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顿巴斯战役结束即意味着俄美代理人战争的结束?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15 08:11:57

 

1.png

由于美欧强力军事支持,这场战争被俄定性为俄与美欧的代理人战争。眼看俄军即将取得顿巴斯战役的胜利,此时拜登已经没有了脾气。迹象表明,美国北约开始为后乌克兰战争做准备了。也就是说着顿巴斯战役的结束,很可能就意味着美国北约支持的代理人战争的结束。接下来,泽连斯基只能是从为欧洲而战、为美国自由民主秩序而战,变成为乌克兰和他自己而战了。

这场战争起因就是拜登主导加速北约东扩所致。而直接的导火索,就是泽连斯基冒险直接违反明斯克协议直接挑战俄的底线。

而战争一起,美国北约就给予了乌克兰强力的军备支持和情报信息支持,同时还对俄进行了史上最严厉的制裁。拜登说得非常明确,就是要削弱俄罗斯,甚至于推翻普京政权。

因此,俄对乌的特别军事行动,就变成了俄与美国北约在乌克兰打的一场代理人战争或混合战争。

如果说在第二战役开始之后拜登是信心满满要赢得这场代理人战争,那么,在第二阶段战役接近尾声的情况之下,他突然发现已经无法取得代理人战争的胜利了。也就是说,再这么打下去,只能是徒增付出。重要的是,这等于是在为普京再造一个苏联提供最佳的机遇。

因此,拜登现在开始打退堂鼓了。此前美媒曝出,美国与英法德意等国近来定期背着乌克兰密谋制定停战谈判的框架规则。而意大利提出以土地换和平的建议是重点内容。为此,泽连斯基给予了反驳,称这不是乌克兰想要的结果。甚至还狂妄叫嚣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且收回所有的领土主权。这反证了美欧大国背后密谋的真实性。

日前,拜登称美国情报部门已提前掌握了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的信息,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泽连斯基却不想听”。要表达的意思是,他早就为乌克兰发出了俄要入侵的预警,只是泽连斯基不想听。还在一个劲炮击顿巴斯甚至是袭击了俄边境哨所。这才导致了俄展开特别军事行动。

显然,引爆战争的责任是由于泽连斯基不听拜登的劝。战争的责任自然就只能由他一个人来承担,也就不是外界普遍认定是拜登“拱火”的结果。

从过程来看,拜登也确实说的没有错。当时泽连斯基也确实说过,要美方提供更详细的俄“入侵”证据。拜登也确实反复地预警俄要入侵,甚至于反复提到了入侵的日期。

如此看来,这真不是拜登拱火的结果。他果然还算是老到,确实可以把自己的责任摘得干干净净。

就算他没有直接拱火战争,可战争打响后就立即对俄进行严厉的制裁,且为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和战场情报信息,而俄军也确实因此吃了不小的亏。他还公开表态要通过持久战削弱、拖垮俄罗斯。

特别是在俄乌谈判已经取得了相当进展的情况之下,他断然拒绝了为乌克兰中立提供安全保障,并声称不介入任何谈判之中。他拱火持久战的帽子是摘不掉了,这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共识。

而他目前把战争的责任直接推到泽连一个人身上,这反而反证了普京发动这场特别军事行动的合理、合法性。

拜登为何会有此重大的转变?

首先,他发现,即使为乌克兰提供再多的军事相关支持,也改变不了战场的态势。而俄军在改变了战术战法之后,从一开始人员伤亡较大,或攻击不利,转变成了迅速适应战场的变化,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战果。

其次,打到这会儿才发现,完全低估了俄军的能力和俄罗斯的战争动员能力。100多天过去了,俄经济依然正常运转,而俄军后勤补给依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短时间之内消弱不了俄罗斯,反而已经令美与40多个盟友国家消耗不起了。

其三,拜登要打持久战,人家普京就来个将计就计稳扎稳打。最致命的错误判断是他错估了乌东的民意。大部分占领区非但不抵抗俄的入侵,反而越来越多的地区欢迎俄罗斯“解放军”。千算万算,这一算没有算进去。这才是俄敢于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其四,美欧的分裂在加剧。不管是制裁还是军火支持,美欧都不同步。关键是法德两个带头大哥始终坚持独立自主,也始终积极地促进停火谈判。也就是无意打持久战。

尽管德新总理经常对俄发表一些强硬言论,也承诺了为乌提供重武器。可到目前为止,连最早承诺的5000顶头盔好像还没有完全到位。再继续下去,可能就只剩下美国和波兰等少数国家支持了。

欧盟虽然强调对俄强硬,可竟然还在推动建立独立的欧洲军相关事宜。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始终强调的就是欧洲军事的强大独立。

