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志宏:俄罗斯未来“肢解”成17块,有可能吗?
点击:  作者:朱志宏    来源:战略观察家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14 09:45:59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712日报道称,美国政府下设机构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又称赫尔辛基委员会)官网,在6月底在美国国会办了一场情况介绍会,会上做了一个对俄去殖民化的报告。

 

 

报道称: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以及此前它与叙利亚、利比亚、格鲁吉亚和车臣的战争,向全球展现了俄罗斯联邦的邪恶帝国属性。它的侵略表明,是时候讨论它的专断统治了,莫斯科控制了很多土著的非俄罗斯民族,克里姆林宫残忍地镇压他们民意的自我表达及民族自决。

 

文中写道,俄罗斯实在太大了,需要将这头地缘政治怪兽切割成很多小块,让它不再成为西方文明的威胁美国幻想家打算将俄罗斯肢解17块。其中,包括远东共和国、萨哈共和国。在布里亚特、图瓦和阿尔泰三个共和国上方,则是广袤的西伯利亚共和国。旁边则是乌拉尔共和国和靠近北极的科米共和国。美国幻想家只给俄罗斯留下欧洲部分,但还不是全部,而是像一块充满气孔的奶酪,搞出8飞地8个小国,如北高加索联邦、卡尔梅克共和国以及伏尔加河沿岸的6个共和国。这张地图上没有克里米亚,因为美国人认为克里米亚不是俄罗斯的领土。

 

 

《共青团真理报》网站称,波兰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团结工会运动创始人瓦文萨的想法更为冒进。他日前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不只呼吁肢解俄罗斯,还鼓吹将俄罗斯的人口削减近三分之二,仅剩下5000万。他也知道策动政变希望渺茫,所以认为应当让被莫斯科吞并的各民族发动起义来完成。

 

俄新社网站57日刊发彼得·阿科波夫题为《新俄罗斯和新世界——胜利之后》的文章,作者认为,如果俄罗斯不能取胜,就将不复存在,所以我们非胜不可。这是不言而喻的,俄罗斯如果失败,普京必然下台,俄罗斯政坛一片混乱,西方会趁机解体俄罗斯。

 

其实,俄罗斯在未来几年崩溃解体,早有人预言。斯洛伐克专家朱拉杰·梅西克在他2016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推测,俄罗斯的崩溃将成为未来十年的主旋律。然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他的判断。在他的专栏文章《为不可避免的事情做准备》中指出:俄罗斯联邦的崩溃将在未来 3-5 年内发生。

 

他认为,尽管某些因素,包括某些政客的决定,可能会加快或减慢这一进程,但俄罗斯联邦肯定会不复存在。俄罗斯一旦崩溃,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将归还给乌克兰、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将归还给格鲁吉亚、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将归还给摩尔多瓦、千岛群岛和卡累利阿将分别重新并入日本和芬兰的版图。梅西克还暗示生活在圣彼得堡、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俄罗斯人也可能不想留在莫斯科的统治下。特别是因为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人们,将莫斯科视为寄生虫。因此很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几个说俄语的国家。

 

 

68日《莫斯科时报》网站上刊登了一篇题为《俄罗斯联邦的未来》的文章,作者是历史学家亚历山大·埃特金德。他说,苏联怎么了?它在冷战结束时解体了。俄罗斯联邦会怎样?很长一段时间——二十年——俄罗斯没有发生什么真正重要的事情。随着第二次俄乌战争,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他认为,当代俄罗斯自称是一个联邦,而实际上它表现得像一个处于衰落中的帝国。一些复合联邦在没有使用武力的情况下解体,例如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但其他解体案例在国际干预下引发了内战。他说,我不是在呼吁俄罗斯联邦崩溃——我是在预测它。再一次,俄罗斯解体是可以避免的——不与乌克兰开战就足够了。

 

赫尔辛基委员会和瓦文萨的狂言不可信,梅西克和埃特金德的预言可信吗?其实,也不可信。梅西克是斯洛伐克专家,对俄罗斯是带有偏见的。埃特金德虽然是俄罗斯人,但其立场早已经站到西方一边了。埃特金德是出生于苏联时期,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的博士学位。他是纽约大学和乔治城大学的客座教授,也是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中心、柏林高等研究院和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常驻研究员。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几乎所有亲西方专家都一致谴责俄罗斯。很多专家甚至因立场问题失去应有的判断。例如,3月初,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预言俄罗斯正在失败,将让全球摆脱对民主衰落的恐惧。用民主与专制二分法预言俄乌冲突的胜败,显然是幼稚的,而福山就是这样做的。同样,认为俄罗斯是专制体制,因此必将导致崩溃,也是幼稚的,不足为凭。俄罗斯是否会崩溃一是要看能不能打赢这场冲突,二是看能不能顶住西方的制裁和颜色革命。

