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曾明:不要糟践中国文化!——评安倍死后的中国舆论场
点击:  作者:陈曾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7-15 08:04:42

 

1.png

日本的安倍晋三前首相死了,中国的《礼记》却大火了。有网友发帖说,到处是“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看来中国人有文化,中国不愧为礼义之邦,让被刺身亡的安倍晋三先生享受到来自中国的崇敬的“礼遇”“礼记”,这让我们近邻日本喜出望外,惊喜莫名。

2.png


但中国的老祖宗如果在天有灵的话,恐怕要羞愧得再死三次的,他们恨不得从地缝里钻出来,大骂“不肖子孙”呢。

01.
    
“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出自《礼记·曲礼上》,意思是“邻居家办丧事,就不能进行生产活动。邻里有人出殡,就不能唱歌作乐”。“人家爹死了,有啥事先不要说。”“人家家里死人了,啥也不说了。”中国人重视邻里关系,有尊重同情逝者的传统,乡里乡亲的,街坊邻居的,“红事可以不到,白事不能不到”。这是礼义,也是礼节。

3.png

 

但同是《礼记·曲礼上》,“邻有丧”的后面还有一句话:“父之仇,弗与共戴天。兄弟之仇不反兵。交游之仇不同国。”意思是对于杀父的仇人,作儿子的必须与他拼个死活,什么时候杀了他什么时候才算罢休。对于杀害兄弟的仇人,要随时携带武器,遇见就杀。对于杀害朋友的仇人,如果他不逃到别国去,见即杀之。民间流行的“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杀兄之仇,不共日月”即从此来。中国认为的人生四大恨事包括亡国之恨、灭门之恨、夺妻之恨以及杀父之仇,都被中国人列为“不共戴天”之仇。

“你咋不死哩?”“早该死了!”“去死吧!”“叫你全家都死净死绝。”“出门要车撞死你。”咒死骂死,也是中国的文化传统,现代民间依然沿用,还有创新进步,比如“社死”。

所以,中国有关邻居的丧事以及已经死了的人的看法、待遇,十分丰富复杂,也十分的讲究,拿捏得非常有分寸,对事分人,因人而异,因事而别,从来就不是一个方法,一套礼仪。所以,中国的礼义文明是古老的、高度发达的、非常成熟的文明。

中国有“人死为大”的说法,也有“死不足惜”,还有“死有余辜”的,所以,历来史书记载有“流芳百世”之人,历来史书上也记载有“遗臭万年”的人。

4.png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站在历史的高度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人生的情怀,所以他对刘胡兰烈士的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至今激励着无数的共产党员为民族复兴而忘我奋斗。矗立于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光耀华夏。

02.

安倍晋三这个人究竟怎么样,对于中国友不友好?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他的被刺被杀究竟应不应该怜悯同情?了解其本人及其历史及其家族的大有人在,本人无需赘述,仅举半年前发生的一个例子。

2021年12月1日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注意是中国外交部的助理“夜晚”、“紧急”约见,针对的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可见事态的严重性紧迫性,以及中方的高度关注。此事发生在去年的12月1日,距离安倍晋三前首相被刺身亡仅仅过去七个月零几天。

5.jpg


我们来看一下华春莹同志是如何说的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就台湾问题发表极端错误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衅中国主权,悍然为“台独”势力撑腰,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日本历史上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6.jpg

今年以来,这位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反中仇中的道路上不仅不收敛收手,反而越跳越高,猖狂之极。其在美国报纸上发文,将台湾问题和俄乌冲突混为一谈,并要求美国“协防台湾”。六月初,安倍再度就台湾问题大放厥词,重申“台湾有事就是美日有事”。他表示,台湾需要和“有志”国家联合起来,迫使大陆无法“武统台湾”。此人还一再推动日本拥有核武器,企图与美国实现“核共享”,日本拿了核弹要炸谁毁谁灭谁,相信中国人都知道。

这样的日本人,值得中国人尊敬吗?其被刺身亡,值得中国人“梨花泪洒”、表达同情吗?

7.png

8.png


03.

邻有恶邻、善邻,友邻、仇邻,好邻、坏邻,还有凶狠之邻、残暴之邻。惦记邻居的女人,图谋邻居家的财富,吞食邻居家的院地,甚至砸毁邻家,谋害邻室,三天两闹,一日三吵,这样的事多了,现今中国之前之后的社会里比比皆是,所以才有了“以邻为壑”的说法。中国的独特四合院民居,一些人解释中国人喜欢封闭,实际上四周建墙围起来,更多地是防贼防盗的,当然是既防远贼,又防近盗的。

9.png


"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仁义巷”、“六尺巷”的故事古今流传,非常美好,可惜十分罕见,所以,历代才一再宣扬教化,希望邻里和睦。

 

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长期互为“友好邻邦”,但自明以来,日本人屡屡渡波跨海,舞枪弄棒,刀砍斧斫,侵略中国,残害汉人,以至于成为中华民族的祸害、挥之不去的恶梦。明人管日人为“倭”、“倭寇”,近代国人叫日本人为“鬼子”、“日本鬼子”,足见日本人的残暴凶恶,足见中国对日本人的深仇大恨,血海深仇。

