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取消独立承认?俄罗斯开始“敲打”立陶宛!
点击:  作者:萧竹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10 11:09:12

 

日前,来自统一俄罗斯党的俄国家杜马代表叶夫根尼·费多罗夫向俄联邦国家杜马提交了一项关于废除苏联国务委员会决议关于承认立陶宛共和国独立的法律草案,该法律草案声称,苏联国务委员会的这项决议是非法的,该文件可在杜马数据库中找到。

 

 

草案的解释性说明指出,苏联国务委员会的决议是非法的,因为它是由一个违宪机构通过的,违反了苏联宪法若干条款的要求。在费多罗夫看来,决议违反了苏联关于解决加盟共和国脱离苏联问题的程序的法律,因为立陶宛共和国没有举行脱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全民投票,也没有为审议所有有争议的问题确定过渡期。而《俄罗斯宪法》特别增补了67.1条款,该条款规定俄罗斯联邦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在其领土上的合法继承者

 

解释性说明还指出,“19913月,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1991116日第1910-1号决议关于确保苏联就维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举行全民公决的组织和措施,在该国举行了全民公决,决定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作为统一国家予以保留

 

核心意思一句话是,当初苏联国务委员会的关于承认立陶宛共和国独立的决议是违宪的,当前的立陶宛独立也是不合法的。

 

 

立陶宛国旗

 

兹事体大!

 

费多罗夫来自执政党、也是俄国家杜马的第一大党团——统俄党,是其个人意志还是该党主张,而国家杜马什么时候会上会,会不会通过?这些其实都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俄罗斯有这个主动权与选项,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就会正式抛出来。

 

这事对立陶宛却关系重大!

 

这是俄罗斯对立陶宛或者说波罗的海三国一个警告性、警示性敲打还要不要继续把自己捆绑在北约的战车上,一路向前,充当反对俄罗斯的跳板、马前卒、急先锋,就像当下的乌克兰。

 

俄罗斯有专家认为,取消承认立陶宛独立的提案,将对立陶宛的心理、政治与形象产生影响,因为1990-1991年作出的分裂苏联领土的决定在法律上并非完美无缺。所有这些决定都被实际情况以及莫斯科和加盟共和国精英之间的共识合法化,现在这种共识已被打破。尽管,这并不意味着,立陶宛将被视为苏联的一部分……但这对立陶宛人以及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精英来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因为他们的国家地位和主权并不完全被认为是合法的。提出这样一项倡议是1990年代波罗的海国家在国家地位方面处于政治劣势的信号。

 

立陶宛虽是个弹丸小国,人口不过330万,国土面积6.53万平方公里,但却胆敢跟中俄这样的大国叫板。特别是在反对俄罗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24日,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俄乌冲突。而自从俄乌冲突发生后,立陶宛积极配合各个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执行制裁,是首个切断俄罗斯能源进口的国家。4月,还驱逐了俄罗斯大使,并召回了驻莫斯科大使。510日,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承认俄罗斯是恐怖主义国家,因为在乌克兰的行动。立陶宛议会呼吁设立一个国际法庭,并剥夺俄罗斯联邦最高官员的豁免权。

 

 

立陶宛议会

 

61日,立陶宛内阁在其网站上又公布了由立陶宛文化遗产部制定的关于正确拆除苏联纪念碑的说明。这些建议将有助于在该国法律框架内执行拆解程序。这真是走在反俄路上不回头。目前,立陶宛被列入对俄罗斯不友好的国家名单。

 

同时在台湾问题及其他问题上,对中国也不断挑衅。为了讨好美国,当时为了配合美国打台湾牌,立陶宛让台当局设立所谓的办事处,之后还要邀请台当局通过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表态要帮助台湾地区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日前,立陶宛外交部长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敦促其他东欧国家效仿立陶宛,退出中国与该地区的“17+1”经济合作机制。

 

立陶宛外长面对记者采访时,还对中俄一起指责,一面奉承英国所提出的正在重新塑造国际秩序,又一面口出狂言提到,若是此后安理会没有作用了,则可以考虑让G7集团来解决各类国际事务。

 

立陶宛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讨好美西方。

 

 

北约在立陶宛基地扩大前沿存在,这是多国战斗群的士兵

 

65日,北约16国参加的波罗的海行动-2022”军演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一直持续到17日,立陶宛是积极参与其中。

 

可悲的是,为讨好美国,立陶宛已将自己推入绝境、推入危险境地,而不自知。仅仅因为,中立关系严重倒退,仅在经济层面上,就使立陶宛对华进出口业务陷入停滞状态,如今立陶宛与中国的贸易总额仅有此前的0.3%,这些举动都让立陶宛将自己推入困境中。俄罗斯可没有中国这么柔性。

 

一个小国如何在大国夹缝中求生存,是个大学问。远交近攻这一套,立陶宛是没有中国古代秦国的体量,资质不够,是学不来的。乌克兰自从不守中立,选择一面倒向西方的外交政策,就注定了今天的局面,厄运就来了,教训就在眼前,不可谓不深刻。

 

看得出,俄罗斯开始秋后算账了!

 

立陶宛,该醒醒了!

 

作者:萧竹(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