肆诋毁污蔑。“治大国若烹小鲜”,你不帮助人家,人家咋会帮助你?中国若无当年的对外援助,如何有“两阿提案”将中国抬进联合国?中国免除35个非洲国家总计约30亿美元债务,中资企业在非受到更大欢迎。2014年仅1-11月,中国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就达708亿美元。

总之,世界大国必须有世界大国的责任,世界大国必须有世界大国的担当!俄罗斯的对外援助,显现了国力和大国担当,也改善了国际生存环境,包括对外的投资环境,并树立了大国形象及巩固了大国地位。俄乌战争中,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一致不加入对俄制裁,就是一种极大的支持。而且,在当今世界,普京和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拜登和美国!而从对外援助的窗口观察俄罗斯,或许,对俄罗斯的国力能有更深的认识,也能带来一些更深的思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