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日本危在旦夕
点击:  作者:卢克文    来源:卢克文工作室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19 09:52:45



说日本危在旦夕,不是标题党,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日本这次危机的引爆点,是连续十个月的贸易逆差。

 

在刚刚过去的5月,日本出现了2.38万亿日元的逆差,合1192亿人民币,是有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二大逆差,仅比20141月的2.79万亿日元逆差略低。

 

出现连续逆差是一个很不好的经济信号,好比你家存了1000块钱,你常常卖韭菜给你邻居,一天赚他10元,而你邻居天天卖黄瓜给你,一天赚你20元,你每天逆差10元,逆个100天你就没钱了,你娃就会没钱读书,你堂客就会没钱买化妆品,他们都得找你闹,说你不会持家,天天揪着你耳朵骂,日子就过不下去了。

 

鸦片战争就是英国人跟大清做生意时,他们喜欢买中国的瓷器茶叶,而大清却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不买他们的钢琴玻璃什么的,英国年年对华贸易逆差,把英国人急坏了,就想卖鸦片给中国人换成顺差,中国人不想买,他们就拿大炮轰开国门,把清王朝的头摁在地上摩擦,逼迫中国接受鸦片输入,靠着鸦片贸易的顺差,渐渐掏空中国的财政。

 

殖民者们会创造许多词汇来包装他们侵略的合法性,比如“闭关锁国”这个词,其实是想把鸦片卖给中国人想出来的词,还有个“中等收入陷阱”也是这个意思,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陷阱是发达国家有意挖的坑,但他们说是你自己的责任,这是你们发展中国家自己掉坑里的。

 

这是殖民者对其他国家的PUA,就是我打了你,你还要好好反思,不反思的全是民粹。

 

中国的读书人,在阅读当代人文经济学知识的时候,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别洋人书里头说什么你就信什么,真正的独立思考,是什么话都先过一过自己的脑子。

 

回来说日本,这次日本逆差可不仅仅是俄乌战争造成的,在俄乌战争之前,日本就出现了四五个月的逆差。

 

20218月份开始,日本就出现了逆差,但那时每月逆差只是几千亿日元,就是小几百亿人民币,钱少,没人注意。

 

俄乌战争后,世界能源价格疯涨,日本贸易逆差一天比一天狠,这几个月的数据刹不住,已经有拖垮整个日本经济的迹象。

 

那这个逆差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我去日本的网站查了下数据,发现主要是两点,一个确实是能源价格涨得日本人受不了,另一个是他们产业结构出问题了。

 

日本这个国家天生没资源,搞工业化必需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全部靠进口,粮食也靠进口,88%的能源和63%的粮食来自其他国家,非常容易被人卡脖子。

 

日本被卡脖子和中国被卡脖子不是一回事,中国卡住了是不让我们发展,生活还能维持,日本要是卡住了,马上就是生存问题,会立刻爆发大停电、大饥荒,会一批批的死人,会死得比朝鲜还惨。

 

日本虽然是富裕的发达国家,但命脉从来不在日本人自己手里,他们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容易崩,而且一崩就溃,拦都拦不住。

 

所以日本对美国只能服服帖帖,拥有制海权的美国,想捏死日本跟打儿子一样容易,随时能把日本打出屎来。

 

美国如果逼日本表态反中,日本这边总是会推一个有影响力,但不是身居实权高位的人出来喊两嗓子,比如上次站台反华的就是退下来的安倍晋三,能尽量做到让美国满意,又尽量不刺激中国。

 

其实他们两边都得罪不起,能缓冲就缓冲。

 

当然啦,日本骨子里也不希望中华强盛,这跟英国永远不希望欧洲大陆统一一个道理,强盛的大陆会压制这两个岛国的发展。

 

日本对外能源依赖有多深呢?我们用数据说话。

 

2021财年,日本进口额增长33%,其中原油、煤炭等大宗商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20225月,日本进口额增加了49%,达到历史最高的9.63万亿日元,其中原油同比增长了147%,液化天然气增长了154%,煤炭增长了267%

 

俄乌战争前,能源在缓慢上涨,日本逆差还小,一开战,全球石油天然气暴涨,日本为了配合美国制裁俄罗斯,把出口俄罗斯的产品给停了,但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合同打死不敢停,这个停下来日本工业就完了,只有进没有出,进来的东西还涨价,能不逆差么?

