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俄罗斯为什么想退出联合研制CR929大客机?
点击:  作者:牲产队长    来源:报人刘亚东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7-05 08:12:54

 

 

中欧航空合作加速推进,中俄航空合作却陷入困境。

 

在中国三大航抄底购入292架欧洲空客A320飞机后,中国C919也拿到了欧盟的适航证。这意味着,C919将有机会进入到欧洲航线,打开C919的国际市场。

 

 

 

就目前而言,中国和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在航空方面都有合作。中美航空合作是一种纯粹的买卖关系,主要是采购美国波音飞机。中欧合作则在买卖关系的基础上,又多了一层产业链合作关系。

 

具体有,空客在中国天津设立总装厂,帮助中国培养基础的航空产业工人和相关工程师。另外,在C919项目中,法国赛峰集团也是核心的发动机供应商。

 

 

 

中俄航空合作则是以市场换技术的联合研制模式,由俄罗斯提供核心发动机技术,中国则出让一部分航空市场,以置换俄方的大飞机制造技术。

 

在这三种合作模式中,中欧航空合作最为顺利,也走得最远。在C919拿下欧盟适航证后,C919基本上就已经踏上了国内外航线的正轨,具备较大的国际化潜力。

 

启动最晚,进度最慢的则是中俄联合研制CR929宽体客机项目。该项目于20179月正式启动,由中国商飞公司和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联合研发,共同打造一款全新的宽体客机,用以打破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对宽体大飞机的垄断地位。

 

 

 

这是由中俄两国政府主导,大力推动的国家级商业化客机制造项目。从项目本身来说,CR929的想象是很美好的。一旦研制成功,中国在宽体客机方面就能打破欧美的垄断,在国际民航客机市场中迅速抢占一席之地,甚至有可能形成中俄、欧盟和美国三足鼎立之格局。

 

但是,CR929的研制从一开始就不顺利,中俄双方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分歧。俄罗斯的想法是,由俄方提供核心发动机,掌握核心技术,中方则负责出资,分摊成本,机身、机翼和尾翼以及总装等。为此,俄方提前选定了俄制的PD-35涡扇发动机。在CR929研制成功后,俄方大致采购50架,中方则采购约450-500架。

 

 

PD-35涡扇发动机核心机地面测试

 

这样,俄罗斯就能在出资较少的情况下,控制CR929的核心技术,并斩获中国的民航大市场。

 

可中国的想法是,我可以多出钱,也可以出让市场,但是核心技术你必须分享给我。要换中国民航的大市场,那就拿关键技术来换。不然,中国既出钱,又出力,市场也让了,最后却只建成一个组装厂,这是中国不能接受的。

 

而且,如果选用俄罗斯PD-35发动机,CR929宽体客机就很可能沦为中俄两国的大玩具,走不上国际市场,也飞不出中俄。对中国而言,除了俄制PD-35发动机,还有美制通用电气GEnX和英制劳斯莱斯遄达7000发动机可选。

 

 

劳斯莱斯遄达7000发动机

 

在俄罗斯不愿意共享核心技术的前提下,中方也不愿意把CR929宽体客机的命运被俄罗斯所拿捏。对比之下,中方更希望用西方发动机来对俄制发动机形成牵制。最重要的是,中方希望CR929在生产出来后,能拿到欧美的适航证,飞向国际航线。

 

说白了就是,拿着欧美发动机作为筹码,向俄罗斯施压,希望俄罗斯把核心技术共享出来。只要俄罗斯把核心技术共享出来,中方放弃欧美发动机也不是不行。

 

可就在这一严重分歧之下,CR929宽体客机的研发工作被短暂地叫停。因为俄方坚决拒绝向中方转让核心技术。自此,CR929的研制工作又被进一步地拖慢了,但双方也没有完全闹掰。基本上,CR929就处于一种龟速研发的状态。

 

进入2022年后,俄乌战争打响,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这让CR929宽体客机的零部件只能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二选一。俄方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提出,全部采用中俄零部件,把西方供应商踢出去。

 

 

 

可是,在CR929的最初研制方案中,是由中俄主导,但局部采用西方公司零部件。如果全部换成中俄零部件,这就需要把原先的设计方案和诸多研制成果推翻,CR929的下线时间就要再度后延2-3年。

 

加上中国自主研制的CJ2000发动机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方工程师能向俄罗斯学习的技术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中方话语权得到显著提升,CR929的研制便日渐偏离俄方的规划。

 

 

长江500、长江1000、长江2000三款民用航发设计图

 

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称:和中国的联合开发项目“没有朝着适合我们的方向发展”,俄罗斯正考虑退出CR929宽体客机的研发。中国成为工业巨头后,对我们的服务越来越不满意。

 

“中国人比我们今天有更多的需求。我们的参与度越来越低。我不想预测这个项目的未来,无论我们是否要离开它,但现在确实是这样。”

 

在队长看来,俄方退出CR929大客机联合研发项目,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在核心技术上,不管是俄罗斯,还是欧美都是靠不住的。如果我们依赖于俄罗斯的发动机,那么,CR929就会被欧美封锁,只能在中俄之间飞,沦为中俄两国的大玩具。

 

如果我们依赖于欧美,那么,俄罗斯今天所受到的制裁,未来我们都可能同样面临。一旦欧美对中国断供发动机,CR929就会丧失动力。

 

求人不如求己,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唯有坚持自主研发,自我掌握核心发动机技术,才能让中国大飞机不受制约地自由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

 

文章来源于队长手记 ,作者牲产队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