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安倍被刺事件使美国意外获益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09:34:17

 


在刚结束的参院选举中,日本修宪派可以说是:大获全胜,取得了超过2/3的多数。这多少应当归功于选举前被刺杀的日本“修宪派”宗主安倍。而岸田文雄誓言继承安倍的遗志大力推动修宪,则正暗合了美国的心意。可以说,安倍被刺事件使美国意外获益。

从奥巴马推动亚太战略开始,美国就一直鼓励日本修宪扩军。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美国需要增强日本这个马前卒的实力来帮助美国控制亚太对抗中国。

虽然美国强大无比,但美国的主要战略是离岸制衡,也就是总在想着打代理人战争。给日本松绑,让日本肆意修宪扩军,让日本在亚太打头阵。这对美国来说是一劳永逸的事。

日本自卫队本就是一个较强的军事力量,特别是日本的海军曾经一度仅次于美国。所以,美国的战略是希望通过整合美日两国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弥补美国在这一区域力量的不足,以及自身军费的不足。重要的是,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美国进退都有据。

到了拜登时期,亚太力量平衡有了新的转变。一方面是中国军事力量异军突起,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开始把重点战略东移。而一些相关亚太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进行着强军扩军。而美国的战略已经扩大到印太,这就更需要像日本这样的盟友国家增强军力来助阵美国了。

其实,日本若大力扩军,对美国来说还有一大好处,那就是可以给美国的军火大佬们拉到更多的生意。虽然日本制造能力很强,但日本的军工企业还是有很大的缺陷。关键的技术和关键的制造依然还是要依赖美国。也就是缺乏一定的独立自主性。日本要想尽快成为世界上一支重要的军事力量,只有与美国合作才行。而美国也一直控制着日本武器装备的关键技术和关键制造。甚至于美国更希望日本只要出钱购买美国的重要装备就行。

尽管安倍一直在力推修宪扩军,日本的军费也在不断突破性增长,可是步伐迈得并不大。一方面修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弄不好会引发日本政治和社会的撕裂。另一方面过度增军费,对于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日本经济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再就是也顾虑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应。

然而,年轻气盛的岸田,似乎野心比安倍来的还要大。一上台就誓要大力推动修宪。俄乌冲突,给了他很好的借口。借口世界局势对日本形成威胁,日本必须修宪扩军才能更安全。这足以使“修宪派”的势力得到壮大。

这一次参院大选,就是岸田的一次重大的考验。如果修宪派联盟能够取得2/3以上的优势,就可以放手加速推动宪扩军了。

原本这一次大选是没有太大把握的。可有点巧合的是“修宪宗主”安倍恰恰是在为大选制势的时候被刺杀。这反而助力了修宪派势力。结果也就是顺理成章了。

这不,参院选举结果一公布,日本首相岸田就迫不及待强调“将在国会尽快推动有关修宪的动议,并最终努力实现修宪。”

 

 


选举结果揭晓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将继承遭枪杀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遗志”,致力于解决修宪以及日本人遭绑架等难题。岸田表示,自民党提出的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等4项修宪项目都是现实课题,将为尽快实现修宪引领国会讨论。他称,强烈期待在今秋举行的国会上,执政党和在野党接受此次选举所展现的民意,“就修改宪法进行更加活跃的讨论”。

岸田显然想趁热打铁,这也表明了日本修宪扩军进入了快车道。这样的消息,对于拜登政府来说,自然就是天大的好消息。

拜登上任后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推动建立新强大的联盟。他说得很明确,有了强大盟友的支持美国才会更强大。印太战略是拜登的重点,也就是所谓的印太地区的大国“竞争”战略。

尽管美军实力强大,尽管美国的军费是天文数字,可依然不能满足美国的全球称霸战略需求。近年来甚至可以说是捉襟见肘。特别是俄乌这场代理人战争的消耗巨大,美国更需要日本快速进行扩军。用日本来牵制中国,甚至用日本来打头阵,这对美国来说太重要了。

其实,松绑甚至是鼓励日本修宪扩军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彻底把日本绑在自己的战车之上。要知道在日本也曾一度有人提出过“脱美入亚”或“亲中疏美”。借此离间中日关系,这对中国也是一个战略打压的手段。而利用日本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牵制中国,也会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那么,有人会说,美国松绑日本走军国主义道路,等于是放虎归山或打开潘多拉魔盒。实际上历届美国政府都有信心控制住日本。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才能为日本提供核保护,美国可以让日本扩军强军,但却不会允许日本走拥核的道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对日本的政治经济还是有一定的控制力的。如果哪届日本政府想摆脱美国控制,美国可以动用自己的势力搞乱日本。还有就是,日本的军工企业是有缺陷的。在关键技术和关键的制造领域还是依赖于美国。也就是美国可以借此控制日本军队。

而美国同意日本扩军强军的一个前提条件肯定是美日合作。也就是在美国帮助下走强军之路。要么购美国先进武器装备,要么美国提供关键技术部件制造先进武器。

日本在研的或在造的先进武器中,多数是美日合作。也就是由美国提供关键的技术或制造关键的部件,日本只是组装一下而已。这一点,即使是在日本修宪成功之后也不会变。

还有就是,日本的信息情报预警等系统都是由美军来控制。美国也一定会要求日本的军力整合到美军的作战体系之中。也就是说,即使日本修宪成功,也不意味着就变成了一个“正常或普通的国家”。控制日本,美国还是有这个自信。

重要的是,日本修宪走得越远,中日关系就越疏远。而中日关系的疏远和恶化,反而成为了美国控制日本的一个重要条件。

我们曾分析过,松绑日本修宪强军,这是美国一边放松放长了牵住日本的绳子,一边却勒紧了套在日本脖子上的套子。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美国最大的挑战者,也是美国主要打压的战略目标。在美欧关系修复不力,新联盟建立无果的情况之下,日本意外加速修宪扩军步伐,这对于拜登来说就太重要了。可以说是意外的惊喜。

此前就分析过,安倍刺杀事件必将引发日本政治社会的大混乱。而岸田借机加速推动修宪扩军,则会加剧日本的混乱。这就更有利于美国了。所以说,安倍被刺事件使美国意外获益。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