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林爱玥:我们的教材里有华盛顿,美国的教材会里会毛主席吗?
点击: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12 09:42:17

 

这几天,毒教材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毒插图的始作俑者吴勇和吴勇工作室肯定是在劫难逃了,但躲在吴勇背后的人大概是没那么容易缴械投降的。这点从形形色色的“专家”为毒教材、毒插画做“无罪辩护”就能看出来了,都说娱乐圈是个圈,文化圈估计也不会比娱乐圈好到哪里去。

 

文化圈不像娱乐圈那么热闹,很多人可能都不熟悉,但文化圈的“圈子文化”可能比娱乐圈还要厉害。文人是最记仇的,在“圈子”里,求同存异是不存在的,你不是朋友,那绝对就是敌人,今天我有事,你不帮我说话,明天你有事,我也绝不可能为你说话。

 

这你就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傻鸟”似的就算明知是飞蛾扑火也要为方方站台了吧。蹭方方的热度还是次要的,关键以后就是方方的“朋友圈”里的人了啊。大家都在文化圈,就算没有直接利害关系,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评奖要朋友帮忙吧,出书要朋友捧场吧,何况,大家指不定还有什么同学之情,又或同乡之谊,帮忙吆喝两嗓子既赚了人情还不用花一分钱,何乐而不为呢?退一步讲,就算出事了,反正还有“言论自由顶着呢,怎么算,这都是笔风险极小,收益极大的买卖。

 

方方的“朋友圈”只不过是文化圈的缩影,毒教材那条绳子上的蚂蚱的“朋友圈”的能量到底有多大,外人是很难看清楚的,但从左一个、右一个“专家”跳出来为毒教材、毒插画打掩护你就能明白这里面的水深着呢。水越深,圈外的人就越难看清楚,好在我们在乎的不是那个肮脏的圈子里谁和谁是好朋友,谁和谁是死对头,我们在乎的是我们的教材绝不能成为毒害下一代的工具。

 

毒教材的事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一次的舆情可谓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说情理之中是因为这样的毒教材本就没有资格作为孩子成长的阶梯,教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能否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第一颗纽扣能否系好可太重要了,第一颗要是系错了,后面就必然全跟着错了;说意料之外是因为这事都过去十来年了,过去十年,我们的老师在干什么,教育部门又在干什么,稍微有个环节重视也不会由着毒教材毒害青少年长达十年之久吧。

 

61日,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通过其个人微博进行了澄清并回应称,为教材选课文经过层层把关,二三十轮审查,不可能一个人说了算,无所谓夹带私货。可算了吧,要是教材选课文层层把关,二三十轮审查就不可能有问题的话,那华盛顿、林肯他们是如何堂而皇之地进我们的教科书的?奉劝此人,以后说话多过过脑子,这么幼稚的话就连我邻居家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大概都说不出来。

 

 

华盛顿砍倒樱桃树》的故事在中国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就是教科书的力量,但我们的教科书讲什么不好,要去讲华盛顿呢,更不要说,华盛顿砍倒樱桃树这个用来表现少年华盛顿诚实的故事本就是杜撰的,是名副其实的不诚实的诚实故事,在教科书里用虚假的故事树立华盛顿的光辉形象,这是人干得事?退一步讲,就算一定要讲,那也可以参考我4年前的《浅谈历史虚无主义》,反正是杜撰的故事,本就无所谓真假,再假点又能如何呢?

 

 

据说,我们教科书里删除《谁是最可爱的人》的理由是“和现在的形势总体不合”,那问题来了,如果连“最可爱的人”都“和现在的形势总体不合”了,难道华盛顿反而会和现在的形势大合特合吗?

 

 

凡事都要讲究对等,我们的教科书里有华盛顿,形象还那么正面,那美国的教科书里也该有毛主席才对啊,问题是美国的教科书里会有毛主席吗?美国的教科书我没看过,但从拜登只不过引用了毛主席“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名言,在美国就能引起舆论哗然来看,美国的教科书里大概率是没有毛主席的。事实上,就连孔子学院都是美国人的眼中钉、肉中刺,更不要说把毛主席请到美国的教科书里去了。

 

 

看清楚了吧,人家美国人脑子里的弦可是绷得很紧的,“底线意识”强着呢,与之相比,我们就“包容”得多了,还记得“最爱美国的人都在中国的笑话吗?恕我直言,这个笑话一点都不好笑,这是毒教材那条绳子上的大小蚂蚱文化资敌成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算把大小蚂蚱全都拉出来踩扁、踩死都不足以弥补他们的罪过。

 

大小蚂蚱估计做梦都想不到这事现在会闹这么大,毕竟,十年前那可是公知最“风光无限”的“好日子”,那个时候“宪政”“普世价值都快成了公知的口头禅了,与之相比,毒插画还真算不了什么,但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公知的好日子到头了,在教材中的毒插画就显得无比刺眼了,关键还躲不过、赖不掉,只能说活该了。

 

又一次,“专家”站在了大多数人的对立面。“专家”有“专家”的观点很正常,但“专家”的观点总是和大多数人反着来就不正常了。毒教材事件“专家”的“画法画风”“审美差异”“专业差距等观点就不说了,翻旧账的话,那就更要让公知脸红了。

 

此次上海疫情,多少“专家”公开为“与病毒共存摇旗呐喊过,上海疫情那么严重,如果要追责的话,他们是肯定逃不掉的。别的不说,他们的与病毒共存动摇了多少人对动态清零的信心,导致了多少人对动态清零的抵触情绪,这总不能一点责任都没有吧?

 

继续往前翻的话,“专家”的脸恐怕只会更挂不住。中美贸易战,“专家”说的是“中国打不起,没法打,又或投降不丢人早投降早得利”“现在投降还来得及,南海仲裁闹剧,专家说的是极力主张组织出庭应诉”“不胜诉也可以拖他八年十年。敢问,专家哪一次站在中国、中国人的立场上讲过话了?

 

现在能明白为啥我总对“专家”“教授”不感冒了吧。这是专家?这是砖家!这是教授?这是叫兽!

 

来源:林爱玥微信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