 

另一个原因是日本的产业结构逐渐老化了,有随时被中国淘汰的危险。

 

日本已经不是1980-1990年代那个巅峰期的日本了,他们在2000年代错过互联网产业后,一直在吃汽车、动漫、新材料、钢铁、机械制造、光学、旅游业的老本,我们常听到日本在某个细分类目如何如何厉害,但其实这不是重点,小细分类目养活不了多少人,重点是打垮汽车这一个行业,日本就会垮掉一半。

 

汽车并不单指成品这一项,还包括汽车玻璃、金属材料、汽车电子等上下游产品,汽车和相关产业占到日本工业领域对外出口的50%,不知道养活了多少人。

 

但现在这块产业出问题了。

 

日本以前大量向韩国出口汽车零部件,不过今年614日,韩国汽车协会公布数据,2021年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从2000年的1.8%,上升到34.9%,而从日本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则从2000年的45.5%,下降到11.6%

 

根源上还是电动汽车正在替代燃油汽车,韩国每年向中国进口的正极材料比例达83%,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超过60%,石墨、锰、钴、镍、锂分别占100%93%82%65%59%

 

许多人还不知道电动车这个行业,正在瓦解旧有的世界格局,日本和德国跟不上时代发展,丰田大众都得跪,比亚迪和吉利在2025-2030年应该会制霸全球汽车市场,许多人就是不信,脑子被高贵的樱花雨洗起锈了,只会跟着外人嘲笑自己家又穷又土,叫自己家的人天天反思,好等着东洋人施舍他一点残羹剩饭,让他去东京住两年过过瘾,或者领一点可怜的稿费给东洋人做形象包装,吹嘘他们的煮饭老头和天妇罗之鬼。

 

能源价格和产业老旧这两大原因双向夹击日本,使日本的贸易逆差越来越大。

 

俄乌战争终有一天会停,但产业更新则不可逆,中美的电动汽车产业才是最致命的,比亚迪、小鹏、理想、蔚来、长安、吉利组成的中国军团,将会创造大量高薪岗位,逐渐收复中华民族的经济失地。

 

日本搞经济的当然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逆差,但在这种不利的背景下,在美联储开始大幅加息的情况下,日本居然反向操作,还保持利率宽松,坚定地不加息。

 

上篇文章介绍过,美国加息还敢反向大幅降息的,全世界只有埃尔多安一人,结果土耳其通胀超过70%,日本这是眼瞎了看不到吗?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长叹一声:我日本自有国情在此!

 

日本从1998年开始,就进入0利率时代,只有2007年小幅加息过,他们在货币宽松的道路上,已经躺平了二十多年。

 

别的国家愁的是通货膨胀,而日本愁的是通货紧缩。

 

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保持适当的通胀是正常现象,而如果跌入通缩,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就会使投资消费减少,经济形势低迷,进而工资减少、物价下跌、失业率上升。

 

经济黄金年代,日本人流行“刹那主义”,有钱就花、及时行乐,每个人都在疯狂消费,东京街头,到处是扬着万元大钞叫出租车的名场面,连欧美的女生都跑去日本夜店捞钱。

 

等到经济驶入平缓期,大量贷款的人卖肾还债,背一辈子房贷到死,吓坏了的年轻人搞起了“断舍离”,准备清心寡欲不婚不育猥琐发育,坚决不花钱,国家进入了三十年通缩。

 

大通缩愁坏了日本经济学界,如果加息,将会给以出口为主的日本企业造成贷款负担,企业不愿投资,会有更多日本人失业。

 

不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平民负担不起高利率,会使房地产崩溃。

 

大量日本上班族是依靠低利率购买他们的房屋,我们熟悉的蜡笔小新家,他家房子就从1990年还到了2022年,足足还了32年才还完。

 

