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盖艳梅:多维度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点击:  作者:盖艳梅    来源:宣讲家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07 10:53:04

 

 

20224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理解,应该从多个维度去认识。

 

一、从全局和战略维度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

 

统一大市场是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的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对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必将对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利用发挥、巩固、增强我国市场资源的巨大优势,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产生重要影响。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提出,是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伟大实践中对市场经济不断认识的结果,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202112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20224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

 

中央高层正式公开使用“全国统一大市场”一词,是在20158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相关政策时指出,要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或排除公平竞争,禁止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收取不合理费用或强制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

 

因此,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保障、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二、从供给和需求维度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有机结合。

 

市场是各方参与交换的多种系统、机构、程序、法律强化和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商品和服务价格建立的过程。购买者、购买力、购买欲望是决定市场规模和容量的三要素。市场通过信息反馈,直接影响着人们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以及上市时间、产品销售状况等。联结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供、销各方,为产、供、销各方提供交换场所、交换时间和其他交换条件,以此实现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各自的经济利益。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

 

从供给侧看,由于市场本身存在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市场的发展就由“看不见的手”自发调节到“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两手抓。供给侧由单纯的商品供给发展到商品与服务的供给,需要机构、程序、法律强化和基础设施等保障。因此,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要保持在一定增速水平上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毫不动摇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从需求侧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场促进竞争、深化分工等优势,进一步打通市场效率提升、劳动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市场主体壮大、供给质量提升、需求优化升级之间的通道,努力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扩大市场规模容量,不断培育发展强大国内市场,保持和增强对全球企业、资源的强大吸引力。要在激活潜在需求、释放新需求的同时,注重需求质量的提高,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三、从政府和市场维度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道难题。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化。在自由竞争阶段,政府是“守夜人”,市场作为“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经济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但市场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导致市场失灵,出现市场秩序混乱、低水平无序竞争的商业欺诈行为,从而危害社会的整体利益,最终影响人类文明的健康发展。因此,政府发挥调整资源配置、稳定经济、加强社会保障的作用,弥补了市场的缺陷,稳定经济发展,成为“看得见的手”。

 

“看不见的手”的本质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是价值规律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具体内容包括:企业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和为谁生产由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自主决定;价格机制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价格形成机制以市场竞争为主,使价格充分反映资源的供求状况;市场体系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现代市场体系让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但“看不见的手”常常带来市场秩序不规范,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现象广泛存在;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阻碍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造成贫富两级分化和经济波动。

 

“看得见的手”的本质是政府通过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具体内容是完善的市场秩序是市场资源配置的保障,政府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但“看得见的手”常常表现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利益优先,政府职能仍存在错位、越位、缺位现象,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没有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情没有管好、管到位。

 

由此可见,“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是由政府之手来进行统一,而是通过消除对市场公平竞争的阻碍,消除行政壁垒,消除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形成一个商品自由流动、要素自由配置的市场,这才是一个统一的大市场。

 

从政府角度来看。首先,强制度。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其次,推标准。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完善市场信息交互渠道,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第三,严监管。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第四,破垄断。着力强化反垄断,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党的领导下,遵守市场的基本制度、规则和标准,按照市场运行规律,在要素与资源市场上提供高水平的商品和服务,实现统一的高水平的有效市场。

 

由此可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有机结合,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统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有效路径,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

 

作者:盖艳梅 单位: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部教研部教授;来源:宣讲家网微信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