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今朝:我们从普京在第25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讲话看到什么?
点击:  作者:王今朝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2 09:51:47

 

1.jpg

【6月17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第25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


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讲话中,我们看到了什么?

第一,西方发达国家的致命自负。西方发达国家有没有自负的资本呢?是有的。因为长期以来,这些国家的生产力较为先进,它们凭借较为先进的生产力优势(“钢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际秩序,以至于许多国家,包括俄国,一直希望加入到这种国际秩序之中。如果这种自负仅仅是一种自豪感,那无可非议。但西方发达国家的这种自负是致命的。他们不希望俄国、中国这样的大国加入到这种国际秩序中,成为平等的伙伴,它们只希望俄国、中国这样大国以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身份加入到这种国际秩序之中,作为它们的粮食、原材料的低价供应地和产品高价销售地,如果向它们销售什么产品,那也只能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对于美国而言,它还有一个不切实际却也长时间奸计得售的目的,就是用美元无偿地获得其它国家的产品。然而,21世纪的今天,世界许多国家觉悟了。这种觉悟既是这些国家长期遭受西方剥削、压迫、压榨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结果。这就使得西方发达国家的自负的致命性越来越明显了。

西方国家曾经使用制裁的办法来迫使其它国家服从它的意志,许多国家长期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屈服于它的制裁。然而,这种局面开始系统性地改变了。许多国家都觉悟起来了。许多国家都不满足于自己的殖民地、半殖民、仆从国家地位了,连作为边缘国家的地位都不满足了,而对于中心国家、宗主国家的不满大大地增长了。西方发达国家的致命自负使得它们对于整个世界已经发生的改变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这就如当年麦克阿瑟那样的致命的自负一样。

第二,广大的第二、第三世界国家已经有并将继续有一个民族主义的觉醒。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为它的人民负责,虽然这种负责的程度可能有数量级上的差异。西方发达国家也不是铁板一块。它们也是既有团结,又有斗争的。在当前世界大变局的情况下,它们之间的斗争将会成为它们之间关系的主要方面。这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以及它们的民选机制所共同决定的。普京在讲话中指出,西方社会的深层次问题正在激化。西方国家“脱离实际情况、脱离社会需求的做法,将不可避免地刺激民粹主义,让极端、激进潮流大行其道,导致严重的社会动荡、经济退化,并在不久的将来引发精英的更迭”。精英的更迭不是终局,西方国家“新政党层出不穷,但如果它们与传统政党没有太大区别,其生存几率也不会太高”。而面对西方长期以来团结起来对俄罗斯的压迫,普京已经彻底地从叶利钦加入西方俱乐部的幻想中清醒过来,成为了一位民主主义者,把自己的精力用于解决国内的突出的问题了。普京明确,“我们不仅要捍卫自己的政治主权,捍卫我们的民族身份,而且要巩固一切决定国家经济、金融、人才、技术独立的要素。”普京已经看到,西方的衰落给予了俄国解决国内问题的良机。甚至西方策划的俄乌战争也并没有伤害俄罗斯,反而使俄罗斯获得了更多的自信。其它国家也必然获得自信。这种自信必然导致一系列的行动,来捆住美国的手脚。资本主义的诞生都是依靠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资本主义的发展更是离不开世界市场。因此,西方发达国家今天所践行的单边主义无疑必然是资本主义的自虐、自杀之举。

第三,俄罗斯将会实现进一步的稳定和发展。普京代表俄罗斯领导层所做的这个讲话是高度逻辑化的,这显示普京有一个相当强大的智囊团队。在这个团队的领导之下,俄罗斯必然会实现进一步的稳定和发展。其一,面对西方发动的对俄罗斯的经济闪电战,俄罗斯先稳定了金融市场、银行系统和交易网络,然后向经济注入流动资金和周转资金,保持企业和商业的可持续发展,稳住就业和工作岗位,这使得西方的闪电战意图落空了。这表明,普京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是很大的,也是有客观的根据的。其二,普京把保持开放、负责任和平衡的宏观政策、支持企业自主经营、维护社会公平、超前发展基础设施、技术主权完全独立作为俄国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六项主要原则,都是比较符合实际的。俄罗斯明确了控制通货膨胀率的目标。虽然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还比较高,但相对中国以外的许多国家,俄罗斯做得是比较好的。俄罗斯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实现其4%的目标。普京有着与俄罗斯人民的密切联系,必将得到俄罗斯人民的支持。这是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实现进一步稳定和发展的社会基础。

第四,普京对长远发展的谋划还可以加深。发展不是按部就班。真正的发展必然是耗尽一切可能的发展潜力,甚至从无中生出有来。对于实现这样的真正的发展而言,企业无疑是最主要的手段,但企业的组织形式至为关键。然而,普京把“支持企业自主经营”作为第二项主要原则对于推动俄国实现这样的发展是不充分的。普京及其团队的这一原则,是把完成发展的任务寄托于广大的私人企业主身上。私人企业主是否能够实现一定的发展,答案是毫无疑问的。在私人经济下俄国人民的生活得到苏联解体以后的最显著改善也是可能的。私人经济也可能使得俄国成为即将诞生的世界新秩序中的具有重要地位的主权国家。但这是否是俄罗斯人民所能享受到的最大发展呢?答案是否定的。斯大林治下的苏联是足以和美国相抗衡的国家,它的人民的地位是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的人民所难以甚至是无法享受的。当下的俄罗斯正在遭遇着人口的危机。私人统治下的经济是无法实现俄罗斯的人口的强劲增长的。因为人口增长的潜力已经被人们不得不在市场经济下承受的压力给窒息了。广大人民无法自主创业(政府的各种措施对于创业只能是杯水车薪),无法得到远高于工资的利润,看不到自己的子女的未来,因此,不可能多生。——普京讲话中指出,2020年4月份,俄罗斯新出生人口不足10万,比2020年4月下降了近13%。而没有人,没有足够数量的人,一切都是空谈。要想让俄罗斯人口强劲增长,除了改变人们的生育观念,最主要的就是要让人们普遍享受到平等。只有这样,人们才会对自己的孩子的未来感受到希望。而这只有大规模的公有化才可能实现。私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保障是不够的。有了人,让人们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也只有大规模的公有化才可能实现。毫无疑问,普京总统及其团队对长远发展的谋划还可以在这些方面得到加深的。我想,俄罗斯共产党应该有相似的主张。

(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导,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