10.png

“日本是中国搬不走的邻居。”现今一些中国人为了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竖起了睦邻的旗号,为了改善中日关系,建立了友邻的学说。中国是日本的近邻,日本是中国的邻居,这是确凿无疑的事实,没有人否认,否认也否认不了。

11.jpg

但日本的靖国神社供奉着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绞死的侵华甲级战犯的神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陈列着日军惨无人道的种种暴行罪证, 那是三十万无辜中国人的累累白骨。2015年4月21日起,日本靖国神社举行为期三天的例行春季大祭活动。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供奉“真榊”祭品。2021年4月21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祭品。同年10月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祭品。当地时间2022年4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春季例行大祭”期间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等人当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12.jpg

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同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10时,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

13.png

中国从来没有打算搬走日本,但日本从来没有忘记跨上中国。中日之间从来就有关系,日中之间从来就没有断了关系。中日关系的历史和现实是什么?实质和趋势是什么?主张中日关系的人想明白了吗?他们学说非常美好,可惜太温文尔雅了,离历史和现实太遥远了。

日本人刺杀了日本人的安倍晋三,中国的网民看了笑话,说了一些风凉话,庆幸中国死一个死敌仇敌宿敌,中国的一些人心里不舒服,从老祖宗的书本里找出只言片语,讽刺挖苦许多中国人,从国际上拜登那里找了一些榜样,教育训诫起了很多中国人,这是何苦来哉?难道要让日本的安倍之流永远健康幸福地活着,好永远给中国找不痛快,占中国的地盘,杀中国人的头颅?这让我们再次想起了当年的汪精卫之流,怎么今日之中国又要出汉奸了吗?他们就不害怕老百姓让他们遭受“天打五雷轰”的报应吗?须知,安倍已经遭到了报应。

什么“人死为大”,美国主导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是怎么处置的?难道当年中国处死日本战犯谷寿夫错了吗?

04.

没有战争,世界就和平了吗?有了战争,世界还是和平的吗?没有仇人,世界只有友人?没有死敌,世界全是善人?没有仇恨,世界全是温情?日本对中国不恭,中国就需要对日本尊重吗?安倍对中国不敬,中国就需要对其敬之礼之?

对着魔鬼念“阿弥陀佛”,这是哪门子的佛啊?对着恶人仇人彬彬有礼,对着顽敌死敌恭恭敬敬,言好事说好话,这是干什么?兔死狐悲,还是装好人,当菩萨?人家相信不相信你,怀疑不怀疑你?你这不是假慈悲,假仁假义,伪道士了吗?《西游记》的唐僧好玩吗?酸得要命,迂腐死了。

14.png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
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毛泽东《七律·和郭沫若同志》 1961年11月17日)


毛泽东主席指出“唐僧是个受蒙蔽的糊涂人,应该争取教育。能乔装打扮的妖怪,会给人民带来灾难,这才是狠狠打击的对象。”

所以,从来就没有什么超越国家、超越民族、超越时代、超越社会、超越民情民心、超越恩怨情仇,放之四海而皆准、一以贯之、一成不变的什么礼制、礼仪。

中国民间对于作恶多端、恶贯满盈的人总要诅咒其“不得好死”,中国的老百姓对于残暴百姓、残害忠良的暴徒总希望让他们遭到“天打五雷轰”的报应。怎么当了个记者、做了几十年的新闻工作、当了教授,念了几本古书的中国人,就和普通的中国人、民间的中国人的思想感情不一样了呢?文化人真的这么牛B哄哄吗?

05.

安倍晋三死了,不是中国人让他死的,是日本人要他死的,想让他死的中国人没让他死,不想让他死的日本人让他死了。可见不光是中国人厌恶他,日本国内许多人也不待见他,还决意其亡,可见其多么不得人心。

15.png

但安倍死了,其衣钵还在,阴魂未散,其继任者后继者,还在其走过的老路旧道上狂奔不已呢。其继任者岸田文雄上任后一再宣称,他“对中国一步也不会退让”。今年岸田文雄受邀参加北约峰会期间,无端指责中方在单方面的改变东海、台海和南海的现状,妄称日本需要提升防御能力,否则可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就在昨天,7月11日,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提问:日本的执政联盟赢得了参议院选举,今后三年没有国政选举的计划。岸田政权获得了能够进行执政的环境,中方对日本有什么期待?另外,修宪势力维持了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今后修宪问题将成为日本国内政治的重要议题。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16.jpg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对此回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修宪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本的野心还在膨胀,中国需要警惕。凡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不会倒。因此,中国人民要放弃幻想,准备斗争。一些“满嘴仁义道德”的中国人不要做黄粱美梦、春秋大梦了。醒醒吧!

06.

孔子曰:“礼,不妄说人,不辞费,礼,不逾节,不侵侮,不好狎。”孔子还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孔子说这话的意思是:祭祀不该自己祭祀的鬼神,那是献媚;见到合乎正义的事而不做,那是没有勇气。”

17.png

许多人好读书,却不求甚解;许多人喜欢古训,却一知半解;许多人动不动就拿古典说事,却每每断章取义。读了几本古书,就以为文化高深,知道一点皮毛,就要拿着鸡毛当令箭。“礼”还没有记住呢,就要行礼如仪。贻笑大方,让日本人笑话死了。丢人现眼,不知礼义廉耻。

(作者单位:人民银行河南省焦作市中心支行;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