虽然是漫画,但蜡笔小新的家庭经济情况是接地气的,他爸野原广志任营业部部长,月薪30万日元,约合现在的1.5万人民币(没贬值前应该是1.8万左右),一家四口的生活费、房贷、车贷全靠野原广志一个人的收入,野原广志是断然不敢辞职的,他的公司要是因为央行加息,可能会因为还银行贷款高,要节约开支裁员,一裁掉野原广志,小新全家就得吃土。

 

加息还有个祸害,会让小新家还不上房贷,他们这种家庭大面积断供,银行也得跟着崩溃,从而引发金融海啸。

 

为了保就业、保金融、救房地产和银行,在美国加息的大背景下,日本央行含泪也得持续宽松,咬牙切齿地宽松。

 

跟美国加息对着干,黑田东彦是知道后果的。

 

最大的后果,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日元疯狂贬值。

 

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因为特殊国情,在美国加息的情况下还敢略降息,其他所有不跟美联储一起加息的,全部天崩地裂。

 

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从2020年的1001左右,暴贬到了今天1351,从2021年开始算,这一年多已经跌去了25%

 

到今年年底结算时,日本的人均GDP按美元计,可能要狂跌20%,简直是金融天灾。

 

我看许多信息说是美国在收割日本,其实日元贬值的最大原因,是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咬死不加息造成的。

 

搞套息交易的国际投资者,便卖出低利率货币日元,买入高利率货币美元,给日元贬值加把劲。

 

按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投机资金持仓动向显示,在芝加哥货币期货市场上,投机商的日元兑美元净卖出量居高不下,保持在10万份合约左右,导致日元卖出头寸堆积。

 

日元大幅贬值,产生了另一个恶果,日本购买海外石油、天然气、煤炭将付出更多成本。

 

于是贸易逆差又加大了。

 

这像是一个死循环:

 

因为能源价格高涨和产业老旧,造成贸易逆差,贸易逆差间接造成日元贬值,日元贬值又使购买能源价格更高,又造成更严重的贸易逆差。

 

唯一能解套的办法是央行加息,但加息会导致更多依赖出口的企业破产,更多工人失业,更多人还不上房贷。

 

死都不敢加息啊。

 

我在日本论坛,看到一名日本网友哀叹:即使日元贬值到200日元兑1美元,日本央行也不敢加息来对抗贬值。

 

不加息,是慢慢死,加息,是快点死。

 

黑田东彦只能仰天长叹:我日本自有国情在此!

 

日本只有乞求俄乌战争早点结束,世界能源价格早点下降,才能解短期困局,还要乞求中美电动车革命彻底失败,才能解长期困局。

 

说到底,这是日本国土资源决定的,是日本的地理困境造成的。

 

中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地大物博,有大量矿产资源,不用像日本这样深度依赖进口原材料来发展工业。

 

什么是国家天赋?这就是国家天赋。

 

日本的国运到头了。

 

他们整个历史的巅峰,出现在1980年代,后面还能挺完三十多年平静富裕的生活,已经是老天爷超额赏饭吃。

 

在工业革命刚进入亚洲时,日本抢先一步,完成了对中华的反超,二战结束后,本是被改造成农业国的命,但因为朝鲜战争意外复活,又多享了几十年福。

 

但是一个国家的资源禀赋就在那,日本的自然资源和人口资源,永远无法跟中华相提并论。

 

一个对原材料依存度高达88%的出口导向型国家,一个每年需要进口7500万吨天然气,每天进口300万桶原油,才能维持基本生存的国家,终于碰到了自己的天花板。

 

日本最好的结局,就是变成今天的葡萄牙、荷兰、西班牙,靠掌握着一些细分类目的工业和旅游业,过着低端发达国家的日子,每天都要卖萌,一脸与世无争才能好好过活。

 

日本最坏的结局,就是不自量力地参加美国主导的反华同盟,成为亚洲反华先锋,在历史的浪潮中被拍得稀碎。

 

但无论哪条路,都是日本这个国家,疾速下坠的那条路。

 

最后再说一遍,比亚迪、小鹏、理想、蔚来、长安、吉利等中国车企,请冲刺吧,冲垮日本人的汽车产业,为中国走向中等发达国家,冲出一个百年基业吧。

 

作者:卢克文  来源:卢克文工作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