 

从目前形势来看,俄罗斯的战略安全已经得到保障。只要守住现有已经占领的乌克兰20%的地盘,按照基辛格的标准俄罗斯就算胜利了。而乌军要收复这些国土,必须具有强于俄罗斯的军力,这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俄罗斯不满足已有的战果,一味扩大战果,有可能因精疲力竭而功亏一篑。毕竟,乌克兰身后是强大的北约。

 

俄罗斯即便赢得了冲突的胜利,也不能保证未来不会崩溃。下一步俄罗斯一方面要抓好经济,另一方面要抓好反颜色革命。

 

当地时间 7 5 日,俄罗斯国家下议院通过关于战时经济措施的初步投票,根据相关法案,俄政府将可强制企业向军队供应货物,并在需要时要求其雇员加班,以支持俄方在乌克兰的军事开销。

 

 

按理说,俄罗斯早就应该采取战时经济措施,但为什么在俄军取得利西昌斯克大捷后才通过法案呢?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以备战止战。俄军利西昌斯克大捷后,俄中央和南部集团部队以及其他在卢甘斯克作战的部队应当休整。而北约却磨刀霍霍,将快速反应部队从4万增加到30万。因此,俄罗斯一方面要防止乌军反扑,另一方面也要准备与北约开战。

 

二是应对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虽然在经济战场上暂时取得了胜利,但西方对俄史无前例的制裁已经发挥作用了,6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然暴跌,最大跌幅11.96%。而且,西方制裁还将不断发酵,打击俄罗斯。因此,俄罗斯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破解西方的制裁,而采取战时经济措施是最有效的方式。

 

三是为夺取斯拉维扬斯克城市群做准备。俄军已是疲惫之师,因此在普京11月参加G20峰会前,俄军不会发动斯拉维扬斯克城市群攻坚战。但如果在G峰会上,俄乌谈判崩裂,俄军就可能夺取斯拉维扬斯克城市群,将乌军彻底赶出顿巴斯。俄军要打斯拉维扬斯克城市群,就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采取战时经济措施就是其中重要的准备工作之一。

 

四是趁机振兴制造业。苏联解体后,休克疗法使俄罗斯经济几乎崩溃,制造业基本仅剩军工产业。如今,俄乌冲突对于俄罗斯振兴制造业是一个绝佳机会。如果采取战时经济措施全力生产武器弹药和军用品,对于振兴制造业显然是有利的。

 

如果俄罗斯能够借俄乌冲突实现经济转型,振兴制造业,俄罗斯经济将随之振兴,俄罗斯就不会解体。否则,在西方的制裁下,俄罗斯经济大幅度下滑,俄罗斯就有可能面临解体。此次俄乌冲突中,车程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表现异常活跃。卡德罗夫成为普京的忠实的追随者,一方面是车臣被打服了,另一方面是车臣战争后俄罗斯对车臣大量投入收买了车臣人。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收买车臣,车臣还会造反。如果俄罗斯经济搞不好,富裕地区嫌弃贫穷地区,少数民族不满俄罗斯族人的统治,就有可能出现分崩离析。

 

 

俄罗斯人口1.4亿人,穆斯林人口达到了2700多万人,几乎是整体人口的20%。根据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其国土中部及西伯利亚广阔地区、高加索地区,都分布有大量的穆斯林。原本伊斯兰教的思想是比较极端的,但经过苏联70年去极端化的成功的改造,在俄罗斯的穆斯林与那些中东国家及其他国家不相同,已经没了一个冲动就要为安拉献身的极端思想。普京打赢了车臣战争,也使俄罗斯的穆斯林安份了不少。但如果俄罗斯经济衰退,国内穆斯林就有可能在境外势力的支持下,重新伊斯兰化、极端化。到时候,俄罗斯的穆斯林很有可能就会成立各种各样的伊斯兰教组织,甚至有可能会成立极端组织,势必会引发俄罗斯的分裂。

 

此外,俄罗斯三百年来就渴望融入欧洲的。梅德韦杰夫是典型的亲欧派,就连普京也是亲欧的。俄罗斯亲欧势力非常大,西方在俄罗斯搞颜色革命的条件非常好。如果俄罗斯防不住西方的颜色革命,普京被推翻,俄罗斯陷入混乱,也可能被解体。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因此俄罗斯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绝不能心存侥幸!

 

作者:朱志宏;来源:战略观察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