其五,战争与制裁对美俄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消耗。重要的是,因此而引爆的世界能源、粮食以及金融危机还在路上前进。没有拖垮俄罗斯,而是先拖垮了美欧自己。

特别军事行动之前,普京就明确表示,制裁对俄不会形成严重的伤害。而能源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则能够完全或部分抵销对俄制裁的损失。

目前美国经济承压越来越严重,衰退危机已经快速迫近。代理人战争也好,持久战也罢,美国首先就已经打不下去了。

其六,目前全世界普遍反对继续拱火持久战,而各种危机的出现,加上核大战风险的上升,也使西方国家内部的对乌克兰厌倦情绪猛增。

重要的是,非西方国家要么中立,要么借机加强与俄的关系。显然世界正在朝向形成一个非西方体系,或新的没有美国主导的体系演变。在美欧无法统一的前提之下,这对美国是更大的危机。

其七,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11日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所称,西方不应忽视俄罗斯的利益,需要在乌克兰事件后为俄寻找一席之地,“如果我们不希望俄罗斯成为中国在欧洲的前哨阵地”。

拜登重点战略是印太,长期被牵制在乌克兰,这对美国来说是最可怕的事

因此,目前不是如何打好持久战,而是如何体面从乌克兰战场上退出来。而近来拜登与东亚、美洲领导人的系列峰会以及即将开始的中东之旅,都表明了拜登要转身了。

正因为拜登已经透露出了要与泽连斯基切割的意思,此前最积极支持拜登的北约秘书长也迅速开始转向了。

12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斯托尔滕贝格罕见地表示:“和平是可能的。唯一的问题是,你愿意为和平付出什么代价?在领土上、在独立和主权上,你愿意为和平做出多少牺牲?

一个月前此君还信心满满声称在北约的支持下乌克兰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会儿就开始硬逼泽连斯基以土地换和平了。

2.png

对此,泽连斯基能怎么办?

有了美国北约的强力支持,都打成了目前的惨样。如果失去了支持,仗还如何打?

尽管泽连对于美欧背后密谋制定谈判框架以及拜登指责他不听劝不满,似乎还心存一丝幻想。他期待着即将召开的北约峰会能够为支持乌克兰打下去做出正确选择。

为此,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说,为了结束战争,并将俄罗斯赶出去,乌克兰需要几千件重武器,才能与俄罗斯军队的重武器保持平等。他说,6月15日,国防部长联络小组会议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我们正在等待决定。他列举一份需求清单:1000门口径155毫米榴弹炮;300套 MLSV;500辆坦克;2000辆装甲车;1000架无人机。

虽然北约有30国之众,可这样狮子大开口,显然是没有认清自己的位置和作用。

不仅如此,泽连还下令动员数十万国土防卫军进入战场之上。这是要与俄展开第三阶段战役决战做准备了。

6月28日,北约将举行峰会,这可能是北约做出最后决定的关键时刻。尽管不会立即或公开停止为乌克兰提供武器,但会议的重点应当是如何尽快停止这场代理人战争了,也就是如何与泽连斯基进行切割了,也就是想办法逼泽连斯基重返谈判了。

此时泽连斯基和乌克兰人可能才真正认清美西方的真面目,也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选择。泽连会投降吗?

3.jpg

应当不会。他只是一个演员,主业就是按自己的理解和脚本去演戏。他不会意识到牺牲这么多乌克兰人有多残酷。重要的是,他最怕的是最后把所有的责任都扣到他一个人头上。乌克兰将国之不国了,他恐怕连个流浪之地都没有了。

所以,他一定要继续打下去。他需要时间寻找自己的出路。他目前所做的应当是利用演技忽悠乌克兰人。他会坚持到第三阶段战役开打,实在是打不下去了再说

从目前情形来看,普大帝真不是浪得虚名。他从一开始就算准了结果。无论如何,俄罗斯已经基本上完全掌握了这场战争主动权,而且是明显占了上风。代理人战争胜利之后,这场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打得就更容易了。普京从战略到战术战法,以及应对经济制裁,都算得非常之准。这绝非是偶然因素

我们曾经分析过,普京为这场战争,可以说已经准备了14年。也就是从2008年打击格鲁吉亚开始。再往近一点就是准备了8年,那就是2014年收得克里米亚开始。可以说做了最充分的准备,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更是幸运遇到了拜登和泽连斯基两个愚蠢的对手。

总之,顿巴斯战役结束之后,或第三阶段战役开始之时,应当是俄与美欧的代理人战争的结束。接下来就是与乌克兰单打独斗了。而泽连只能是从为欧洲和美国而战变成为自己而战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