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美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吗?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3 08:50:14

 

1.jpg

霸权主义是中美对抗冲突的根源
——兼评中美矛盾“在所难免”论

经常听到中国有关方面的权威人士说,中美两国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关键是通过坦诚沟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

这段话言简意赅,可分为前后两层意思:前面第一层意思是,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难以避免;后面第二层意思是,难以避免的矛盾可以通过坦诚沟通来加以解决。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判断。

接下来,我们就认真剖解和研析这一重要的战略判断。

 

首先,关于“中美两国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的说法

众所周知,按照中国汉字文化涵义下语境语句所固有的逻辑,中美之间的分歧与矛盾既然属于“在所难免”,那就不没有什么人为的主观故意了,而是无意中自然或必然发生的东西;既然不是谁故意制造出来的,而是无意中发生的,那么“通过坦诚沟通加以有效管控”也就合情合理,也就成为可能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这个问题留待后面来回答。

其次,关于“坦诚沟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

以公众所知,中美之间的沟通联系已经有长达几十的历史了,发展至今,已经拥有多达100多条重要高层交流管道;在此期间,两国的每两年一度战略对话,先先后后上演了达8次之多。难道这些对话与沟通没能达成“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效果的原因是因为不够“坦诚”吗?或者进一步问,加入中美之间的“沟通”从此以后能够做到“坦诚”,那是不是就可以 “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呢?

这个问题也需要在接下来予以回答。

长期以来,有关中美关系的矛盾冲突,始终存在种种轻描淡写的态度,有人刻意将其做简单化处理,比较突出的有如下两种:

一是将中美之间深刻的矛盾简化为“磕磕碰碰”,形容中美之间只是如同夫妻矛盾那样,要么是锅碗瓢盆交响曲,要么是床头打架床尾和,“磕磕碰碰”而已,不值得大惊小怪吗,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大事;

二是将中美之间严重的冲突归咎于心理情绪,说什么原因在于白宫当局的“误解”与“误判”,以及在此基础上所产生的“焦躁”“不安”。既然这样,那么自然而然的结论,就是需要做好沟通工作,并在这一过程中安抚好美国,使之平息情绪,释放怒气,消除焦躁,这样才能同中国重新和好,再效鱼水之欢。

如果上述这样描述可以成立的话,那么,这样的中美关系还能坏到哪里去呢?当然终究还是要好起来才行!

但是,我们认为,这些醉人的描述完全都是欺人之谈。当然,这些东西根本不可能欺骗得了美国及西方的政治家、战略家,而只能是给中国的老百姓灌迷魂汤,只能麻痹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和战斗意志。

事实上,中美关系完全不是这样。对于真正的、实质意义的中美关系,必须强调以下两点事实:

其一,中美之间的战略斗争具有霸权与反霸权你死我活的性质

这完全不是什么“磕磕碰碰”,更不是嬉笑怒骂的夫妻游戏,而是最高水平、最高等级的战略斗争,这一斗争的指向是这两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所关乎的是民族命运与历史道路,其结果要么是霸权全球统治地位的垮台,要么就是中国再蹈前苏联的覆辙,二者必居其一。对此,美国白宫不管谁当政上台,一概都看得十分清楚。一些中国人指望换一批人在美国当权,就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希望、带来光明的想法,完全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在严酷的战略斗争中,中美之间当然要打打谈谈、谈谈打打,也有可能达成阶段性的协议,但那都是打出来斗出来的结果,而不是“管控”出来的东西。中美之间霸权与反霸权的矛盾与冲突不能靠“管控”,也无法靠“管控”来解决,无论怎样沟通都不行的,这无关“坦诚”与否。

其二,中美之间的矛盾对抗是霸权帝国主义本质与本性的必然产物

中美之间的矛盾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样的说法对于反映社会主义大国强起来与帝国主义霸权之间矛盾发展的客观规律性是有意义的,但绝不能混淆是非,开脱霸权统治者的罪责。霸权帝国的本质与本性决定他们决不允许中国崛起复兴,美国要统治世界,美元要统治世界,美国的资本也要统治世界,美国的规则、条款与思想、价值都一概要统治世界,而中国恰恰都违反和违背了这一切,因而注定是美国最大最主要的敌人。由此产生中美之间的对抗与冲突,这其中充满霸权统治者的主观恶意,他们是霸权帝国意志的践行者、推动者,是霸权帝国一切罪恶行径的直接责任人,并不能因为霸权的属性就开脱其统治者的罪责。所以,针对中国,美国根本没有什么“误解”与“误判”,所谓的“焦躁”与“不安”不过是野心与狂妄的代名词。对此,任何所谓的“安抚”都毫无用处,甚至就算是割地赔款也无济于事。许多中国人天真地以为,只要中国大陆不对台湾动手,中美之间就不会发生战争冲突,这样的想法简直荒诞透顶。事实已经证明,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过程中,美国方面将不断挑起矛盾和制造冲突,将挖空心思、竭尽全力地对中国下各种黑手,斗争较量注定将是中美关系的常态。所谓“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纯属言不由衷的话术。

概括地说,没有霸权,就没有中美对抗冲突,霸权是中美矛盾冲突的根源只要霸权存在一天,中美之间的矛盾对抗与冲突就存在一天,这是善与恶的大搏斗,是光明与黑暗的较量,是正义与邪恶的对决,根本难以难以避免,对此不应该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故而,所谓“中美两国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当作外交辞令一用倒也无妨,但仅此而已,再往前多迈一步,就是惊人的谬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